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23 期
总第 699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用友软件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对策

作  者
秦 杰

作者单位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 北京 100042)

摘  要

      【摘要】用友ERP-U8 是一款财务软件,本文归纳了用户在使用该软件时常见的问题,对之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并提供了对应的解决方案,是该软件的实用性教学资料。
【关键词】财务软件   会计   教学

财务软件用友 ERP-U8.61是电算化课程的重点与难点之一,通过与学生交流沟通和上交的书面报告,发现有不少学生存在着很多疑难问题,因此本文旨在解决学生的困惑,加深学生对系统管理及基础设置、总账系统的理解。
一、系统管理和基础设置中的经典问题和解决方案
1. 系统启用日期设置不当。使用用友 ERP-U8 财务软件的第一步是建账,也就是把用户的基本信息、会计业务情况、账簿种类、格式内容和等级方法等信息输入到系统中,在成功建账后才能进入用友 ERP-U8不同的子系统中,进行相关的操作。
在系统启用时,非常关键的一步就是系统启用日期的设置,默认的要求是输入月初,而用户如果由于某些原因设置了月末启用,使用过程就会出现问题。在教学上为方便起见,经常设为1月份,但重要的是月份中具体日期的设置,一旦设定了具体的启用日期,就只能在该日期之后的时间里进行操作处理,否则会报错。如:启用日期设为“2005.05.25”,当输入制单日期为“2005.05.13”时,系统会弹出提示信息“日期不能超前建账日期”。这时,就只能在“2005.05.25”之后的日期内建单了。
解决方案:系统启用日期设置为月初第一天。
2. 账套界面是灰色,不能进行修改。当需要修改账套时,学生们会习惯性地以管理员身份进入系统,进入系统后才意外发现界面上的修改按钮呈现灰色,即不提供修改功能。这是很常见的一类问题,原因在于混淆了管理员和账套主管身份。系统管理员的职责是建立账套、管理用户的角色等级、输入和输出信息等等,而具体到某个账套内部,想要进行修改和操作等,则管理员没有权力,这些属于账套主管的职责范畴,所以会出现灰色界面。
解决方案:以账套主管身份进入系统进行修改。
3. 总账会计不能代用常用摘要。如第2条所述,系统管理员有权管理、修改用户身份和权利等级,因此,遇到这种问题时,首先想到的原因是管理员没有授予总账会计代用常用摘要的权力。
解决方案:用管理员身份登录系统管理,进入系统后选择“权限/权限”项,弹出“操作员权限”对话框,在对话框列表中找到待分配权限的操作员“×××”,之后选择其所负责的账套,单击修改按钮,在弹出的“增加和调整权限”窗口中依次找到AS- AS10- AS012(常用摘要),选中该项,当出现“√”后,即完成了常用摘要的权限分配。类似于这种设有权限的问题,均可尝试从管理员分配权限处进行修改。
4. 项目档案设置。由于项目档案设置时核算科目未能选中,在一个已有项目内没有可选的核算项目。
解决方案:进入会计科目设置界面,在待进行核算的科目前面打“√”,如要进行材料成本、人工费、制造费用等项目的核算,只需找到这些可选项目并选中即可。
5. 在项目档案设置所述解决方案基础上,核算科目内仍然没有待选科目。每个系统都有自带的项目,并且是固定的。例如现金流量项目,当人工成本大类不被选中时,系统则认为仅仅是现金流量项目,这时候把可选项添加到已选项目,那么待选科目就已被归到现金流量项目类别下(系统默认为被选的项目服务于现金流量项目)。
解决方案:在“现金流量项目”大类下属科目内把待核算的科目从已选框移动到待选框内,点击“确定”按钮,之后确定项目大类“人工成本”。把它由待选状态变更为已选状态,点击“确定”按钮。
6. 维护项目时由于不慎误增加一行或者项目内容未填写完整,想要退出却弹出提示“项目编码不能为空”,不能退出。系统默认一个项目未完成时不能直接退出,无论上述哪种情况都属于正在填写编辑的状态,要首先结束这种状态才被许可退出。 解决方案:按“ESC”键放弃正在进行的编辑填写,即可正常退出。
7. 在填制凭证时,涉及会计科目“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直接材料——产品”时,系统弹出提示信息:“项目已结算”。项目维护目录中有“是否结算”选项,该项目不能设置为Y(是),否则相关的核算数值不能输入,且提示“项目已结算”。
