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8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财务管理目标的重新定位

作  者
黄亿红

作者单位
南昌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企业是多边契约关系的总和”这一观点为基础,对财务管理目标进行了重新定位,认为利润最大化、股东财富最大化及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之和最大化都是权衡各利益相关者利益下的企业价值最大化这一财务管理目标在特定条件下的具体表现。
  【关键词】财务管理目标   利益相关者   利润最大化

      一、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应定位于权衡各利益相关者利益下的企业价值最大化
  企业财务管理是基于企业再生产过程中客观存在的财务活动及由此形成的财务关系而产生的,是组织企业资金活动、处理企业同其他各方的财务关系的一项综合性的企业管理工作。因此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要和企业管理的目标相一致。
  企业是多边契约关系的总和,股东、债权人、经营者、员工、供销商和顾客通过签订契约的方式将各自拥有的部分原始产权让渡给企业,成为企业的产权主体,各方都有其自身的利益,共同构成企业的利益制衡机制。如果一方试图通过损害另一方的利益而获利,则必然导致矛盾冲突出现。因而,只有公平地对待各方、尊重各方的利益,才能使企业健康稳定地发展。因此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确定需要考虑企业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即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就是权衡各利益相关者利益下的企业价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