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 10 期
财会月刊(10期)
会计电算化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系统存在的问题探析

作  者
么秀杰

作者单位
(集宁师范学院,内蒙古乌兰察布 010020)

摘  要

      【摘要】现行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中,会计电算化考试系统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有些属于程序设计方面的缺陷,有些属于命题和考察方式的缺陷。本文从建立账套开始,按业务顺序将各个模块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并提出改进建议。
【关键词】会计从业资格;会计电算化;考试系统;用友T3会计从业资格(会计证)考试是由财政部组织的全国性考试。财政部2012年12月修订出台的新《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73号,自2013年7月1日起施行)明确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科目实行无纸化考试。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使用的从业资格考试系统为用友T3。在会计电算化科目考试系统中存在一些问题,使得考生在考试时由于系统原因影响了考试成绩,本文对此进行讨论。
一、程序设计缺陷
1. 建立账套。
(1)账套编号。以Admin登陆系统管理,点击“账套”页签下“建立” ,出现默认账套号“001”, 使用“退格键”无法删除。需用鼠标将默认账套号“001”选中,用考试指定的账套号直接覆盖后,才能录入数字;或者利用“Delete”键将鼠标定位在数字前的位置向后删除。此处存在典型的设计缺陷,不符合一般的操作习惯。
(2)系统启用时间的设置。启用“会计期间”上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图1中,“2014” 和“ 12”不能直接进行修改,需点击“会计期间设置”按钮进行选择。用友软件实际上是可以直接录入的(教学软件和应用软件均能实现此功能),但考试系统不能直接录入。学生在平时练习时如果老师不特别提示,考试时会以为系统不能用,影响考试情绪。

      

 

 


2. 基础档案录入。
(1)往来单位档案录入。增加“供应商档案”时,可将鼠标定位于最上级,可直接添加档案;增加“客户档案”时,系统会提示“非末级,不能添加客户!”(详见图2)。需点击下级分类,方可增加。实际教学中,对此问题,学生往往反复出错。

 

 

 

 

 


(2)会计科目设置。对于往来会计科目的设置,以“应收账款”为例(详见图3),辅助核算类型钩选“客户往来”后,受控系统默认选择“应收系统”。此时,应提示学生将受控系统选成“空”,即不选择受控系统,否则,后续填制凭证时将无法使用受控科目(如果此处未做修改,也通过可钩选“修改”选项中“允许使用受控系统会计科目”来解决)。考试系统T3软件中没有独立的“应收系统”和“应付系统”两个模块,只有在商业版的用友U8系统中才有单独的应收应付模块,故会出现上述问题,应在教学版以及考试系统中改进这一问题。
3. 填制凭证。填制凭证作为会计电算化考试中必考的内容,考试题目设计中也有很多缺陷。例如考查收款时,“银行转账支票号1801”,如果直接输入会计科目002 银行存款”,点击回车键,系统没有反应,原因是要先进行“指定会计科目”操作(详见图4),然后填制凭证才能成功;考查采购货物,录入“1405库存商品”后,点击回车键,系统没有反应,原因是要先进行“账页格式设置”操作,将账页格式设置成“数量金额式”,再录入对应“数量”和“单价”, 然后填制凭证才能成功。同样的问题在“往来科目”、“部门核算”和“个人核算”中也存在。

 

 

 

 

 

 

