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8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企业合并会计方法的选择—基于经济后果的分析

作  者
毕 茜 彭 珏(教授)

作者单位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归纳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中购买法及权益结合法的相关规定的基础上,从会计经济后果的角度分析了企业合并的会计处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的建议。
  【关键词】企业合并   经济后果   购买法   权益结合法

      会计准则是在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情况下,企业对外报告会计信息的规则,这种对外报告的实质就是反映企业经济活动的过程和结果。会计准则不是一种纯粹的技术手段,而是一种具有经济后果的制度。采用不同的会计准则势必生成不同的会计信息,从而导致企业内部形成不同的利益分配格局。每个独立的经济人在运用会计准则的过程中必然设法实现其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因此会计准则的运用会直接影响信息使用者的决策,从而导致企业利益分配格局变化的经济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