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1 期
总第 687 期
财会月刊(上)
2013年审计师资格考试
2013年审计师资格考试审计理论与实务试题及解析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在现代审计实务中,效益审计最能体现的审计职能是:
A.经济监督 B.经济评价   C.经济控制 D.经济鉴证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对审计职能的理解。审计具有经济监督、经济评价和经济鉴证职能。效益审计最能体现审计的经济评价职能。
2.下列关于国家审计的表述,正确的是:
A.具有独立性,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B.审计主体是中央审计机关,不包括地方审计机关   C.审计机关与财政部门一样,直接对中央财政进行管理   D.审计机关做出的审计决定,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可以根据情况选择执行
【答案】 A
【解析】 国家审计的主体是中央一级和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因此选项B错误。国务院设立审计机关,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对国家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政收支进行审计监督,因此选项C错误。审计机关做出的审计决定,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必须执行,因此选项D错误。
3.下列关于审计种类的表述,正确的是:
A.效益审计与由统计、财会等部门所进行的经济活动分析和检查性质相同   B.就地审计也称事中审计,是指审计人员对正在进行的经济业务进行的审计   C.与财政财务审计相比,财经法纪审计主要以合法性为目标   D.全部审计就是详细审计,可以查出被审计单位存在的所有差错
【答案】C
【解析】 效益审计是指对被审计单位(或审计项目)资源管理和使用的有效性进行检查和评价的活动。就地审计是指由审计机构派出审计小组或审计人员到被审计单位所在地进行的审计。全部审计是指对被审计单位审计期内的全部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审计。
4.按照《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超出内部审计机构权限的是:
A.参与研究制定本单位的有关规章制度   B.检查有关计算机系统及其电子数据和资料   C.提请公安、监察、财政等机关予以协助   D.提出追究违法违规单位和人员责任的建议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对内部审计机构权限的理解。选项C,属于国家审计机关的权限。
5.下列关于审计准则的表述,错误的是:
A.审计准则的作用在于规范审计行为   B.审计准则是衡量审计事项是非优劣的准绳   C.审计准则是评价审计质量的重要依据   D.不同类型的审计主体应制定各自的审计准则
【答案】 B  
【解析】 审计标准是进行审计时判断审计事项是非、优劣的准绳,是作出审计决定的依据,因此选项B错误。
6.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审计组织审计质量控制措施的是:
A.建立严格的专业培训和继续教育制度   B.在实施审计之前编制切实可行的审计方案   C.建立审计工作底稿的分级复核制度   D.对被审计单位提出完善内部控制的建议
【答案】 D
【解析】 审计质量控制措施是指为实现审计目标,规范审计行为而建立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相应的程序方法等,包括对人员素质的控制,如选项A;对审计作业过程的控制,如选项B;分级质量控制,如选项C。
7.被审计单位在销售收入会计记录中包含了虚构的销售业务,影响的财务报表认定是:
A.完整性   B.分类正确性   C.存在或发生   D.计价和分配
【答案】 C
【解析】 财务报表认定包括存在或发生、完整性、权利和义务、计价和分配、反映和披露。存在认定是指资产负债表所列的各项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项目在资产负债表日确实存在。
8.审计机关在审计过程中发现重大违法行为线索时,不应采取的应对措施是:
A.依法采取保全措施   B.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   C.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拘禁   D.提请有关部门予以协助配合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发现重大违法行为线索时的应对措施。选项C,不属于审计人员应采取的应对措施。
