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7 期
总第 693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中级财务管理模拟试题及参考答案

作  者
闫华红

摘  要

 

 

 

 

 

中级财务管理模拟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
1. 可以节约信息传递与过程控制等的相关成本,并大大提高信息的决策价值与利用效率的财务管理体制是(   )。
A. 集权型   B. 分权型   C. 集权和分权相结合型   D. M型
2. 下列应对通货膨胀风险的各项策略中,不正确的是(   )。
A. 进行长期投资   B. 采用宽松的信用条件   C. 取得长期借款   D. 签订长期购货合同
3. 在协调所有者与经营者矛盾的方法中,通过所有者来约束经营者的方法是(   )。
A. 解聘   B. 接收   C. 股票期权   D. 绩效股
4. 某公司2014年1月1日投资建设一条生产线,投资期3年,营业期8年,建成后每年现金净流量均为500万元。该生产线现金净流量的年金形式是(   )。
A. 普通年金   B. 预付年金   C. 递延年金   D. 永续年金
5. 当股票投资必要收益率等于无风险投资收益率时,β系数(   )。
A. 大于1   B. 等于1   C. 小于1   D. 等于0
6. 下列各项中,属于酌量性固定成本的是(   )。
A. 折旧费   B. 长期租赁费   C. 直接材料费   D. 广告费
7. 财务预算管理中,不属于总预算内容的是(   )。
A. 现金预算   B. 销售预算   C. 预计利润表   D. 预计资产负债表
8. 在下列预算方法中,能够适应多种业务量水平并能克服固定预算法缺点的是(   )。
A. 弹性预算法   B. 增量预算法   C. 零基预算法   D. 流动预算法
9. 在下列各项中,能够同时以实物量指标和价值量指标分别反映企业经营收入和相关现金收支的预算是(   )。
A. 现金预算   B. 销售预算   C. 生产预算   D. 产品成本预算
10. 企业为了优化资本结构,合理利用财务杠杆效应所产生的筹资动机属于(   )。
A. 创立性筹资动机   B. 支付性筹资动机   C. 扩张性筹资动机   D. 调整性筹资动机
11. 企业向租赁公司租入一台设备,价值500万元,合同约定租赁期满时残值5万元归租赁公司所有,租期为5年,租费率为12%,若采用先付租金的方式,则平均每年支付的租金为(   )万元。
已知:(P/A,12%,4)=3.037 3,(P/A,12%,5)=3.604 8,(P/F,12%,5)=0.567 4。
A. 123.8   B. 138.7   C. 123.14   D. 108.6
12. 以下事项中,会导致公司资本成本降低的是(   )。
A. 通货膨胀率提高   B. 企业经营风险高,财务风险大   C. 公司股票上市交易,改善了股票的市场流动性   D. 企业一次性需要筹集的资金规模大、占用资金时限长
13. 下列各项中,运用普通股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法确定最佳资本结构时,需计算的指标是(   )。
A. 息税前利润   B. 营业利润   C. 净利润   D. 利润总额
14. 指公司授予经营者的一种权利,如果经营者努力经营企业,在规定的期限内,公司股票价格上升或业绩上升,经营者就可以按一定比例获得这种由股价上扬或业绩提升所带来的收益,收益为行权价与行权日二级市场股价之间的差价或净资产的增值额,这种股权激励模式是(   )。
A. 股票期权模式   B. 限制性股票模式   C. 股票增值权模式   D. 业绩股票激励模式
15. 某企业计划投资一个项目,初始投资额为100万元,年折旧率为10%,无残值,项目寿命期10年,预计项目每年可获净利润15万元,公司资本成本为8%,则该项目动态投资回收期为(   )。
已知:(P/A,8%,5)=3.992 7,(P/A,8%,6)=4.622 9,(P/A,8%,7)=5.206 4。
A. 3年   B. 5.01年   C. 4年   D. 6年
16. 下列属于证券投资非系统风险的是(   )。
A. 变现风险   B. 再投资风险   C. 购买力风险   D. 价格风险
17. 在下列方法中,能直接用于项目寿命期不相同的多个互斥方案比较决策的方法是(   )。
A. 净现值法   B. 年金净流量法   C. 内含报酬率法   D. 现值指数法
18. 某企业固定资产为800万元,永久性流动资产为200万元,波动性流动资产为200万元。已知长期负债、自发性负债和权益资本可提供的资金为900万元,则该企业(   )。
A. 采取的是期限匹配融资策略   B. 采取的是激进融资策略   C. 采取的是保守融资策略   D. 资本成本较高
19. 按照随机模型,确定现金存量的下限时,应考虑的因素是(   )。
A. 企业现金最高余额   B. 有价证券的日利息率   C. 有价证券的每次转换成本   D. 管理人员对风险的态度
20. 与短期借款筹资相比,短期融资券筹资的特点是(   )。
A. 筹资风险比较小   B. 筹资弹性比较大   C. 筹资条件比较严格   D. 筹资条件比较宽松
21. 某企业2013年的实际销量为2 110件,原预测销售量为2 117.5件,若平滑指数=0.6,则利用指数平滑法预测公司2014年的销售量为(   )件。
A. 2 110   B. 2 113   C. 2 114.5   D. 2 113.75
22. 在两差异法中,固定制造费用的能量差异是(   )。
A. 利用预算产量下的标准工时与实际产量下的实际工时的差额,乘以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计算得出的   B. 利用预算产量下的标准工时与实际产量下标准工时的差额,乘以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计算得出的   C. 利用实际产量下实际工时与实际产量下标准工时的差额,乘以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计算得出的   D. 利用实际制造费用减去预算产量标准工时,乘以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计算得出的
23. 公司采用固定或稳定增长股利政策发放股利的好处主要表现为(   )。
A. 降低资本成本   B. 维持股价稳定   C. 提高支付能力   D. 实现资本保全
24. 下列属于构成比率的指标是(   )。
A. 不良资产比率   B. 流动比率   C. 总资产周转率   D. 销售净利率
25. 甲公司2013年初发行在外普通股股数10 000万股,2013年3月1日发放股票股利,每10股送1股。2013年6月1日增发普通股4 500万股,12月1日回购1 500万股,2013年实现净利润5 000万元,则基本每股收益为(   )元。
A. 0.2   B. 0.37   C. 0.38   D. 0.42

