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竞争力财务论

作  者
王跃武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现有的“竞争财务论”侧重于研究企业的竞争行为以及围绕其核心业务展开的财务活动,而“竞争力财务论”则侧重于研究企业竞争力系统的建设,更为关注企业自身素质的增强。竞争力财务理论的构建主要围绕三个基本问题展开。本文从知识资本投资及其控制、财务治理结构的演进、知识资本会计的构建、企业并购及其整合几个基本环节来构建竞争力财务运作的基本体系。
  【关键词】 竞争财务   竞争力财务   知识资本   体系

      一、竞争力财务是什么?与“竞争财务”异同何在?
  2001年,冯巧根在其博士论文《竞争财务论》中对以上问题进行了开拓性、基础性的研究,对“竞争对象”的概念及研究角度进行了阐释:“竞争财务是围绕企业核心业务,通过发现、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谋求竞争优势,努力为顾客创造价值的一项管理活动。竞争财务在竞争理论的指导下,从动态与发展的视角开展对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研究,通过传统财务管理方法的再造,运用价值链、供应链等管理方法将国内外财务管理的先进经验与方法加以总结、提炼和升华,有助于完善与发展现代意义上的财务管理理论与方法体系,有助于培育和发展企业核心竞争力。”其着重围绕企业的价值链探讨了竞争财务活动的实际应用,基本思路是首先确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把企业内部资源集中于那些有核心竞争优势的活动上,然后将剩余的其他企业活动外包给最好的专业公司,从而强调应集中企业资源于那些经过仔细挑选的少数具有竞争力的核心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