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8 期
总第 560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后金融危机时代资产减值的再审视

作  者
高保耀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金融危机下存在大量资产减值的事实,暴露出资产减值准则所存在的问题。本文主要研究了后金融危机时代如何对资产减值相关政策正确定位,规避企业利用资产减值操纵利润,以提高企业财务信息的有用性。
【关键词】后金融危机时代 资产减值 可收回金额 转回

由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给世界各大经济体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使得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困境,我国众多企业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企业业务量萎缩、业绩下滑,这既体现在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减少,也体现在巨额的资产减值损失。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367家上市公司在2008年的资产减值损失高达108.54亿元,比2007年的55.78亿元增加了98.33%,仅资产减值一项便吞噬了11.86%的营业利润。目前,虽然一些发达国家的经济开始复苏,但基础不稳固、动力不足,全球经济复苏将是一个缓慢而曲折的过程。从国内经济现状看,经济回升的基础不稳定、不平衡,一些深层次矛盾仍然突出,金融危机的余波还将在未来一段时间产生较大影响。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背景下,研究企业资产减值的现象及其背后潜伏的问题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