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21 期
总第 697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存货发出成本之总账核算方法

作  者
陈福军 赵 聪

作者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山东淄博 255012 山东工商学院国际商学院 山东烟台 264005)

摘  要

      【摘要】存货发出成本核算是企业会计核算处理的重要工作之一,依靠用友总账系统所提供的数量核算、项目核算及期末转账功能,借助账务函数通过发出数量账务系统取数、内设计算公式、报表取数等方法可以有效实现存货发出成本核算的自动化,提高存货发出成本核算的质量和效率,有助于促进中小企业会计核算信息化的全面实施。
【关键词】存货发出成本   加权平均法   用友财务软件   总账系统   中小企业

如何在不增加企业投资负担的情况下,通过总账系统实现存货发出成本的核算,成为目前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实施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一、总账核算存货发出成本的基本思路
通过总账系统核算存货发出成本,需要解决存货成本核算所涉及的存货库存成本、库存数量和存货发出数量三个要素的数据来源问题。
总账系统的功能结构中提供了数量核算和项目核算,通过对数量核算和项目核算体系的合理设置,可以实现通过日常业务凭证的填制,将存货的入库成本和入库数量正确记载到账务系统数据库中,同时可通过系统所提供的账务函数从账务数据库中提取存货库存成本和库存数量,用于计算存货发出成本。
但对于存货发出数量的获取,就目前财务软件的结构体系而言,除存货销售出库数量可在基础档案合理设置的基础上,利用账务函数从“主营业务收入”等科目中提取外,其他方式的存货出库数量总账系统无法予以记载。对销售出库外的其他存货出库数量可考虑采取以下两种方式获取:一是将存货发出数量直接定义到存货发出成本的计算公式中;二是在报表系统中建立存货报表,通过存货报表记载存货发出数量,然后通过函数从存货报表中获取。在正确确定了存货发出成本核算三要素数据来源后,便可以通过总账系统所提供的期末转账功能定义存货发出成本核算的转账模板,进而实现存货发出成本的计算并生成相应的记账凭证。
基于上述分析,总账系统核算存货发出成本的基本处理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①根据存货核算的具体要求建立基础档案体系,主要是会计科目体系和项目档案体系的设置。②通过日常业务凭证正确归集存货的出入库成本和数量(出库成本和数量仅限于销售出库)。③考虑存货发出成本核算三要素的获取方式,确定发出数量的归集方式。④定义核算存货发出成本的自动转账凭证模板,其关键是取数公式的定义。⑤执行转账凭证模板,进行存货发出成本计算并生成记账凭证。
二、总账核算存货发出成本的三种方法
根据存货出库方式及存货发出成本计算所涉及的三个要素数据获取途径的不同,总账系统核算存货发出成本的实现方法主要分为存货发出数量账务系统获取法、存货发出数量内设公式法和存货发出数量报表获取法三种。现以用友财务软件核算存货出库为例阐述总账系统核算存货发出成本的实现过程。假设企业生产加工男式T恤衫和女式T恤衫两种产品,生产所需原料为棉布、纽扣、缝纫线、包装袋,企业采用全月平均法核算存货发出成本。
1. 存货发出数量账务系统获取法。存货发出数量账务系统获取法的实现思路是:当存货出库时,通过相关会计科目记载其出库数量;当核算出库成本时,从该科目中获取出库数量,进而实现存货发出成本的计算。
(1)基础档案体系设置。基础档案体系设置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总账核算存货发出成本的实现程度。以前述案例所采用的全月平均法核算产品销售业务为例,至少需要将“库存商品”会计科目(科目编码为1405)、“主营业务收入”会计科目(科目编码为6001)设置为数量核算和项目辅助核算,同时,还需要按表1要求建立项目核算体系(括号中数字为编码)。

 

(2)自动转账凭证定义。总账系统中核算存货发出成本,需要根据存货核算的具体要求,在基础档案体系设置的基础上,通过自动转账凭证实现。自动转账凭证设置的关键在于取数公式的定义,对于库存商品的库存成本和数量可利用期末余额函数QM()和SQM()来获取,而库存商品的销售出库数量可通过数量发生额函数SFS()获取。QM()、SQM()和SFS()函数的格式相同,以QM()函数为例,其语法格式为:QM(会计科目编码,会计期间,方向,项目编码)。
按前例所述,则产品销售出库成本核算的转账凭证可按表2所示进行设置。

 

 

 

 

表中取数公式的含义,以QM(1405,月,借,0001)/SQM(1405,月,借,0001)∗SFS(6001,月,贷,0001)为例,其内涵为从总账系统提取科目编码为1405(库存商品)、库存商品项目编码为0001(男式T恤衫)的期末余额除以期末数量余额计算平均单位成本,再乘以从账务系统提取的科目编码为6001(主营业务收入)、库存商品项目编码为0001(男式T恤衫)的本期贷方发生额(即男式T恤衫的销售数量)计算男式T 恤衫的销售出库成本。
按上述方式定义转账凭证后,当企业进行产品销售确认销售收入时,编制销售收入确认记账凭证并记载销售数量,期末执行转账凭证核算销售出库成本并生成相应记账凭证。
(3)适用范围与条件。存货发出数量账务系统获取法比较适合于采用全月平均法核算存货销售出库成本的业务,而对于非销售出库业务或采用其他计价方式(如移动加权平均法、先进先出法)核算存货销售出库业务,此方法无法正确实现存货发出成本的核算。若“库存商品”、“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成本”三个科目在结构体系设计相同,也可采用系统预设的销售成本结转方式核算库存商品发出成本,但系统预设的销售成本结转方式不适合于库存商品以外的其他存货的销售成本核算。
2. 存货发出数量内设公式法。该方法是将存货发出数量直接定义到成本计算公式中来计算存货的发出成本。
(1)基础档案体系设置。以前述案例所采用的全月平均法核算产品生产领用原材料业务为例,需要将“原材料”会计科目(科目编码为1403)设置为数量核算和项目辅助核算,将“生产成本——直接材料”会计科目(科目编码为500101)设置为项目辅助核算,同时,还需要按表3要求建立项目核算体系(括号中数字为编码)。

