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20期)
金融·保险
浅析宁夏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

作  者
朱丽娟1,何风隽2(教授)

作者单位
(1.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银川 750021;2.宁夏大学教务处,银川 750021)

摘  要

      【摘要】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举措,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本文在总结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内涵的基础上,结合宁夏的地缘、文化优势和产业特色,分析了宁夏谋定“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的原因,提出通过构建 “三大中心、两大平台”,即国家级清真食品认证中心、大数据中心、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和中阿博览会平台、现代物流平台的发展战略,作为宁夏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战略目标的实现路径。
【关键词】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内涵;战略支点;战略目标

古代中国大量丝绸和纺织品途经中亚通往南亚、西亚以及欧洲、北非, “古丝绸之路”因此而得名。它兴起于西汉、盛于唐朝,历经1 500多年的发展,从明朝开始逐渐衰落,随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不断变化,21世纪初,投资和贸易活动在丝绸之路上再度活跃起来,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开始通过这条贸易交通大动脉加强国家之间的合作。早在2005年,中国就已经与中亚四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签署了“丝绸之路区域项目”,建设以铁路和公路为主导的丝绸之路交通项目。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同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作为中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任务。
继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提出以后,国内相关城市和省份开始加紧布局,着手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竞相争夺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政治红利。这种做法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初衷是相违背的。就国际合作而言,“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不是某个国家谋求“核心与边缘”、“依附与被依附”的画地为牢的发展战略,而是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战略。就国内而言,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向西开放战略相结合的新部署,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区域范围是开放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之争,抑或“桥头堡”之争是无谓的。相反,各省区如何依靠自己的地缘优势和文化优势、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机遇,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才是关键。从某种意义上说,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也是我国的向西开放战略。
宁夏作为我国首个内陆经济特区和面向阿拉伯国家开放的桥头堡,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具有自己独特的政治经济优势。中亚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中亚五国大部分人民信仰伊斯兰教,而宁夏作为我国唯一的省级穆斯林自治区,清真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承担重要的角色。本文通过分析我国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性以及宁夏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战略优势,为宁夏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几点建设性意见。
一、向西开放在国家开放战略中的意义
一国的对外开放战略,一方面是其国内发生变化的重要外部推动力,另一方面体现了其统筹国内发展的外部需求。对外开放程度则主要体现为贸易自由化程度和投资便利化程度。由于改革开放以来实行差异性区域政策(“经济特区”、“开发区”、“加工贸易区”等)以及受区位优势的影响,导致我国的对外开放格局存在明显的区域不平衡,向西开放战略是我国近年来提出的旨在促进区域经济平衡发展的战略,也是我国能源安全战略的内在要求。
1. 把向西开放战略与我国对外开放战略结合起来。从贸易对象和贸易总量看,东部、北部和南部沿海地区对外开放程度远远大于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程度,导致区域经济发展明显失衡。东部沿海地区的上海、江苏、浙江主要面向西方发达国家,2012年三个地区进出口总额占全国进出口额的33.54%;北部地区的北京、天津、山东、河北主要面向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家,2012年进出口总额占全国进出口额的21.2%;南部沿海地区福建、广东、海南形成面向东南亚、南亚等国家的开放阵地,2012年进出口总额占全国进出口额的29.85%。西北12省2012年进出口总额为2 364亿美元,仅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6.11%,进出口贸易额远远低于东部、北部和南部地区,对外开放程度明显滞后,具体数据如下页表所示。从贸易结构看,东部、北部和南部地区主要以加工贸易和机电产品出口为主,且出口产品大多处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不高的低端环节,再加上原材料匮乏、劳动力成本高以及市场饱和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从长期看,中国东部、北部和南部沿海地区的产业发展成本日益增高,比较优势逐渐衰弱,所遇到的要素资源、环境瓶颈日益严重。过去以沿海地区作为吸引外资的主战场,沿海地区经济优先发展的对外开放战略出现了严峻的挑战,需要我国将对外开放的目光投向亚欧国家,实施国际产业分工的梯度转移,促进对外开放的均衡发展。