9.审计人员在判断企业财务报表的编制是否真实公允时,通常使用的审计标准是:
A.被审计单位的计划   B.被审计单位的预算   C.同行业的技术指标   D.企业会计准则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审计标准的选用。按照审计标准选用相关性的要求,用作审计标准的文件、资料应与审计事项密切相关。
10.被审计单位编制的工资结算表属于下列各类审计证据中的:
A.实物证据   B.外部证据   C.亲历证据   D.内部证据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审计证据的分类。审计证据可以从形式、来源和重要性等不同角度进行分类。选项B、C和D都属于按照证据的来源分类。内部证据是指审计人员在被审计单位内部取得的审计证据。
11.为证实某笔应收账款确已收回,下列审计证据中证明力最强的是:
A.询问记录   B.销售合同   C.应收账款明细表   D.银行对账单
【答案】 D
【解析】 通常情况下,从被审计单位外部获取的审计证据比从内部取得的审计证据更可靠。与选项C相比,银行对账单来自单位外部,证明力更强。
12.审计人员认为财务报表的重大错报风险指的是:
A.审计人员未能发现重大错报的可能性   B.财务报表在审计前存在重大错报的可能性   C.财务报表在审计后存在重大错报的可能性   D.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可能性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对重大错报风险概念的理解。重大错报风险是指财务报表在审计前存在重大错报的可能性。
13.下列关于运用检查这一具体审计取证方法的表述,正确的是:
A.检查记录或文件仅针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或外部产生的纸质文件,不包括电子文件   B.检查记录或文件所提供审计证据的可靠性,取决于所检查的记录或文件的来源和性质   C.检查有形资产可以为资产的存在性和所有权提供可靠的审计证据   D.检查有形资产的方法主要适用于存货、现金和固定资产,不适用于有价证券和应收票据
【答案】 B
【解析】 检查,是指对纸质、电子或者其他介质形式存在的文件、资料进行审查,或者对有形资产进行审查。检查有形资产可为其存在性提供可靠的审计证据,但不一定能够为权利和义务或计价认定提供可靠的审计证据。检查有形资产的方法主要适用于存货和现金,也适用于有价证券、应收票据和固定资产等。
14.下列各项中,属于内部控制中控制活动要素的是:
A.独立检查   B.责权配置   C.风险评估   D.员工素质
【答案】 A
【解析】 内部控制由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和对控制的监督五个要素组成,控制活动一般包括业务授权、职责分工、凭证与记录、实物控制和独立检查等内容。
15.下列关于属性抽样法基本步骤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确定总体——确定样本量——确定抽样参数——选取样本——审查样本——评价抽样结果——形成结论   B.确定总体——确定样本量——确定抽样参数——选取样本——评价抽样结果——审查样本——形成结论   C.确定总体——确定抽样参数——确定样本量——选取样本——审查样本——评价抽样结果——形成结论   D.确定总体——确定抽样参数——确定样本量——选取样本——评价抽样结果——审查样本——形成结论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对属性抽样法基本步骤的掌握。属性抽样法是一种用来推断总体中具有某一特征的项目所占比率的统计抽样方法。
16.下列关于审计报告的表述,正确的是:
A.审计报告应详细记录审计过程和审计方法   B.审计报告在正式出具之前需要经过复核   C.国家审计机关和内部审计机构在实施审计后,通常都需要撰写简式审计报告   D.社会审计报告和内部审计报告都可按照审计意见类型分为标准审计报告和非标准审计报告
【答案】 B
【解析】 审计报告是审计人员向审计授权人或委托人出具的发表审计评价意见、提出审计建议的一项重要文件。国家审计机关和内部审计机构在实施审计后,通常都需要撰写详式审计报告。社会审计报告可按照审计意见类型分为标准审计报告和非标准审计报告。
17.注册会计师认为,财务报表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此条件下应当发表的审计意见类型是:
A.无法表示意见   B.无保留意见   C.保留意见   D.否定意见
【答案】 B