解决方案:进入项目维护目录把“是否结算”项置空。
二、总账系统出现的经典问题及解决方案
1. 在总账系统中,用户使用期初余额录入功能时,操作正确,却会弹出提示信息框:“期初余额录入功能被 ×××用户锁定”,用户不能完成余额录入工作。这个问题的根结在于所使用的网络版861系统,当大家在同一个时期内使用期初余额录入时,由于所有的用户都共用同一个服务器,服务器会根据自己的设定判断而自动将该功能进行锁定。
解决方案:在系统管理界面上的菜单栏里有“视图”一项,单击并选择其子菜单选项“清除单据锁定”,选定要清除的项目并确定即可。但必须以系统管理员身份进入系统进行修改才行。若仍然不能解决问题,需要到服务器开启“用友清除异常工具”程序,强制停止异常任务,或者直接重新启动计算机。
2. 在结过当月的账目之后发现凭证制作有错误,该如何补救。
解决方案一:①取消结账:首先进入总账系统,单击“系统菜单/期末/结账”功能按钮,移动鼠标锁定待取消结账的日期,点击进入,在弹出的确认窗口填入正确的口令即可成功取消结账,这一步需要以账套主管身进行操作。②打开“填制凭证”窗口,单击“制单/冲销凭证”功能键会出现“冲销凭证”窗口,按要求正确填写待冲销凭证的具体信息并确定,保存系统自动生成的红字凭证,然后按程序添加一份正确的蓝字凭证,保存即可。但是需要注意,如果要修改的凭证与损益科目相关,且在结账过程中已经产生了期间损益结转的凭证,那就必须要在清除该凭证之后才能实施修改操作。
解决方案二:①取消结账,操作过程同上。②通过取消结账使账目信息恢复到未结账状态,然后再进行第二次结账。具体操作如下:在总账界面上顺次点击“系统菜单/期末/对账”和 “系统菜单/凭证/恢复记账前状态”,此时会有新窗口出现,找到需要恢复的账目并确认后进入下一步,按提示填写正确的口令确认即可,完成后会显示“恢复记账完毕”。③最后一步要由负责审核的人员来完成。进入企业专用的系统,打开“审核凭证”界面,点击界面内的“取消审核”。另一种情况是出纳人员已经在将要取消的凭证上签过字,此时则需要由出纳人员来登录“取消审核”界面,并取消签字。④向制单人员求助,通过无痕修改来及时补救。
3. 使用自定义转账时提示“金额公式不合法:非法科目”,已成功定义公式的基础上却提示“第××××号自定义转账凭证有公式不合法或余额均为零”。当出现“公式不合法”的提示时,应首先想到公式中所需数值的正误,要从头到尾认真检查,当确定输入数值无误时考虑借贷的方向是否颠倒,此外还要检查公式定义过程中的标点符号是否在英文状态下输入的。若是公式已被正确定义却在转账过程中出现第二种提示,则考虑以下原因:先查看账目记录,确认相关的账户是否为“0”,举例说明,当计提坏账准备时,要先确定相关的账户为“0”,抑或是非“0”却还尚未进账,这时应该先把凭证入账,然后再进行其他操作。检查之后方可考虑公式定义的正确性。如定义公式期间账户的相关辅助信息是不是已经填写完整。借:管理费用\其他(期末应收账款余额×3%-期末坏账准备余额);贷:坏账准备。
解决方案:确保在英文输入状态下定义公式的标点符号,确保公式定义时所涉及的账户辅助信息的正确和完整性等等。
4. 转账已经成功,却不能结转销售成本。通常在计算销售成本时采用全月一次加权平均法,即销售成本在数值计算上等于加权平均单价和销售数量的乘积,销售数量是从“主营业务收入”界面中调取额的净额,而转账的实际操作是根据实际的商品卖出数量进行结转。另一方面要特别关注的是,要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凭证的制作,必须保证数量和单价都已经正确输入,两者缺一不可。
解决方案:转账定义时,必须根据商品销售的实际数量进行结转。
5. 结账过程中有损益类账户没有结平,算出的利润数额不正确,总账结账不能实施。很多用户都曾经遇见过这样的提示信息:“××××年××月之前有未记账凭证,是否继续结转?”。对于该提示,很多用户会选择忽视提醒、根本没有多加思考就点击“是”,这样做的结果是一些损益账户没能成功进账,账目自然也就未能结平。
解决方案:当财务人员想要把损益类科目的金额结转到当年的利润时,会用到期间损益结转功能,此时一定要确保相关的全部损益类凭证都已经成功进账,然后方能完成期间损益结转。而遇到提示信息时,一定要提起注意并点击“否”,之后关闭转账的窗口,在查询凭证界面上仔细查看还尚未进行审核、尚未记账的凭证,处理完成后再进入转账生成界面实施期间损益结转。
主要参考文献
张渭育.用友软件出纳管理业务常见问题与对策.财会月刊,2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