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8 期
总第 560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资产负债观、公允价值计量与债权性金融资产核算

作  者
董双全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广州 510320

摘  要

【摘要】在资产负债观下,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对债权性金融资产采用统一的会计处理方法,既降低了会计处理的复杂性,也为财务报表使用者提供了可理解的会计信息。
【关键词】资产负债观 公允价值 债权性金融资产

一、引言
在资产负债观下,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对公允价值的定义为: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当事人自愿据以进行资产交换或负债清偿的金额。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对公允价值的定义基本上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一致。但相对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来说,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对公允价值计量属性使用范围的规定显得比较谨慎,公允价值计量属性主要运用于金融工具、投资性房地产、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和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