【解析】 如果认为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并实现公允反映,注册会计师应当发表无保留意见。
18.在效益审计中,常用于发现数据分布的集中趋势、离散情况和数据形状的定量分析方法是:
A.时间序列分析法   B.描述性统计分析法   C.逻辑模型法   D.回归分析法
【答案】 B
【解析】 描述性统计分析法是用来帮助审计人员理解数据分布情况的一种有效分析方法,经常可以用标明变量的所有数值的图表(柱状图和曲线)来表示。审计人员通过描述性统计方法,可以发现数据分布的集中趋势、离散情况等,从而帮助审计人员确定数据的等级、分布和形状,说明概率分布,评价审计风险以及样本数据是否能代表总体。
19.下列各项中,属于专门的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的是:
A.嵌入审计模块法   B.外部调查法   C.统计抽样法   D.比率分析法
【答案】 A
【解析】 选项B、C、D属于传统审计方法,计算机审计中仍然使用,但不是专门的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
20.下列关于审计管理的表述,正确的是:
A.审计管理的客体是被审计单位   B.审计管理是对审计活动做出的计划   C.审计管理贯穿于审计业务活动的始终   D.审计管理的目的是消除审计风险
【答案】 C
【解析】 审计管理是指审计机构为了有效地实现既定的审计目标而进行的计划、决策、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活动。审计管理的客体是指审计业务活动及其相关的职能活动。审计管理的目的是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21.下列各项措施中,审计人员认为能够有效预防客户所付款项被贪污并通过篡改记录加以掩饰的是:
A.由记录应收账款明细账的人员定期向客户寄发对账单   B.收取支票与收取现金由不同人员负责   C.记录销售收入和应收账款与收取货款相互独立   D.出纳员收到支票后登记银行存款日记账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对销售与收款循环内部控制的理解。按照职责分工的要求,资产的保管与会计记录相分工,本题中应将收取货款与销售收入、应收账款记录相互独立,才能有效防止客户所付款项被贪污并篡改加以掩饰。
22.为了核实主营业务收入交易的截止期,审计人员应当实施的程序是:
A.检查决算日当天的所有销售记录   B.分析当年销售收入与销售成本之间的关系是否正常   C.取得或编制主营业务收入明细表并复核其正确性   D.检查决算日前后一段时间的销售记录
【答案】 D
【解析】 检查发票开具日期、记账日期和发货日期是否在同一会计期间,是确定主营业务收入截止期的关键所在。审计人员可以检查决算日前后一周或十天的有关收入记录,核对、比较有关的发票、运单以及收据,确认收入的截止期是否正确。
23.对于多次发函后仍无法收到回函的应收账款,为验证其真实性,审计人员可采取的替代审计程序是:
A.将本期应收账款余额与上期比较,分析变动是否异常   B.审查与应收账款相关的坏账注销申请报告和审批文件   C.审查与应收账款相关的销货合同、发货凭证等   D.重新测试相关的内部控制
【答案】 C
【解析】 如果经过多次发函后,仍没有回复,审计人员可考虑实施替代审计程序来验证这些应收账款的真实性与正确性。如审查相关合同、订单、销售发票副本、发运单、现金收入,以及客户与其顾客之间的书信往来,证实应收账款真实性。
24.下列各项中,正确反映了采购与付款循环主要文件生成顺序的是:
A.请购单——订购单——订货合同——验收单——付款凭单   B.订货合同——请购单——验收单——付款凭单——订购单   C.请购单——验收单——订货合同——订购单——付款凭单   D.付款凭单——请购单——验收单——订购单——订货合同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对采购与付款循环业务流程的理解,仓库负责填写请购单,采购部门签发订购单、签订订货合同,验收部门填制验收单,最后是应付凭单部门编制付款凭单。
25.为审查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未入账的应付账款,审计人员可采取的审计程序是:
A.抽查请购单是否经过适当审批   B.从决算日之前填制的验收单追踪至应付账款账户   C.检查贷项通知单的记录是否完整   D.抽查应付账款明细账并追查至相关的原始凭证
【答案】 B
【解析】 应付款项审查的主要目的是防止企业低估负债。审计人员从决算日之前发出的验收单追踪到应付账款账户,可以查明有无未入账应付款项。
26.下列关于存货监盘的表述,正确的是:
A.如果被审计单位已定期进行存货盘点,审计人员不必进行监盘   B.存货监盘的主要目的是鉴别存货的质量等级   C.监盘的范围应视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评价的结果而定   D.对盘点难度大的存货,应根据被审计单位存货收发记录确认存货数量