2. 把向西开放战略与我国的能源安全战略结合起来。21世纪以来,能源战略在我国经济发展战略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对石油、天然气、煤炭、矿产等能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能源关乎我国经济发展命脉和国家安全战略,是经济领域、国防领域甚至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领域须臾不可离的基本保证。虽然我国是一个石油生产大国,但是由于人口基数大,人均石油资源占有量只有1 314 吨,还不到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据发改委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间,由于经济发展较快,我国的石油消费量年均增速为6.66%。而受到国内资源及开采条件的限制,同期我国石油产量年均增长速度仅为1.75%,石油生产能力远远赶不上需求增长速度。2012年我国石油消费量达4.9亿吨,其中进口石油2.84亿吨,对外依存度为58%,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近年来,我国从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科威特、阿联酋、阿曼和伊朗等国家进口石油1.3亿吨,占我国进口石油的48.4%。
石油是一种包含政治因素的商品,能源安全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速度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制定中长期能源战略规划,保障我国能源特别是石油供应的稳定,开展能源外交,谋求进口来源和供应通道多元化,是我国解决能源安全问题的唯一渠道。中亚、西亚和中东阿拉伯国家位于我国的西面,发展向西开放战略,是解决能源安全问题的有效措施。目前,我国与中亚国家西气东输线路二线已建成使用,三线正在建设之中,四线、五线也正在规划之中,阿拉伯国家已与我国建立了中阿经贸合作关系。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布局承接中亚、西亚和中东阿拉伯国家油气加工转化和储备,拓展向西开放的格局,是我国能源安全战略的必然要求。
3. 把向西开放战略与西部大开发战略结合起来。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由于西部地区地处内陆,受交通和环境影响,经济发展水平与东部地区仍然存在较大差距。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和新疆西北五省区以及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西南四省区作为古丝绸之路中国段的主体,经济外向化程度与沿海地区相比仍然长期处于较低水平。2012年,我国东、中、西部地区的城镇化水平分别为56.4%、53.4%和44.9%,西部地区城镇化水平也明显落后于中东部地区。与亚欧国家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能够在更大的空间范围内,促进生产要素的流通,缓解西部地区交通不便的劣势,有助于全面提升西北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不仅可以缩小西部地区与中东部发达地区的经济差距,促进我国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还可以缓解东部地区面临的资源环境瓶颈问题,推动我国经济中心西移,保障经济平稳持续发展。此外,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能够对解决西部地区的就业问题、城镇化问题和劳动力、资本匮乏问题提供重要的推动力。
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宁夏的定位是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 “支点”的内涵包括:是中阿经贸合作的战略支点,是中亚西亚中东空中丝绸之路清真产业带的战略支点,是中阿金融合作的战略支点。从全国范围来看,宁夏是面向中亚、西亚,挺进中东,撬动向西开放的支点。
1. 中阿经贸合作的战略支点。我国和阿拉伯国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能源生产国,在制造业方面,同时又是机电等制成品的主要出口国和进口国,产业结构的互补性是促成双方开展进一步经贸合作的主要动力。宁夏作为全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拥有浓郁的穆斯林文化氛围,恪守伊斯兰宗教信仰,与穆斯林地区经贸文化交往有先行优势。早在20世纪80年代,宁夏政府就开始探索与中东国家的合作,自2004年中阿经贸论坛成立以来,宁夏与穆斯林地区的交流和合作不断增加,宁夏作为中阿博览会的永久会址所在地,是面向全球开放的国际性重要平台。作为中国的“穆斯林省”,宁夏有条件、也有责任成为中阿经贸合作的战略支点,通过发展沿黄经济区,推进区域经济合作;通过中阿博览会的举办和建立银川综合保税区拓展对外交流合作。
2. 空中丝绸之路清真产业带的战略支点。随着宁夏面向穆斯林地区“第一深水港”的地位正被逐渐认可,宁夏清真产业已被带入全球化的强大“气场”中,宁夏买全国、卖世界的清真产业格局一旦形成,对航空运输将形成巨大的需求。宁夏紧邻雅布赖国际航路,银川平原地势广阔,拥有扩大空域资源的巨大潜力,是建设航空枢纽的理想位置。另一方面,宁夏地区位于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的中部,是贯穿西部以及华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拥有方便的铁路、高速公路以及航空等立体交通网络,能够有效地节省货物贸易运输成本。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能够促使宁夏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以银川国际空港物流中心为支点,向中亚、西亚、中东辐射,拓展空中航线,成为继陕西、新疆之后的又一向西开放的空中门户和区域性物流枢纽,密切国内国际之间的经贸往来,谋定中亚、西亚、中东空中丝绸之路清真产业带的战略支点,利用清真产业以及航空便利促进西部乃至全国与中亚、西亚以及中东的贸易往来。