4. 修改凭证。错误凭证的修改,考试软件设定的正确得分操作为:“凭证”——“填制凭证”——点击“上张”,直到找到“对应凭证”后进行修改。操作过程不合理,应点击“查询凭证”,通过过滤条件直接定位在“对应凭证”上进行修改。由于考试系统选用的是用友T3对比问题,在其“U8系列V10.1版本”中已经予以解决。
二、命题与考察方式缺陷
考试系统中的UFO报表模块,与教学软件及商业软件在实际操作中均存在较大差异,甚至存在错误。笔者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分析。
1. 报表公式。
(1)资产负债表。首先,资产负债表中“期初数”和“期末数”的取数公式错误。以“短期借款”为例,实际操作中用友软件采用QC("2001",月,,,,,,,,,)和QM("2001",月,,,,,,,,,),考试系统为简化操作,直接缩减为QC("2001",月)和QM("2001",月),省略了“方向”、“ 账套号” 、“会计年度” 、“编码1”、“ 编码2”,这种简化导致在软件操作中无法取数,即公式错误。其次,如函数中的引号、逗号等标点符号在商业软件中既支持全角也支持半角,而考试系统中的引号和逗号必须使用半角状态,很多考生因此导致公式错误,拿不到本题得分。考试和实际应用相脱节,学生在毕业后实际使用电算化软件时还要重新学习,是一种资源浪费。再次,考试系统将单元公式向导中“参照”功能取消,不能自动生成对应的公式,考生需要完全记住公式内容,舍本逐末。
(2)利润表。利润表中的“管理费用”取数公式,用友商业软件中对应公式为:FS("6602",月,"借",,年),而考试系统中对应公式为:FS(6602,月,"借",,年),将“会计科目”的双引号去掉,而保留了会计科目方向的双引号。与上述的资产负债表公式对比,问题出现了,同一位置“会计科目”双引号究竟是去还是留?到底是应该简化操作还是尊重应用?这使得很多考生一头雾水。
(3)与基础会计内容不符。UFO报表模块考查往来会计科目时,与现行的会计基础内容不符。会计基础内容中明确规定,“应收账款”科目=“应收账款”明细科目在借方的余额+“预收账款”明细科目在借方的余额;“预付账款”科目=“预付账款”明细科目在借方的余额+“应付账款”明细科目在借方的余额;“应付账款”科目=“应付账款”明细科目在贷方的余额+“预收账款”明细科目在贷方的余额;“预收账款”科目=“预收账款”明细科目在贷方的余额+“应收账款”明细科目在贷方的余额。
上述理论在会计电算化中对应取数公式设置为:
“应收账款”科目=QM("1122",月,"借","账套号",会计年度,"",,,,"t",)+ QM("2203",月,"借","账套号",会计年度,"",,,,"t",)
“预付账款”科目=QM("1123",月,"借","002",2012,"",,,,"t",)+ QM("2202",月,"借","002",2012,"",,,,"t",)
“应付账款”科目=QM("2202",月,"贷","002",2012,"",,,,"t",)+ QM("1123",月,"贷","002",2012,"",,,,"t",)
“预收账款”科目=QM("2203",月,"贷","002",2012,"",,,,"t",)+QM("1122",月,"贷","002",2012,"",,,,"t",)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将其简单设定为QM("1122",月)、QM("1123",月)、QM("2202",月)、QM("2203",月),这与基础会计中公式表达的内容不符,用此公式计算会导致结果错误。
2. 工资管理部分。考试系统中有计算本月工资数据题(详见图5)。这道题的设计是有问题的,因为计算本月工资数据有一个前提,就是已经录入了相关数据才需要计算,否则无需计算。为了防止未进行重新计算引起的错误问题,用友商业软件系统只要进入工资变动界面,系统会自动提示(详见图6)。只需选择“是(Y)”就可以了,所以这道题相对软件而言成了一种功能的倒退,应从题库中删除。

 

 

 

 


3. 应收应付部分。应收应付模块采购发票和销售发票填写完毕,不要求复核,作为软件操作是不够严谨的。复核是审批和权限划分的重要环节,不能省略。另外,未经复核的发票无法进入下游操作流程,如收付款的核销针对的是复核后的发票,否则无法进行,这一点在供应链部分有充分体现。
三、总结
整体而言,会计电算化考试考点非常全面,涉及系统建账、增加操作员、分配权限、基础档案设置、总账业务、UFO报表、工资管理、固定资产管理,2013年后,又统一添加了应收应付部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考试将单位实际业务操作分解为一个个独立的试题来考查考生对各个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固然解决了考试分值分配问题,但是无形中降低了系统的连贯性。考试应该以有利于考生今后的工作为导向,尊重实际应用,避免为考试而考试。
主要参考文献
黄骥.基础会计[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3.
王新萍.会计电算化教学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J].财会月刊,2012(24).
张玉明.会计电算化条件下利润表的取数公式研究[J].财会月刊,2009(22).
刘孙雅轩.彭三波.浅谈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无纸化[J].财经界(学术版),2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