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 5 期
财会月刊(5期)
财务·会计
基于匹配和模糊综合评价的ERP选型评价

作  者
金卫健(副教授),李竟成

作者单位
(南京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南京 211167)

摘  要

【摘要】 本文根据ERP选型原理和方法,建立一个较为合理的选型评价体系,并运用匹配需求表和模糊综合评价两种工具方法,对企业进行ERP软件选型。应用结果表明,运用本文的指标体系和方法可有效地进行ERP选型,对企业完善ERP、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很有裨益。
【关键词】 ERP选型;匹配;量化评价一、引言
企业资源计划(ERP)是企业现代化管理的重要内容,而实施ERP面临着如何有效进行ERP选型问题。由于ERP的功能影响范围比单一软件复杂,牵涉的范围广,对企业的影响大,而且投资巨大,因而选型稍有不慎就会导致项目失败。那么如何选型,怎么选择适合企业自身的ERP系统,便成为企业的一个棘手问题。
不少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开展了研究,提出了各种不同的ERP软件选型方法。Sen(2009)在研究选型时把属性分为功能适应性和非功能适应性。功能适应性包括物流、生产、采购、销售等功能;非功能适应性包括质量特征、技术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然后,他利用RAGE(随机产生方法)并进行加权聚集,最终得到了选型结果。
Boloix(1995)提出了一种综合性的选型方法,他认为选型指标体系包括三个方面:项目本身因素、系统因素和环境因素。
Yazgan(2009)采用的指标体系涵盖了财务、软件特征、系统控制和软件设计、生产计划、数据和知识特征,然后利用ANN(神经网络法)来训练数据网络,从而获得选型结果。
刘秋生(2008)以我国在2003年公布的《ERP软件测评指标》为基础,建立了ERP选型评价体系,测评软件的质量、功能和性能,然后利用模糊层次分析法对软件进行评价。
lin(2007)认为下面5个因素使ERP选型变得非常困难:市场上存在着大量的软件、信息技术的持续改进和发展、不同软硬件存在兼容性问题、不同的功能使软件包更加难以评价、用户缺乏信息技术知识以及在软件选择上的经验欠缺,然后利用模糊方法进行选型。
上述研究只是先建立选型指标体系,然后通过数学模型进行ERP选型工作,没有对指标体系中的具体属性进行详细分析,没有针对选型指标因素的特点进行选择,只是笼统地建立相应的选型模型。本文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针对企业ERP软件产品选型的特点,细化选型体系中的选型属性,利用两步法即企业匹配需求和模糊处理法,提出一种新的ERP软件选型方法。
二、企业ERP选型模型及原理
ERP选型工作是个较为复杂的过程,学者们提出了多种阶段造型方法。如Hluoic(1996)等将ERP选型分为六个阶段:购买需求、初始软件调查、评估、软件选型、软件合同谈判和软件购买。笔者结合这些阶段论方法,从建立合理的指标体系出发,确立选型模型和方法。
(一)选型指标体系
本指标体系充分考虑了选型过程中的特点,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企业在选型阶段提供一种可测度的依据和方法,为企业选择ERP提供有效的方案。本文所采取的方法如下:
首先,整理和分析相关文献,提取与相关的选型指标因素,形成因素集合;然后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征求参与过选型企业对备选因素集合的意见,经过反馈综合,最后确定如下选型指标:
1. 功能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①生产管理:包括主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车间作业管理等子功能。②库存管理:包括出库、入库、调库、库存盘点等子功能。③采购管理:包括确定供应商、报价、订单、入库等子功能。④客户关系管理:包括销售预测、销售计划、询价与定价管理、合同管理、客户管理等子功能。⑤财务管理:包括人事管理、人力资源战略、职务职能管理等子功能。⑥设备管理:包括设备生命周期管理、设备运行及维护跟踪、设备故障统计分析等子功能。
2. 技术因素。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①系统可靠性。它是指在规定的时间内软件无故障运行的概率。②统易用性。它表示软件使用的方便程度。③系统高效性。它是在规定的条件下,软件的性能水平与所使用资源数之间关系的一组属性。④系统维护性。它是指与指定的系统软件修改所需要的努力有关的一组属性。⑤系统可移植性。它表示软件可从某一环境转移到另一环境的能力,与软件从一个环境转移到另一个环境的能力有关的一组属性。
3. 社会因素。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①软件供应商实力及服务水平:软件供应商实力越强,其软件版本和功能才能不断创新和维护。②用户满意度:为了确认产品的实际使用效果,可以直接从用户那里了解软件的使用情况、功能、实施效果、经验教训等。③软件性价比:产品软件功能与价格之比。
4. 企业自身因素。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①企业管理和员工支持。包括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和员工的支持力度将直接影响到ERP选择。②综合投资费用。它包括软件费用、培训费用、实施费用、维护费用以及由软件特点所产生的平台费用。③内部收益率。它是判断贴现率为多少时,投入和收益在确定的计算期内可以持平。
(二)企业匹配需求表
软件功能是否满足企业要求,是软件选型中的首要和最重要的任务。因此在建立指标体系后,我们将指标体系一分为二,首先对指标体系中的功能因素进行考察,利用企业匹配需求表进行初次匹配,即在成立项目小组后,首先选择国内外相关的ERP软件厂商进行考察,然后进行企业子功能层次的初次匹配,确定企业自身需求与ERP系统功能之间是否相一致。
目前很多的ERP软件供应商都宣称自己的软件能完全满足客户企业功能的需求,即使其ERP系统目前没有这项功能,也承诺拟通过二次开发能使其ERP系统趋于完善。但是,正如俗话所说的,“术业有专攻”,即使一个在流程设计上非常杰出的软件,也不一定能够满足离散式企业的要求。这方面的例子比比皆是,最典型的例子是许继集团的ERP选型失败。而且即使可以通过二次开发来进行完善,系统也会变得更冗余,研发成本会明显上升,有些二次开发的成本甚至会超过ERP系统软件本身。
因此,初始匹配的吻合性非常重要,企业必须对企业自身流程进行梳理,设计好每一道流程,并画出流程图。虽然时间花费不少,但是这样做可以提高初始匹配的成功率,当然,最好由专业而独立的咨询顾问公司来进行这一项工作。
下面列出匹配表,匹配表可以直接用“Y”和“N”来打分,“Y”表示这一项功能基本满足或已经满足,“N”表示无法满足,要通过二次开发等手段来进行。将“Y”多的厂商列入第二轮考察。

