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 5 期
财会月刊(5期)
财务·会计
干部培训财务收支内部控制流程设计

作  者
光 娅1,2

作者单位
(1.安徽行政学院财会金融系,合肥 230051;2.安徽经济管理学院财会金融系,合肥 230051)

摘  要

【摘要】 近年来,随着行政学院干部培训规模的逐步扩大、培训经费投入的不断增加,防范财务风险变得越发重要。本文依照我国财政部制定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结合实际工作介绍了行政学院干部培训财务收支的项目与特点,分析了目前财务收支业务流程存在的具体问题,并运用内部控制的原理,设计出了行之有效的财务收支内部控制流程。
【关键词】 干部培训;财务收支;内部控制;流程设计行政学院是干部培训的主要阵地。近年来,随着承接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的委托培训的不断增加,涉及的财务收支活动日益增多,财务风险也不断加大。因此本文参照财政部颁布实施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着重研究干部教育委托培训的财务收支内部控制流程设计。
财务收支内部控制流程,是贯穿于财务收支业务活动始终的基本控制步骤及相应环节,通常同业务流程相吻合,主要由控制点所组成。科学、有效、合理的内部控制流程设计能有效地指导相关业务人员的工作,引导其识别财务收支业务执行过程中的潜在风险控制点,保证内部控制流程得到切实执行,能防止程序的遗漏;依照规定的流程去办事,能避免因为操作标准的不一致而造成财务收支业务处理上的随意性,以及由于个人理解上的差异等不确定因素而对工作进程造成的干扰。
一、干部培训财务收支项目与特点
(一)干部培训财务收支项目
财务收入项目主要是指因承接干部培训业务而向各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收取的培训费收入。培训费收入是根据协议上明确的培训费收取标准向委托培训单位或参训学员收取的费用。
财务支出主要是指因承接干部培训业务而发生的各项培训业务支出,主要包括教师酬金、外聘教师差旅费、教学活动费、公务接待费、学员用品费、食宿费、班级管理费、业务拓展费及其他杂费等。
(二)干部培训财务收支特点
1. 财务收入中干部培训的培训费收费项目、标准和范围没有统一,主要由承办部门和委托培训单位洽谈协商,各部门、各班次收费不统一,从而难以监控。
2. 财务支出明细项目较多,有些开支项目、标准和范围没有明确规定,如外聘教师课酬、差旅费、班级管理费、公务接待费、业务拓展费等没有统一标准,所以各承办委托培训的部门自主权较大,从而难以监控。
二、干部培训财务收支业务流程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财务收入业务流程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1. 财务收入业务流程的现状。行政学院与干部培训的财务收支业务相关的部门主要有各培训部门和财务部门。干部培训的财务收入业务流程为:首先,由培训部门和委托培训单位就培训计划和费用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培训协议;接着,培训部门负责人就委托培训收费事宜与财务部门进行沟通,由财务部门负责人安排会计核算中心办理收费事宜。若培训费由委托培训单位统一转款,会计核算中心凭委托培训单位转款的凭证复印件开具收费发票;若为参训学员报到时分别缴费,则由出纳收费并由会计开具发票。财务收入业务流程如图1所示:

 

 

 

 

 

 

 

2. 财务收入业务流程存在的问题。
(1)财务收入业务部门或岗位权限范围设置不合理。为开拓培训市场,给予一些培训部门在对外办班以及签订协议环节权限过大,没有审批手续,缺乏监督,容易滋生舞弊行为。
(2)财务收入业务流程的执行有偏差。在实际操作中,有时办班时间较紧,存在先办班后收费的情况,没有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办理收费事宜。
(3)由于没有统一委托办班的收费项目、标准和范围,也缺乏对收费信息的公开,致使对承办委托培训部门缺乏监管。
(二)财务支出业务流程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1. 干部培训的财务支出业务流程。首先由培训部门经办人员根据支出业务性质填写或自行制作相关支出报销单,经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再根据支出金额大小按单位授权审批程序规定办理相关审批程序;然后由会计核算中心审核其报销单据的真实性、合法性、资金使用是否合理以及审批环节、审批手续是否完备;最后将报销单据交由出纳处,办理现金支付、划卡或转账事宜。财务支出业务流程如图2所示。
2. 财务支出业务流程存在的问题。
(1)支出业务授权批准的层次界定不合理。笔者认为,应在充分考虑各项财务支出业务的性质、金额大小和重要性的基础上,来界定授权审批的层次。
(2)财务支出业务流程的执行有偏差。在实际操作中,有时培训时间较短,存在没有按规定的报销、支付程序的要求办理财务支出的情况,使得审核、审批流于形式。
(3)由于对干部教育委托培训的支出项目和标准没有统一规定,支出信息不公开,容易造成有些培训部门虚列支出、虚报冒领等现象。
三、干部培训财务收支内部控制流程的设计
(一)财务收入业务内部控制流程的设计
1. 财务收入内部控制流程的设计。本文依据2014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针对上经过设计后的财务收入业务内部控制流程如图3所示,其中的主要变化如下:一是增加了办班申请、收费申请、收费审批、收入核对和收费公示五个环节;二是协议签订环节中增加了行政学院法务部门、财务部门审核和业务分管领导审批的要求;三是收费办理环节中增加了提供培训协议及收费项目、标准和开票要求的说明。
2. 财务收入内部控制流程的关键控制点和具体控制措施。依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的基本要求,结合干部培训财务收入存在的主要风险,在鉴别财务收入业务流程关键控制点的基础上,笔者针对关键控制点提出了具体控制措施。具体内容见表1。
(二)财务支出业务内部控制流程的设计
1. 财务支出内部控制流程的设计。本文依据2014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针对上述干部培训财务支出业务流程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运用内部控制的原理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设计行之有效的财务支出业务内部控制流程,保证财务支出的合规性、真实性和有效性。设计后的财务支出业务内部控制流程如图4所示,其中的主要变化如下:一是增加了支出核对和公示环节,要求财务部门每月月初与各培训部门核对各项培训支出并进行公示;二是支出申请环节中增加了单位统一各支出凭证、提供支出原始证明的要求;三是支出审批环节中增加了大额支出和预算外资金支出需经过特别授权,由单位集体决议审批的要求。
2. 财务支出内部控制流程的关键控制点和具体控制措施。依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的基本要求,结合干部培训财务支出存在的主要风险,在鉴别财务支出业务流程关键控制点的基础上,本文针对关键控制点提出了应实施的具体控制措施。具体内容如表2所示。
以上是本人结合多年来从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际体会和思考,设计出的干部培训财务收支内部控制流程。笔者希望上述研究能够促进干部培训财务行为的规范,加强干部培训的资金管理,进而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主要参考文献
方周文,张庆龙,聂兴凯.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实施指南[M].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2013.
甘湘宁.我国中等职业学校内部控制问题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9.
陈林林.JX公司内部控制体系构建研究[D].上海:华东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2.
王晓莉.我国高校内部控制体系构建研究[D].青岛:山东科技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1.
张洪东.我国高校内部控制体系研究[D].青岛:青岛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1.
中华会计网校.最新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实务操作指南[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
姜猛.以内部审计为核心的高校内部控制体系可行性分析[J].审计月刊,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