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论资本成本理论的拓展

作  者
王家华

作者单位
浙江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现行的资本成本计量模型只计量财务资本成本,而不计量人力资本成本,与知识经济时代重视人力资本的趋势不相吻合。针对此问题,本文认为应拓展资本成本内涵,将人力资本成本从财务资本成本中分离出来,予以单独计量。
  【关键词】资本成本   财务资本成本   人力资本成本   筹资成本   用资成本

      一、资本成本内容的拓展
  在公司财务中,资本成本的一般定义为“公司筹集和使用资本所付出的代价”。在知识经济时代,资本不仅包括财务资本,还包括人力资本。随着资本概念范围的扩大,公司筹集和使用资本所付出的代价就包括财务资本成本和人力资本成本,在计算资本成本时,不仅要计算财务资本成本,还要计算人力资本成本。因此,有必要将人力资本成本从现行的财务资本成本计算中分离出来,单独进行计量。笔者认为,资本成本应包括财务资本成本和人力资本成本两部分,其具体构成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