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0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对企业财务危机临界点的认识

作  者
常立华

作者单位
湖南怀化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给出企业财务危机新定义的基础上,探讨了企业财务危机临界点的含义,然后分析了企业财务危机临界点的决定因素,最后探讨了破产标准与企业财务危机临界点的关系。本文认为,应当把“达到破产标准”作为企业财务危机的界定标志。
  【关键词】财务危机   临界点   界定标志

      广义的财务危机是一种严重威胁企业基本结构和价值的经济形势,在这种形势中企业决策集团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在极不确定的情况下做出关键性决策。
  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企业陷入财务危机是一个逐步的连续过程,通常从财务正常渐渐发展到财务危机。很多人认为不存在一个明确的分界点将企业分为陷入财务危机和没有陷入财务危机两类,因此国内外学者对财务危机有多种不同的定义方法,对财务危机也有不同的判别标准。我国大多数学者将财务危机定义为一个过程,既包括较轻微的财务困难,也包括极端的破产清算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各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