 

 

 

 


(2)自动转账凭证定义。存货发出数量内设公式法自动转账凭证取数公式,通过对于原材料库存成本和数量可分别利用期末余额函数QM()和SQM()来获取,而原材料领用发出数量则直接定义到公式中。
以前例所述,若企业生产加工男式T恤衫本期共领用棉布500米、缝纫线5锭、纽扣1 500粒、包装袋500个,则转账凭证可按表4所示进行设置。

 

 

 

 

 


表中公式含义以QM(1403,月,借,0003)/SQM(1403,月,借,0003)∗500为例,公式内含为从总账系统提取科目编码为1403(原材料)、原材料项目编码为0003(棉布)的期末余额除以期末数量余额计算平均单位成本,再乘以500(发出数量)计算出库成本。
按上述方式定义转账凭证后,执行转账凭证生成即可完成存货发出成本的计算。
(3)适用范围与条件。存货发出数量内设公式法比较适合于采用加权平均法核算材料定额领用情况,即企业采用全月平均法核算且每月领用种类和数量均相同,或采用移动加权平均法核算且每次领用种类和数量均相同的企业。如果领用原材料种类和数量不固定,则每次生成凭证前需要先对转账凭证模板进行修改后再执行凭证的生成处理。
3. 存货发出数量报表获取法。存货发出数量报表获取法是以报表作为数据过渡,记录存货发出数量,甚至可以从账务数据库中获取存货成本和数量完成发出成本计算,再回馈到总账自动转账凭证中,从而实现存货发出成本的核算。
(1)基础档案体系设置。采用该方法核算存货发出成本,基础档案体系设置与其他两种方法要求相同。
(2)存货发出成本核算报表建立。存货发出成本核算报表结构的设计,需要考虑数据回馈凭证情况、存货领用次数、企业管理需求等因素,以前例,假设企业加工男式T 恤衫每月领用原材料次数最多为3次,则报表结构可按表5所示进行设计。
以领用棉布为例,相关公式定义为:库存成本B5= QM("1403",月,,,,"0003"),含义为从总账系统提取科目编码为1403(原材料)、原材料项目编码为0003(棉布)的期末余额;库存数量C5= SQM("1403",月,,,,"0003"),从总账系统提取科目编码为1403(原材料)、原材料项目编码为0003(棉布)的期末数量;出库数量合计G5= PTOTAL(D5:F5);出库成本H5= B5/C5∗G5。
当生产领用原材料时,根据领料单录入各次出库数量,执行报表重新计算,系统自动完成出库成本计算。
(3)自动转账凭证定义。选用存货发出数量报表获取法核算存货发出成本,若报表结构设计如表5所示,则自动转账相关数据可全部源于报表。在用友财务软件中可通过UFO()函数实现凭证从报表取数,UFO()函数基本格式为:UFO(报表文件名,[页号],行号,列号),参数“页号”为可选项,默认为第1页。
以获取领用棉布数量为例,则转账凭证相关分录取数公式定义如表6所示。表中金额公式也可定义为QM("1403",月,,,,"0003")/ SQM("1403",月,,,,"0003")∗UFO(E:\存货出库统计表\男式T恤衫加工领用材料统计表.rep,,5,7),即只从报表获取存货发出数量,其他数据源于账务系统。
在UFO报表中录入领用数量并对报表进行计算保存后,执行转账凭证生成即可生成存货发出成本核算的记账凭证。
(4)适用范围与条件。存货发出数量报表获取法适合于各种情形存货发出成本的核算,但其在非定额领用和多批次领用情况以及采用先进先出法核算存货发出成本方面更具优势。
三、总账核算存货发出成本的注意事项
第一,总账系统核算存货发出成本,因存货计价方式选择不同,基础档案体系设置存在较大的差异。会计科目体系、存货项目档案体系等基础设置必须根据存货计价方式的选择进行设置,如存货发出成本采用加权平均法核算,则需要以存货名称建立项目档案体系;若采用先进先出法核算,则需要以存货入库批次建立项目档案;若采用个别计价法核算,则需要以单件存货名称建立项目档案。
第二,进行转账凭证生成时,一定要确保与存货核算相关的业务已填制凭证并已审核记账。
第三,不论是采用存货发出数量内设公式法,还是存货发出数量报表获取法,在转账凭证生成前,一定要确认存货发出数量无误。
第四,采用存货发出数量报表获取法核算,必须对报表进行计算并保存后,再进行转账凭证的生成处理,否则获取的数据将是计算前或未保存前的数据,最终导致计算结果出错。
依靠总账系统自动转账功能来核算存货的发出成本,是一种比较简捷的方法,可以有效实现存货发出成本核算的自动化,提高存货发出成本核算的质量和效率,促进中小企业存货核算信息化的全面实施。
主要参考文献
1. 郭新芳.用友T3中销售成本结转处理方法探讨.财会月刊,2013;24
2. 陈福军.会计电算化(第2版).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