3. 中阿金融合作的战略支点。金融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对一个地区或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余波未平,加强国际金融合作已成为全球共识。近年来,宁夏通过深化金融改革,引进国内外投资类金融机构,开展伊斯兰金融试点业务和跨区域金融合作等多项举措,积极响应政府“向西开放”的发展战略,为宁夏打造国家级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开展与阿拉伯国家金融机构的合作,提供了新的条件和可能。通过建立村镇银行,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和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机构,不断完善农村金融体系;通过引进招商、浦发和兴业银行等大型商业银行机构,逐步形成科学、合理、开放、有序的现代金融体系。在中阿经贸关系不断发展、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合作领域不断拓宽的新形势下,宁夏有条件也应该成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金融合作的战略支点,通过不断深化与阿拉伯国家的金融合作,带动中阿金融、贸易等方面的发展,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其他经济主体提供金融服务保障。
三、宁夏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举措
依托宁夏特有的地缘优势和文化底蕴,宁夏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1. 打造国家级清真食品认证中心。宁夏全区常住人口654.2万人,回族人口占34.77%,回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饮食文化决定了宁夏清真产业的发展规模。目前,宁夏全区具备一定规模的清真食品企业130多家,年产值90亿元,产品经过贴标、检验检疫、认证等环节,远销阿拉伯及欧美等国。做大做强清真食品产业,使宁夏成为我国重要的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集聚区,是宁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农业产业向工业加工制造领域延伸的重要战略之一。目前,国家批准宁夏设立全国唯一的清真食品认证中心,开展先试先行认证工作。2009年发布实施的《宁夏清真食品认证通则》和《宁夏清真食品认证实施规则》,为清真食品认证工作提供了依据和保证。
将宁夏建成中国(宁夏)清真食品认证中心,在建立、健全清真产业发展的管理体制和组织架构方面,采取“世界——中国——宁夏”的发展思路。首先,积极争取成为世界清真委员会(WHC)的成员,与国际清真(HALAL)标准接轨;其次,在我国尚未统一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相关标准的情况下,应使宁夏的地方标准成为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最后,结合宁夏的区情,建立运行高效的管理制度和组织体系,使宁夏成为我国清真食品认证中心的总部。
2. 打造大数据中心。目前,我国与沙特阿拉伯、阿联酋、阿曼、哈萨克斯坦等穆斯林地区的经贸关系仍然以传统商务模式为主,电子商务贸易尤其是基于互联网的服务贸易尚未形成。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悄然兴起,发展具有高附加值的信息产业,面向穆斯林地区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模式,有利于减少跨境交易成本,带动中穆贸易的快速增长,形成我国与阿拉伯国家、中亚和西亚穆斯林地区合作新的增长点。以eBay 中国、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敦煌网、环球资源网等跨境商务平台为借鉴,宁夏可以通过打造大数据中心平台,建立一个类似eBay的国际电子商务信息平台,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实现与穆斯林地区的互联网国际贸易。宁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西部云基地项目的开工是宁夏建设云计算产业发展高地,构建“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中阿互联网经济试验区的重大举措。通过发展银川综合保税区解决跨境电子商务的通关限制、物流平台打通物流配送环节,大数据中心平台保证仓储、订单信息流的通畅,打通与穆斯林地区的互联网交易通道,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先进的软环境。
3. 打造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2012年国务院在《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规划》的批复中提出,鼓励国内外金融机构在试验区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地方金融改革,鼓励外资金融机构依法在试验区设立中小型银行、村镇银行等。地方政府应该积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按照有关政策法规、针对区域金融特点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积极引进国内外各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落户试验区,鼓励宁夏地方企业参与国家金融创新试点业务等。这些政策为宁夏开展金融创新、打造中阿金融合作试验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带来了新的动力和支持。
借鉴深圳前海新区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福建泉州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开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开展离岸金融等改革的经验,宁夏应该积极争取国家在本地设立世界穆斯林地区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开展与穆斯林地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境外投资、个人本外币兑换等业务,可按照“部分资本账户定向开放——签订货币互换协议——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路径,把试验区建成覆盖全国、面向世界穆斯林地区的离岸金融结算中心,为与穆斯林地区的经贸合作提供便利,把银川综合保税区打造成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及世界穆斯林地区经贸合作的新引擎、金融合作创新试验区、新型服务贸易外包基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设立保障。