【答案】 C
【解析】 尽管按照内部控制的要求,企业应定期进行材料的盘点,但审计人员仍需在年终进行必要的核实,因此选项A错误。存货监盘的主要目的是获取有关存货数量和状况的审计证据,因此选项B错误。对盘点难度大的存货,审计人员应当考虑实施其他替代程序,因此选项D错误。
27.审计人员从工资结算表中抽取若干记录追查至企业员工名册,该程序可用于证实:
A.企业是否在工资结算表中虚构员工名单套取资金   B.员工薪酬的确定是否恰当合理   C.工资费用的账务处理是否正确   D.员工所得薪酬是否与其实际工作量记录相符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对薪酬业务循环审计的掌握。为了审查工资的真实性,审计人员可从工资结算表中抽取若干记录进行重点审查,检查是否存在虚列员工名额、人为调节成本、费用等现象。
28.审计人员检查被审计单位投资方有无以被审计单位为担保人向银行借款,并以该借款向被审计单位投资,是为了查明:
A.投入的货币资金是否为投资方所有   B.实收资本账户记录是否完整   C.投入资本是否按时足额到位   D.货币资金投资是否及时入账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对所有者权益审计的掌握。审查开户银行或货币资金汇出银行的相关凭证,查明投资者有无以接受投资企业的名义或者以接受投资企业为担保人,向银行或其他机构借款,并以该项借款投资,以证实投入货币资金的所有权。
29.下列各项中,属于投资业务内部控制测试程序的是:
A.编制长期股权投资明细表,并与财务报表、账簿记录相核对   B.审查财务报表附注中是否充分披露与投资业务相关的信息   C.向管理层核实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持有目的   D.抽取投资项目文件记录,审查立项环节的手续是否完备
【答案】 D 
【解析】 选项A、B、C属于实质性测试程序。
30.审计人员确定某个企业是否应纳入被审计单位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的标准是:
A.该企业的资产规模   B.该企业的盈利能力   C.该企业与被审计单位关联交易的数量   D.被审计单位对该企业是否拥有控制权
【答案】 D
【解析】 审计人员审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应当以控制为基础予以确定。

二、多项选择题
31.下列关于审计独立性的表述,正确的有:
A.审计监督与其他经济监督的根本区别在于其独立性   B.内部审计没有独立性,社会审计独立性强   C.独立性表现在组织机构、业务工作和人员等方面的独立   D.国家审计的独立性不包括经费来源上的独立   E.独立性要求审计人员必须保持实质上的独立,形式上是否独立并不重要
【答案】 AC
【解析】 独立性是审计的本质特征,内部审计具有独立性,因此选项B错误;独立性表现在组织机构、业务工作、经济来源和人员上的独立等多方面,因此选项D错误。独立性要求审计人员要保持形式和实质上的独立,因此选项E错误。
32.为防范审计风险,审计人员可以采取的对策有:
A.聘请专家和法律顾问   B.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情况   C.明确会计人员和审计人员的责任   D.严格遵循执业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   E.与被审计单位商定出具审计意见的类型
【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查对防范审计风险的理解。审计人员应当在审计工作的基础上客观公正地发表审计意见,不受被审计单位的干扰,因此选项E错误。
33.下列各项中,符合审计职业道德要求的有:
A.保持合理的职业谨慎   B.保持专业胜任能力   C.保持独立性和客观性   D.以职业身份代行被审计单位部分管理职能   E.保守在执业过程中知悉的被审计单位商业秘密
【答案】 ABCE
【解析】 国内外审计职业道德内容繁简不一,形式多样,但其核心是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以及诚信、谨慎和廉洁。选项D不符合独立性的要求。
34.下列关于审计目标的表述,正确的有:
A.审计目标影响所需审计证据的类型和数量   B.审计目标对审计全过程都有影响   C.审计目标不影响审计准备阶段的工作   D.审计目标的确定影响审计标准的选择及审计程序和方法的设计   E.审计目标通常可以划分为总体审计目标和具体审计目标
【答案】 ABDE
【解析】 本题考查对审计目标的理解。审计目标在审计项目的全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对审计全过程都会产生影响,因此选项C错误。