二、多项选择题
1. 企业的社会责任主要包括的内容有(   )。
A. 对环境和资源的责任   B. 对债权人的责任   C. 对消费者的责任   D. 对所有者的责任
2. 下列关于货币时间价值系数关系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 普通年金现值系数×投资回收系数=1   B. 普通年金终值系数×偿债基金系数=1   C. 普通年金现值系数×(1+利率)=预付年金现值系数   D. 普通年金终值系数×(1+利率)=预付年金终值系数
3. 在编制生产预算时,计算某种产品预计生产量应考虑的因素包括(   )。
A. 预计材料采购量   B. 预计产品销售量   C. 预计期初产品存货量   D. 预计期末产品存货量
4. 与负债筹资相比,股票筹资的特点有(   )。
A. 财务风险大   B. 资本成本高   C. 信息沟通与披露成本较大   D. 分散控制权
5. 确定企业资本结构时(   )。
A. 如果企业产销业务稳定,则可适度增加债务资本比重   B. 若企业处于初创期,可适度增加债务资本比重   C. 若企业处于发展成熟阶段,应逐步降低债务资本比重   D. 若企业处于收缩阶段,应逐步降低债务资本比重
6. 企业正在讨论两个投资方案:A方案寿命期10年,净现值为400万元,内含报酬率为10%;B方案寿命期10年,净现值为300万元,内含报酬率为15%。据此可以认定(   )。
A. 若A、B两方案是互斥方案,则A方案较好   B. 若A、B两方案是互斥方案,则B方案较好   C. 若A、B两方案是独立方案,则A方案较好   D. 若A、B两方案是独立方案,则B方案较好
7. 下列属于控制现金支出有效措施的有(   )。
A. 运用坐支   B. 运用透支   C. 提前支付账款   D. 运用浮游量
8. 某公司生产销售甲、乙、丙三种产品,销售单价分别为50元、70元、90元;预计销售量分别为50 000件、30 000件、20 000件;预计各产品的单位变动成本分别为20元、35元、40元;预计固定成本总额为400 000元,若企业采用联合单位法,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 联合保本量1 750件   B. 甲产品保本销售量8 750件   C. 乙产品保本销售量3 381件   D. 丙产品保本销售量2 254件
9. 某公司非常重视产品定价工作,公司负责人强调采用以市场需求为基础的定价方法,则可以采取的定价法有(   )。
A. 保本点定价法   B. 目标利润定价法   C. 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定价法   D. 边际分析定价法
10. 当公司存在下列哪些项目时,需计算稀释每股收益(   )。
A. 股票期货   B. 可转换公司债券   C. 认股权证   D. 股票期权

三、判断题
1. 利润最大化、企业价值最大化以及相关者利益最大化等各种财务管理目标,都是以股东财富最大化为基础。(   )
2. 根据财务管理的理论,必要投资收益率等于期望投资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和风险收益率之和。(   )
3. 企业调整预算,应当由财务管理部门逐级向企业预算委员会提出书面报告,提出预算指标的调整幅度。(   )
4. 如果企业在发行债券的契约中规定了允许提前偿还的条款,则当预测年利息率下降时,一般应提前赎回债券。(   )
5. 甲企业上年度资产平均占用额为5 000万元,经分析,其中不合理部分700万元,预计本年度销售增长8%,资金周转加速3%。则按因素分析法预测年度资金需要量为4 504.68万元。(   )
6. 投资长期溢价债券,容易获取投资收益,但安全性较低,利率风险较大。(   )
7. 在存货的ABC控制法下,应当重点管理的是虽然品种数量较少,但金额较大的存货。(   )
8. 作业共享指利用规模经济来提高增值作业的效率。(   )
9. 代理理论认为,高支付率的股利政策有助于降低企业的代理成本,但同时也会增加企业的外部融资成本。(   )
10. 一般来说,市净率较高的股票,投资价值较高。(   )

四、计算分析题
1. 东方公司拟进行证券投资,目前无风险收益率为4%,市场风险溢酬为8%的备选方案的资料如下:
(1)购买A公司债券,持有至到期日。A公司发行债券的面值为100元,票面利率8%,期限10年,筹资费率3%,每年付息一次,到期归还面值,所得税税率25%,A公司发行价格为87.71元。
(2)购买B公司股票,长期持有。B公司股票现行市价为每股9元,今年每股股利为0.9元,预计以后每年以6%的增长率增长。
(3)购买C公司股票,长期持有。C公司股票现行市价为每股9元,预期未来两年每股股利为1.5元,从第三年开始预期股利每年增长2%,股利分配将一贯坚持固定增长股利政策。
(4)A公司债券的β系数为1,B公司股票的β系数为1.5,C公司股票的β系数为2。
已知:(P/A,10%,10)=6.144,(P/F,10%,10)=0.385 5,(P/A,12%,10)=5.150 2,(P/F,12%,1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