4. 打造中阿博览会平台。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是国家把宁夏从地处偏远的内陆省区推向对外开放最前沿的平台,并使之成为国际化、区域性的中心城市。宁夏与阿拉伯国家以宗教文化为纽带,其人文优势无可替代。长期以来国家和宁夏一直致力于中阿之间的经贸合作,随着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举办,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宁夏将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中阿博览会的在宁举办为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宁夏聚集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是宁夏对外开放和发展经济的强大动力和支撑。
第一,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借助中阿博览会举办之机,加大宣传宁夏,促进外部资源尽快聚集宁夏。第二,把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与中阿经贸合作战略相结合,寻求中亚、西亚、中东国家与宁夏发展的交叉点作为主导产业发展,加大内外资源的整合力度,促进和提升宁夏经济在国家经济布局中的战略地位,在发展自身经济的同时,形成宁夏发展带动西部发展的战略态势。第三,加快推进会展中心、宾馆饭店、交通通信设施、口岸设施、城市公共服务及保障设施等软硬件设施建设,增强对博览会的服务能力。第四,加快制定人力资源战略计划,培养适应国际穆斯林市场的金融型、信息型、法律型、管理型、谈判型、外语翻译型、综合型等对外经贸人才。第五,促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西部地区协作委员会,由西部各省政府主要领导人牵头,统一协调中国与亚欧及阿拉伯国家合作过程中的问题,制定地区协作战略,与中央有关部门保持紧密联系,促进西部地区经济整合和协调发展 。
5. 打造现代物流平台。物流产业发展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一国或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高物流水平能够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连续性和商品流通的顺畅性,是影响地区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宁夏作为内陆地区,辖区面积6.64万平方公里,交通运输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宁夏的清真产业和特色农产品产业,对物流产业的发展水平要求更高,物流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清真产业和农产品产业的发展规模。
目前宁夏铁路运输存在对外通道少、运输能力不足,路网覆盖面低等问题,因此应进一步加快发展铁路运输建设,构建以银川为中心,向呼和浩特、兰州、西安、太原四个方向放射,城际高铁覆盖西部地区主要城市的网状铁路网。在公路运输建设方面,通过建设公路运输配套设施,增加集装箱专用车、厢式货车、冷藏车等特种货运汽车,提高公路运输效率,实现与铁路、航空运输的无缝对接。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由于运力、成本、耗时的制约,无法满足清真牛羊肉、枸杞、葡萄等鲜活农产品对运输条件的要求。
因此,宁夏着力打造航空运输网、构建空中丝绸之路,改变目前以北京、上海、广州等东部沿海城市为枢纽与阿拉伯国家航空对接的现状,增加宁夏与中亚、西亚和阿拉伯国家的国际航班和货运专线。目前,银川国际空港物流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宁夏邮翔国际物流快递中心、宁夏艾依莎空港物流公司、宁夏领鲜物流公司3家已经入园,规划到2020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年货物吞吐量达120万吨。为了满足打造空中丝绸之路的需要,继续加大综合保税区、空港口岸、河东机场的整体规划,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努力把河东机场建设成为西部重要的国际机场和面向阿拉伯国家的门户机场,建设以铁路、公路和航空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将宁夏建成西部最大的面向阿拉伯世界的物流枢纽。
四、结语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保障能源战略安全,推动经济重心向西移动,优化西部地区资源配置具有重大意义。与穆斯林地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需要进行全方位的战略规划,通过打造国家级清真食品认证中心,使宁夏成为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的聚集区和集散地;建立大数据中心,开展与穆斯林地区的跨境电子商务贸易;打造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进而减少国际贸易的成本和风险,为贸易往来提供便利;打造中阿博览会平台,提供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打造铁路、公路和航空三位为一体的物流平台,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通道。利用“三个中心,两个平台”措施,在推进中阿贸易合作的基础上,使宁夏发展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和我国向西开放的战略高地。
主要参考文献
江伟.基于经济学视角论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4(17).
李罗力.环北部湾经济圈开发与中国五大国家战略[J].开放导报,2006(1).
刘娟.小额跨境外贸电子商务的兴起与发展问题探讨[J].对外经贸实务,2012(2).
朱丽娟,何风隽.金融支持宁夏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J].财会月刊,20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