35.下列关于审计人员选用审计标准的表述,正确的有:
A.报纸杂志的报道可以作为审计标准   B.选用适用审计事项发生地的审计标准   C.在审计过程中持续关注所选用审计标准的适用性   D.用作审计标准的文件、资料应与审计事项密切相关   E.当标准不一致时,选用权威和公认程度高的审计标准
【答案】 BCDE
【解析】 审计人员应当考虑审计标准的客观性、适用性、相关性和公认性,以便选取适当的审计标准。审计标准的客观性要求审计人员以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作为审计标准时,应以正式文件为准,不得以报纸、杂志等消息报道为依据,因此选项A错误。
36.下列关于运用外部调查这一具体审计取证方法的表述,正确的有:
A.外部调查是向与审计事项有关的第三方进行的调查   B.外部调查仅指到第三方工作地进行的实地调查   C.消极函证不属于外部调查   D.对于余额为零的账户没有必要进行外部调查   E.外部调查获取的审计证据具有较高的可靠性
【答案】 AE
【解析】 外部调查,是指向与审计事项有关的第三方进行调查,可分为现场调查和函证。函证又分为积极函证和消极函证两种方式。对于零余额账户和在本期内注销的账户,审计人员也应当实施外部调查,以防止被审计单位隐瞒银行存款或借款。
37.下列各项中,属于国家审计机关审计处罚措施的有:
A.警告   B.通报批评   C.没收违法所得   D.责令限期退还被侵占的国有资产   E.责令限期缴纳应当上缴的款项
【答案】 ABC
【解析】 审计处罚的种类包括:警告、通报批评;罚款;没收违法所得;依法采取的其他处罚措施。选项D和E属于审计处理措施。
38.效益审计与财经法纪审计的差异主要体现在:
A.审计目标   B.审计方法   C.评价标准   D.审计质量控制要素   E.审计独立性要求
【答案】 ABC
【解析】 效益审计与财政财务审计和财经法纪审计相比,其差异和特点主要体现在: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和方向、所依据的评价标准、所运用的审计方法。
39.下列关于计算机审计的表述,正确的有:
A.计算机审计不需要审查纸质材料   B.计算机审计的审计内容与传统审计不完全一致   C.计算机审计的审计对象既包括电子数据,又包括信息系统   D.计算机审计不需要进行内部控制测试   E.计算机审计的基本过程与传统审计是一致的
【答案】 BCE
【解析】 计算机审计可以包括对计算机产生的电子数据的审计以及对信息系统本身的审计。计算机审计的基本过程与传统审计是一致的,同样可以分为审计准备阶段、审计实施阶段和审计终结阶段。
40.下列关于审计质量管理的表述,正确的有:
A.加强审计质量管理可以降低审计风险   B.审计质量管理属于审计管理的内容之一   C.内部审计机构可以不进行审计质量管理   D.审计质量管理专门指审计组长对审计实施过程的管理   E.审计质量管理的对象只包括审计行为,不包括审计人员
【答案】 AB
【解析】 内部审计机构也应当进行审计质量管理,因此选项C错误;审计质量管理应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因此选项D错误;审计质量管理的对象既包括审计行为,又包括审计人员,因此选项E错误。
41.在销售与收款循环中,根据内部控制要求,应当相互独立的职责有:
A.发送货物与登记销售收入   B.发送货物与开具发票   C.接收客户订单与填制销货单   D.批准坏账与收取货款   E.收取货款与登记应收账款
【答案】 ABDE 
【解析】 本题考查对销售与收款循环内部控制的理解。根据内部控制职责分工控制的要求,选项A、B、D、E所述内容应当相互独立。
42.下列关于应收账款函证的表述,正确的有:
A.如果有理由相信欠款可能存在争议,应采用肯定式函证   B.应收账款余额较大时,应采用否定式函证   C.采用肯定式函证方法,若未能收到对方回函,应继续发函   D.询证函可由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代为寄发   E.审计人员应根据函证结果编制函证汇总分析表并作为审计工作底稿
【答案】 ACE
【解析】 应收账款余额较大时,应采用肯定式函证,因此选项B错误;向债务单位的函证过程均应由审计人员控制,因此选项D错误。
43.下列做法中,可能导致被审计单位虚增本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有:
A.将委托他人代销商品作为已出售商品处理   B.将材料盘盈计入主营业务收入   C.将下期销售收入提前至本期确认   D.将本期销售收入推迟到下期确认   E.将销售退回的商品单独存放,暂不作账务处理
【答案】 ABCE
【解析】 选项D会导致被审计单位隐瞒本期主营业务收入。
44.下列有关材料采购内部控制的表述,存在内部控制设计缺陷的有:
