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4 期
总第 566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战略管理会计业务流程再造——基于价值链的视角

作  者
张华平

作者单位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郑州 450011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在回顾战略管理会计研究现状的基础上指出当前战略管理会计研究存在的不足之处,然后对战略管理会计业务流程再造的必要性以及会计业务流程再造对战略管理会计的贡献进行了分析,最后提出战略管理会计业务流程再造的基本思路。
  【关键词】价值链   会计业务流程再造   会计信息系统

  我国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处于初级阶段,大部分学者将这种状况归咎于战略管理会计理论引进的时间较短,经营管理者素质不高以及工作重点仍然是财务会计等方面。但笔者认为,我国战略管理会计应用层次较低主要是缺乏信息的支持,而负责信息采集工作的会计信息系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一、战略管理会计研究文献的简要回顾与评述
      战略管理会计最先由英国学者Simmonds于1981年提出。Simmonds(1981)在界定战略管理会计时,特别关注竞争者,注重的是竞争这一要素。其对传统管理会计理论的挑战在于,不再从企业内部效率的角度看待利润的增长,而是从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地位这一视角重新看待这个问题。自Simmonds提出战略管理会计以后,相关研究文献也呈现出不断增长的趋势,“战略管理会计”主题也被公认为20世纪末期以来管理会计领域最热门的研究领域之一。但是,通过我们所作的文献检索发现,在会计学科的世界顶级学术期刊上很难找到有关这个主题的文章。大量的文章出现在实务性杂志上。对于战略管理会计进行研究的文献基本上局限于研究“什么是战略管理会计”,对战略管理会计业务流程再造与控制以及战略管理会计系统构建的相关研究基本上处于空白,对于战略管理会计在实践中的作用效果尚存在着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