 

 

 

 

(三)模糊综合评估
在进行第二轮考察时,要将指标体系的其他指标因素分为两类,即分为定性和定量指标。由于选型指标属性中很多属性属于定性的指标,即无法按照确定的值来判断,只能由专家按照语意给出评语;对于定量的指标我们可以一定的转换方式将之转换为语意,然后再运用模糊评价方法,对处理集中所有指标进行处理。鉴于评价子集中大多数指标属于定性指标,因而可以通过邀请专家和企业内部人员按照指标集进行模糊评价。至于对综合投资费用等定量指标的处理,可将之转化为指标集,然后将指标集转化为模糊数。
模糊处理方法的具体运用如下:
(1)建立指标集U={u1,u2,…,un},它表示被评判对象的各指标组成的集合。
(2)建立模糊评价集V={v1,v2,…,vn},它表示评语组成的集合,该模糊评价集评价指标通过语意变量方式分为优秀、良好、一般、差四个等级,并将语意变量转换为对应的三角模糊数,如表2所示:

 

 


(2)建立评判矩阵。进行模糊综合评价首先要对各项指标进行判断,即对单个指标u1={i=1,2,…,n}在模糊评价集上进行评价,随后可得到V上的模糊评价集{ri1,ri2,…,rim},再将各项指标评价结果汇聚起来,建立评判矩阵,即:
[R=r11r12⋯r1mr21r22⋯r2m⋯⋯⋯⋯rn1rn2⋯rnm] (1) 
由于各指标的重要性程度不一定相等,因而需对各指标进行加权,这里用A={a1,a2,…,an}表示各指标的权数分配,它与评判矩阵[R]的合成,就是对各因素的综合评判,即[B=A·R]。式中,[B]表示被评价对象在判断集上的评判结果,然后利用期望值方法将三角模糊数转换为精确数,即B=((1-α)bl+bm+αbn)÷2,其中α值的选择取决于决策者的风险态度。进而采用加权法确定其值。
三、案例分析
甲制造企业欲上马ERP,通过与厂商接触,共有A、B、C、E、F7家企业入围。经过专家打分及系统初次匹配,得出厂商A、B、C三家企业符合甲企业ERP系统的要求,7家企业的基本情况如表3所示:

 

 

 

 

首先,甲制造企业拟定打分标准并转化成语意方法,得出的结果如表4所示。
然后, 聘请专家对指标进行打分,再将指标得分转化为等级类别,结果如表5所示。
最后,根据计算方法得出厂商A=0.785 125,B=0.748企业 375,C=0.704 75。从而得出应该选择厂商A。四、总结
实施ERP是实现现代化管理的重要内容,而实施ERP是个系统工程,其中ERP的指标选型非常重要。本文通过分析对ERP选型过程中所经历的常见情况,建立一个较为合理的选型评价体系,并运用匹配和量化评价方法选取合理的指标。经实例验证表明,运用本文的指标体系和方法可对有效地进行ERP选型,对企业完善ERP、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很有裨益。
主要参考文献
Sen, C. Baracli,H. Sen, S. Basligil, H .An integrated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dealing with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objectives for enterprise software selection[J]. 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2009(36).
Jyh-Bin Yang, Chih-Tes Wu, Chiang-Huai Tsai. Selection of an ERP system for a construction firm in Taiwan: A case study[J]. 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2007(16).
Xiuwu, L., Yuan, Li., & Bing, Lu. A model for selecting an ERP system based on linguistic information processing[J]. Information System,2007(32).
谢家平,崔南方,陈荣秋,范体军.ERP软件选型的模糊评估模型及其应用[J].华中科技大学学报,2002(5).
李钢,王凯,齐二石.基于三角模糊数的ERP选型指标权重分析[J].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2009(4).
Carney, D. J., & Wallnau, K. C. A basis for evaluation of commercial software[J]. Information and Software Technology,1998(40).
高岩.我国ERP咨询业研究:现状、问题与对策[D].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6.
陈明.ZY公司ERP项目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7.
Yazgan Harun Resit.Boran Semra.Goztepe Kerim. An ERP software selection process with using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based on analytic network process approach[J]. 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2009(36).
刘秋生.基于模糊层次分析法的ERP软件供应商评价[J].科技管理研究,2008(11).
【基金项目】 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ERP实施对企业长期量化绩效影响研究”(项目编号:2014SJB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