A.请购单既可由仓库人员填制,也可由车间、管理部门人员填制   B.订购单未连续编号   C.验收人员出差期间,验收业务由采购人员代为执行   D.财会人员收到采购发票后,直接根据发票记录的单价和数量登记相关账簿   E.收到采购发票前,将材料在仓库临时存放,暂不办理验收手续
【答案】 BCDE
【解析】 请购单通常由仓库或其他部门根据需要,在请求购买商品时填制,因此选项A错误。
45.为判断固定资产的总体合理性,审计人员通常可采用的分析程序有:
A.分析本期与以前各期固定资产增减变动情况   B.计算固定资产总值与本期产品产量的比率,并与前期比较   C.复算各类固定资产本期计提折旧额的正确性   D.比较本期与以前各期固定资产修理和维护费用   E.审查本期新增固定资产计价的合理性
【答案】 ABD
【解析】 一般运用分析程序审查固定资产变动的总体合理性时常用的比率和变动项目包括:①固定资产总值除以全年总产量,将该比率与以前年度相比较;②比较本年度与以前各年度固定资产增加额和减少额;③比较本年度各个月份、本年度与以前各年度的修理费用;④本年度计提折旧额除以固定资产总值,将该比率与上年计算数比较;⑤分析比较各年度固定资产保险费。
46.下列各项中,属于采购与付款循环职责分工控制的有:
A.企业内部建立采购审批制度   B.签发支票要经过被授权人的签字批准   C.出纳员不负责登记应付账款明细账   D.限制未经授权的人员接近存货   E.货物的验收由验收部门独立完成
【答案】 CE
【解析】 选项A、B属于业务授权控制,选项D属于实物控制。
47.下列各项中,属于对应付职工薪酬进行内部控制测评的有:
A.分析近期各年度工资总额的变动情况   B.调查了解薪酬业务的流程和主要控制措施   C.取得应付职工薪酬明细账并与总账核对   D.审查工资费用账务处理的正确性   E.审查产量与工时记录是否经生产部门主管审核
【答案】 BE
【解析】 选项A、C、D属于实质性测试程序。
48.审计人员发现被审计单位工资费用分配有下列做法,其中正确的有:
A.将财务部门人员工资计入“财务费用”   B.将车间主任工资计入“生产成本”   C.将公司总经理工资计入“管理费用”   D.将营销人员工资计入“销售费用”   E.将基建部门人员工资计入“制造费用”
【答案】 CD
【解析】 财务部门人员工资计入“管理费用”;车间主任的工资计入“制造费用”;基建部门人员的工资计入“在建工程”。
49.审计人员在审查短期借款期末余额真实性时,可采用的实质性审查程序有:
A.审查有关凭证和文件,确定借款业务是否真实发生   B.取得银行对账单,与短期借款账簿记录核对   C.对照借款合同相关条款,检查是否存在逾期借款并查明原因   D.向有关债权人进行函证   E.抽查相关记录,查明负债的审批手续
【答案】 ABD
【解析】 选项C,是用来检查短期借款偿还及时性的程序;选项E,属于内部控制性测评。
50.审计人员在对被审计单位应纳税所得额进行审查时发现下列事项,其中属于应在税前会计利润基础上予以调增的项目有:
A.向税务机关缴纳的税收滞纳金   B.因污染环境而支付的罚款   C.向关联企业的捐赠   D.所购国债的利息收入   E.从联营企业分得的税后利润
【答案】 ABC
【解析】 选项D、E属于应在税前会计利润基础上予以调减的项目。

三、案例分析题
案例一
(一)资料
2013年4月,某审计组对甲公司2012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有关情况和资料如下:
1.审计人员在对销售与收款业务内部控制进行调查的过程中了解到:销售部门负责赊销信用的审查和批准;仓储部门负责发送货物并填制发货凭证,限制非授权人员接近存货,所有发出的货物必须有经过批准的销货单;财务部门负责销售和收款业务的会计核算,指定由出纳员负责记录主营业务收入明细账,由主管会计负责批准坏账的核销,同时另指派专人负责保管应收票据。
2.审计人员运用如下审计方法对销售与收款循环内部控制执行的有效性进行了测试:
①检查销售与收款循环中的凭证和记录;
②观察销售与收款业务执行情况;
③向有关人员询问销售与收款业务情况;
④对营业收入的真实性进行分析。
3.审计人员对营业收入的实质性审查采取了如下审计措施:
①比较各月营业收入的变动情况,了解有无异常情况;
②计算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并与上年对比,分析有无明显变化;
③抽取12月开具的发货凭证,审查相关业务是否全部登记入账;
④抽取金额较大的销货发票,与销售合同和主营业务收入明细账相核对。
4.甲公司2012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余额为5 000万元,由100笔赊销业务形成。审计人员按照时间顺序将这100笔业务连续编号为0001至0100,并随机抽取其中25笔进行审查。这25笔赊销业务账面余额为1 125万元,经审定为1 000万元。
(二)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为下列问题从备选答案中选出正确的答案。
51.“资料1”所述情况中,属于实物控制措施的有:
A.限制非授权人员接近存货   B.财务部门指定专人负责保管应收票据   C.销售部门负责赊销信用的审查和批准   D.财务部门指定主管会计负责批准坏账的核销
【答案】 AB
【解析】 实物控制是指对接触、使用资产和各种记录,均应当有适当的防范措施,以限制非相关人员接近资产或重要记录,从而保护资产和记录的安全。选项C和D属于职责分工控制。
52.“资料1”所述情况中,违反内部控制要求的有:
A.销售部门负责赊销信用的审查和批准   B.仓储部门负责发送货物并填制发货凭证   C.出纳员负责记录主营业务收入明细账   D.主管会计负责批准坏账的核销
【答案】 ACD
【解析】 按照内部控制职责分工的要求,批准赊销信用应与销售相互独立,收取货款应与销售收入相互独立,批准坏账应与记账业务相互独立。业务的批准与执行相分工,业务的执行与记录相分工,各种会计责任之间相分工。
53.“资料2”所述的审计人员对销售与收款循环内部控制进行有效性测试时采用的方法中,正确的有:
A.①   B.②   C.③   D.④
【答案】 ABC
【解析】 选项D对营业收入的真实性进行分析属于实质性测试程序。
54.“资料3”所述的审计人员采取的审计措施中,属于分析方法的有:
A.①   B.②   C.③   D.④
【答案】 AB
【解析】 分析,是指研究财务数据之间、财务数据与非财务数据之间可能存在的合理关系,对相关信息作出评价,并关注异常波动和差异。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多期比较、实际和预算比较、与行业数据比较、数据间关系研究、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关系分析等。
55.针对“资料4”,若采用差异估计法,在不考虑精确区间的情况下,审计人员推断该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约为:
A.4 000万元   B.4 500万元   C.5 000万元   D.6 000万元
【答案】 B
【解析】 (1 125-1 000)/25×100=500(万元),5 000-500=4 500(万元)。
案例二
(一)资料
2013年1月初,某审计组对乙公司2012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有关生产与存货循环审计的情况和资料如下:
1.审计实施方案对生产与存货循环的具体审计措施及所要实现的审计目标做出安排,部分摘录如下:
①抽查产成品明细账,与总账相核对,以证实生产成本的真实性;
②抽查各项成本费用的发生日期,确定其归属期,以证实生产成本截止期的正确性;
③组织对存货进行监督盘点,以证实账面记录的存货是否确实存在;
④逐笔审查“存货跌价准备”科目本期借方发生额,以证实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合理性。
2.审计人员通过执行初步的分析程序,发现该公司销售的几种产品中,有一种产品的毛利率与上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乙公司相关人员提供了如下解释:
①该产品的销售价格与上年相比有所上升;
②该产品的营销费用与上年相比有所下降;
③该产品销售收入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与上年相比有所上升;
④该产品使用的主要原材料的价格与上年相比有所下降。
3.审计人员对某产品生产成本会计记录进行抽查,发现其生产成本明细账中记录了下列项目:
①直接人工费350万元;
②因自然灾害造成的A材料净损失250万元;
③用于公益性捐助的B材料成本50万元;
④由制造费用明细账分摊转入的车间水电费70万元。
4.审计人员抽查生产成本明细账发现,E产品生产成本明细账借方余额60万元。经审计确认,该科目本期借方发生额的记录正确无误,贷方发生额多计100万元。2012年度E产品未对外销售。
5.审计人员对库存A材料进行监盘时发现,盘点确认A材料实际库存量为2 000吨,账面记录的结存量为2 300吨。仓库保管员解释因仓库容量有限,300吨A材料委托其他企业代为保管。审计组成员提出以下四种意见:
①直接认定账实不符;
②向保管材料的企业函证;
③建议乙公司调整账面记录;
④向乙公司索取委托代管的书面证据。
(二)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为下列问题从备选答案中选出正确的答案。
56.“资料1”中,审计实施方案列明的审计措施无法实现相应审计目标的有:
A.①   B.②   C.③   D.④
【答案】 AD
【解析】 选项A抽查产成品明细账,与总账相核对,可以用来证实生产成本会计处理的正确性,但是不能证实生产成本的真实性;选项D存货计提的跌价准备应当记入“存货跌价准备”科目的贷方,逐笔审查存货跌价准备科目本期借方发生额无法证实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合理性。
