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23 期
总第 699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基于净现值的EXCEL投资决策敏感性分析

作  者
彭宏超(副教授)

作者单位
(黄淮学院经济管理系 河南驻马店 463000)

摘  要

      【摘要】在资本预算中,传统手工的投资决策敏感性分析计算繁琐,且易出错。本文利用EXCEL的单变量求解功能,设计了具体方案,分别求出净现值为零时的各因素临界值的上下限,可以有效提高企业投资决策的质量及效率。
【关键词】投资决策   单变量求解   因素临界值   敏感分析

在传统手工方式下,投资决策敏感性分析主要是运用因素分析法,但是在影响投资决策指标(如净现值、内含报酬率)的因素相当多时,因素分析法运用起来非常复杂,计算量较大。有一些学者采用EXCEL设计并解决了各因素单独变动时的投资决策敏感性分析问题,但对于“净现值为零”时的各因素临界值确定却少有人探讨。本文将探讨利用EXCEL 2003的单变量求解功能,来解决净现值为零时的各因素敏感性分析问题。
一、投资决策敏感性分析的分类
投资决策敏感性分析一般包括两种方法:①“如果……会怎样”,先假定一个因素变化而其他因素不变化,计算出该因素变化后的投资效益(比如NPV、PI),分析该因素变化对投资效益的敏感程度,依次逐一分析各因素的敏感程度;②在不改变某一投资指标决策结论的条件下,计算各因素变动的上下限,即分析影响投资项目效益的各因素变动的临界值。本文主要解决第二种方法下的投资决策敏感性分析问题。
二、敏感性分析的主要模板设计
例:大通公司正在考虑一项投资,初始投资额为12 000万元,项目寿命为6年,预计净残值为零,按直线法计提折旧。第1 ~ 6年每年的销售收入为68 000万元,年变动成本总额为44 000万元,年固定成本总额为20 000万元,其中折旧费2 000万元。假定企业所得税税率25%,资金成本为12%。要求以净现值为准,对该项目进行敏感分析,确定初始投资额、年销售收入、年变动成本总额、年固定成本总额、折现率、项目年限的临界值。
分析:该投资各年的年经营现金流量和净现值计算如下:
NCF1—5=(68 000-44 000-20 000)×(1-25%)+2 000=5 000(万元)
NPV=5 000×(P/A,12%,6)-12 000=8 557.04(万元)
从净现值指标看,这个项目可以投资,但是计算净现值所用数据只是预计值,实际现金流量会发生偏差。下面需要通过敏感性分析,依次检验净现值计算中所涉及的每一个因素,从而确定各因素预计值的变动对净现值的影响。
1. 盈亏平衡净现值方程式的设计。假定TR表示年销售收入,TVC表示年变动成本,TFC表示年固定成本,TC表示初始投资额,N代表项目年限,i表示折现率;则净现值方程应为:NPV=[(TR-TVC-TFC)×0.75+TC/N]×(P/A,i,N)-TC。
令NPV=0,限定影响净现值的各因素只有一个因素变化,其他因素保持不变,可依次求得各因素的临界值,下面将该思路转化为EXCEL的模板设计。
2. 基础净现值计算模板设计。先建好项目基础净现值计算模板,在单元格B3:B8中依次输入投资额、销售收入、变动成本、固定成本、折现率、项目年限六个影响净现值因素的具体数值。
这里的重点是各因素临界值计算模板单元格B9中净现值计算公式的设计,本文借助Excel的PV函数,设计出的净现值公式为:=PV(C7,C8,-((C4-C5-C6)∗0.75+C3/6))-C3,具体操作见图1。

 

 

 

 

3. 单变量求解的各因素临界值计算模板设计。先建立各因素临界值计算的空白表,再把图1中单元格B3:B9单元格的数值及公式,依次粘贴到各因素临界值对应列中的相应位置。本例中有六个因素,总共需粘贴六次,粘贴好后的各因素临界值计算模板见图2,本模板是敏感性分析的核心。
三、利用“单变量求解”功能分析各因素临界值
1. 在主菜单下,选工具菜单下的对话框中的单变量求解功能启动该功能。
2. 设置可变单元格、目标单元格及其取值。为了运用EXCEL 2003的单变量求解功能,这里应分别把单元格E3、F4、G5、H6、I7、J8设置成投资额、销售收入、变动成本、固定成本、折现率、项目年限的可变单元格,把单元格E9、F9、G9、H9、I9、J9分别设置成对应的目标单元格,目标单元格的取值全部设置为零。
3. 以“投资额”为例的有关设置见图3。点击单变量求解设置框中的确定按钮,便可求出净现值为“零”时“投资额”的临界值。本例中求得的投资额的临界值为39 185.4万元。
4. 重复第三步骤,可分别求得其他五个因素:销售收入、变动成本、固定成本、折现率、项目年限的临界值。六个因素的临界值详见图4。
四、小结
利用分析结果,编制敏感性分析表如下:六个因素的敏感度由强到弱的顺序依次是销售收入、变动成本、固定成本、项目年限、资金成本、初始投资额。排在前面的销售收入、变动成本等是需要将来重点控制的风险因素。可见,对于以净现值为零的投资决策敏感性分析,如果运用EXCEL 2003的“单变量求解”,可以最大程度地减轻手工计算量,提高决策速度及质量,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管理者。
【注】本文系黄淮学院2012年会计学重点专业教学改革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主要参考文献
钟爱军.基于Excel应用的财务管理电算化.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