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7 期
总第 693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中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及参考答案

作  者
张志凤

摘  要

中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
1. 下列各项中,不影响利润总额的是(   )。
A. 出租机器设备取得的收益   B. 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结转的资本公积   C. 处置无形资产产生的净收益   D. 自用房地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日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的差额
2. 关于固定资产的会计处理,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当月不计提折旧   B. 企业处置固定资产时,应通过“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核算   C. 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大修理费用应予资本化   D. 固定资产的盘盈或盘亏,均应计入当期损益
3. 2013年1月1日,B公司为其100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每人授予100份现金股票增值权,这些人员从2013年1月1日起必须在该公司连续服务4年,即可自2016年12月31日起根据股价的增长幅度获得现金,该增值权应在2017年12月31日之前行使完毕。2013年12月31日“应付职工薪酬——股份支付”科目期末余额为100 000元。2014年12月31日每份现金股票增值权公允价值为50元,至2014年年末有20名管理人员离开B公司,B公司估计以后年度中还将有9名管理人员离开;则2014年12月31日“应付职工薪酬——股份支付”科目贷方发生额为(   )元。(假定B公司“应付职工薪酬——股份支付”科目仅核算该事项)
A. 77 500   B. 100 000   C. 150 000   D. 177 500
4. 2013年1月1日,甲公司取得专门借款8 000万元直接用于当日开工建造的厂房,2013年累计发生建造支出7 200万元。2014年1月1日,甲公司又取得一般借款2 000万元,年利率为6%,当天发生建造支出1 600万元,以借入款项支付(甲公司无其他一般借款)。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按季计算利息费用资本化金额。2014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应予资本化的一般借款利息费用为(   )万元。
A. 12   B. 6   C. 18   D. 30
5. 2014年12月,经董事会批准,甲公司自2015年1月1日起撤销某营销网点,该业务重组计划已对外公告。为实施该业务重组计划,甲公司预计发生以下支出或损失:因辞退职工将支付补偿款100万元,因撤销门店租赁合同将支付违约金20万元,因处置门店内设备将发生损失65万元,因将门店内库存存货运回公司本部将发生运输费5万元。该业务重组计划对甲公司2014年度利润总额的影响金额为(   )万元。
A. -120   B. -165   C. -185   D. -190
6. 根据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将持有至到期投资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时,在重分类日,持有至到期投资的账面价值与其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应计入(   )。
A. 投资收益   B.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C. 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   D. 资本公积
7. 下列对前期差错更正的会计处理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对于不重要的前期差错,应作为本期事项处理   B. 确定前期差错影响数不切实可行的,必须采用未来适用法   C. 企业应当在重要的前期差错发现当期的财务报表中,调整前期比较数据   D. 对于不重要的前期差错,企业不需要调整财务报表相关项目的期初数,但应调整发现当期的相关项目
8. 2014年4月1日,甲公司收到先征后返的增值税800万元;6月20日,甲公司以10 000万元的拍卖价格取得一栋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房屋,该房屋的预计使用年限为50年。当地政府为鼓励甲公司在当地投资,于同日拨付甲公司6 000万元,作为对甲公司取得房屋的补偿。甲公司2014年度因政府补助应确认的营业外收入金额为(   )万元。
A. 800   B. 920   C. 860   D. 900
9.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货币性项目的是(   )。
A. 短期借款   B. 预收款项   C. 长期应收款   D. 持有至到期投资
10. 甲公司拥有乙公司80%的有表决权股份,能够控制乙公司财务和经营决策。2014年6月1日,甲公司将本公司生产的一批产品出售给乙公司,售价为1 600万元(不含增值税),成本为1 000万元。至2014年12月31日,乙公司已对外售出该批存货的40%,当日,剩余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为500万元。甲公司、乙公司均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其所得税,适用的所得税税率均为25%。不考虑其他因素,对上述交易进行抵销后,2014年12月31日在合并财务报表层面因该业务应列示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为(   )万元。
A. 25   B. 95   C. 100   D. 115
11.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2014年1月25日,甲公司以其拥有的一项非专利技术与乙公司生产的一批商品交换。交换日,甲公司换出非专利技术的成本为80万元,累计摊销为15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公允价值无法可靠计量;换入商品的账面成本为72万元,未计提跌价准备,公允价值为1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7万元,甲公司将其作为存货核算;甲公司另收到乙公司支付的30万元现金。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对该交易应确认的收益为(   )万元。
A. 0   B. 22   C. 65   D. 82
12. 甲公司持有乙公司30%的股权,能够对乙公司施加重大影响。2014年度乙公司实现净利润8 000万元,当年6月20日,甲公司将成本为600万元的商品以1 00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乙公司,乙公司将其作为管理用固定资产并于当月投入使用,预计使用10年,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在其2014年度的个别财务报表中应确认对乙公司投资的投资收益为(   )万元。
A. 2 100   B. 2 280   C. 2 286   D. 2 400
13. 2014年4月1日,甲公司签订一项承担某工程建造任务的合同,该合同为固定造价合同,合同金额为780万元。工程自2014年5月开工,预计2015年4月完工。至2014年12月31日止甲公司累计实际发生成本为656万元,结算合同价款300万元。甲公司签订合同时预计合同总成本为720万元,因工人工资调整及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2014年年末预计合同总成本为820万元。假定甲公司采用已发生的成本占估计总成本的比例计算确定完工进度,2014年12月31日甲公司对该合同应确认的合同预计损失为(   )万元。
A. 40   B. 100   C. 32   D. 8
14. 甲公司对外币交易采用交易发生时的即期汇率折算,按季计算汇兑损益。2014年4月12日,甲公司收到一张期限为2个月的不带息外币应收票据,票面金额为100万美元,当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8元人民币。2014年6月12日,该公司收到票据款100万美元,当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68元人民币。2014年6月30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75元人民币。甲公司因该外币应收票据在2014年第二季度产生的汇兑收益为(   )万元人民币。
A. -5   B. 12   C. -12   D. 7
15. 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后,对于由财政直接支付的支出,事业单位在收到“财政直接支付入账通知书”时,按照通知书的直接支付入账金额,借记“事业支出”等科目的同时,应贷记(   )科目。
A. 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B. 银行存款   C. 财政补助收入  D. 上级补助收入

二、多项选择题
1. 关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会计处理,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 满足一定条件时,持有至到期投资与交易性金融资产均可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B. 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时,应将相关的资本公积转入投资收益   C. 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时,应将原先计入资本公积的金额转入资产减值损失   D. 衍生金融资产不得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2. 下列关于应收款项减值测试和确定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 对于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在资产负债表日应单独进行减值测试   B. 对于单项金额非重大的应收款项,可以采用组合方式进行减值测试,分析判断是否发生减值   C. 对经单独测试后未发生减值的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无需再分析判断是否发生减值   D. 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减值测试需预计该项应收款项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可以采用现时折现率计算
3. 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应当以资产的当前状况为基础,需要考虑(   )。
A. 与企业所得税收付有关的现金流量   B. 与将来可能会发生的、尚未作出承诺的重组事项有关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   C. 为实现资产持续使用过程中产生现金流入所必需的预计现金流出   D. 资产使用寿命结束时处置资产所收到的现金净流量
4. 下列被投资企业中,应当纳入甲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