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我国非税收入征管体系之完善

作  者
王为民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南昌330013

摘  要

      【摘要】目前我国政府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方面存在较多问题,规范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应该从源头抓起,从制度上、征管方式上将非税收入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关键词】政府非税收入   征管体系   优化设计   票据管理

      一、我国非税收入征管现状
  目前,我国政府非税收入是政府财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国以后的相当长时间内,我国实行的是高度集中的统收统支体制,非税收入规模较小,在体制转轨和财政分权的过程中,我国非税收入规模迅速膨胀。 但非税收入征管体系仍存在一些问题。
  1. 立项规定与标准设定不合理。主要表现有:一是审批程序不规范,缺乏法律依据,现行地方性法规大多数已不适应政府非税收入公共决策的要求。二是存在多头审批现象,这种相互交叉、多头管理的运行机制把收费项目管理与标准管理分开,割裂了收费管理的内在联系;将行政性收费与事业性收费按同一原则进行管理,脱离了客观实际,造成收费确定权由不同部门管理,导致收费项目政出多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