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0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论会计假设的性质与结构

作  者
陈美华

作者单位
陈美华(教授)

摘  要

      【摘要】会计假设可分为基础性假设和技术性假设两个层次,基础性假设界定了哪些信息可以输入会计信息系统,是会计信息系统区别于其他系统的典型标志;技术性假设是为建立会计方法和规则而设定的前提,其中,持续经营和会计分期假设为会计要素的确认提供了基础, 而市场价格假设则为会计要素的计量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会计假设   基础性假设   技术性假设

      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自1973年成立以来,共发布了7份财务会计概念公告, 其具体内容包括企业财务报表的目标、企业财务报表的要素、会计信息的质量特征,以及会计的确认和计量等。令人不解的是,这7份概念公告均未提及通常被认为是重要会计理论要素的会计假设。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于1989年发布的《编报和呈报财务报表的框架》提出了“持续经营”和“权责发生制”两项基本假定,这一提法既未使用“会计假设”这一概念,也未提及“会计主体”、“货币计量”等几个被公认的会计基本假设。FASB及IASC对待会计假设的态度,表面上看似乎源于对会计假设的性质及作用有不同的理解,而实质上却反映了人们对会计假设构成的复杂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严重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