57.“资料2”中,乙公司提供的解释中,审计人员认为与毛利率增长不相关的有:
A.①   B.②   C.③   D.④
【答案】 BC
【解析】 毛利率=(销售收入-销售成本)/销售收入,分析其变动合理性。毛利率变动可能存在的原因有:售价变动、产品单位成本变动、产品总体结构变动、产品销售结构变动等。
58.“资料3”中,审计人员可以做出的初步判断是本期该产品生产成本:
A.会计记录正确   B.被高估250万元   C.被高估300万元   D.被高估370万元
【答案】 C
【解析】 250+50=300(万元)。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自然灾害造成的材料损失和公益性捐赠的材料成本不应计入产品生产成本中。
59.“资料4”中,审计人员初步认定这一审计发现对乙公司本期财务核算的影响是:
A.期末在产品虚增100万元 B.期末在产品虚减100万元   C.期末存货虚增160万元   D.期末存货虚减160万元
【答案】 B
【解析】 “生产成本”科目借方发生额表示本期发生的产品成本,贷方发生额表示本期完工的产品成本,期末余额表示在产品的生产成本。贷方多计100万元,会导致期末在产品虚减100万元,期末存货虚增100万元。
60.“资料5”中,审计人员提出的意见中正确的有:
A.①   B.②   C.③   D.④
【答案】 BD
【解析】 存货监盘作为存货审计的一项核心审计程序,如因为位置等原因导致审计人员无法实施监盘,审计人员应当实施必要的替代审计程序。
案例三
(一)资料
2013年1月,某审计组对丙公司2012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有关货币资金业务审计的情况和资料如下:
1.审计人员在对货币资金业务内部控制进行调查的过程中了解到:
①出纳员在办理报销等付款手续后,及时登记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和总账;
②出纳员每日盘点现金,并与现金日记账账面余额核对;
③由负责成本核算的会计人员每月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④对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和银行对账单余额相等的银行存款账户,不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2.审计人员在1月30日营业结束后,对丙公司的库存现金进行了突击式监盘。审计人员协助出纳员完成现金清点,并填制“库存现金盘点表”,作为审计工作底稿。监盘结果表明现金长款40 000元,出纳员声称该笔现金由其本人临时存放于保险柜中,与公司业务无关。
3.审计人员发现该公司银行存款账户2012年12月31日银行对账单余额与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不符,被审计单位解释的原因是存在未达账项。审计人员采取了下列审计程序:
①重新测试与银行存款相关的内部控制;
②对2012年各月末银行存款余额进行趋势分析;
③自行编制该账户2012年12月份的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④抽查与银行存款相关的重要业务,验证其合法性。
4.审计人员决定向有关开户银行函证。在实施函证之前,审计人员对丙公司银行账户进行了初步梳理,发现丙公司共有五个银行存款账户,其中两个银行账户期末账面余额为零,另外三个银行账户分别是公司的基本存款账户、信用证存款账户和外埠存款账户,审计人员已直接从开户银行取得了基本存款账户的对账单。
(二)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为下列问题从备选答案中选出正确的答案。
61.“资料1”中,审计人员认为不符合内部控制要求的有:
A.①   B.②   C.③   D.④
【答案】 AD
【解析】 按照内部控制职责分工的要求,出纳与会计应相互独立,出纳不能登记总账,因此选项A错误。企业指定专人定期核对银行账户,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因此选项D错误。
62.“资料2”中,关于审计人员库存现金监盘的做法中,正确的有:
A.盘点时间安排在营业结束后   B.对库存现金进行突击式监盘   C.审计人员协助出纳员完成现金清点   D.由审计人员填制“库存现金盘点表”
【答案】 AB
【解析】 监督盘点库存现金,由出纳员自点,审计人员只是监盘。出纳人员清点库存现金后应填制“库存现金盘点表”。
63.“资料2”中,对于现金长款,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可以认定为出纳员的个人财产,并要求其将现金及时收回   B.可以认定为出纳员的个人财产,但丙公司要在财务报表相关附注中列示   C.不能确定现金的所有权,待进一步调查核实现金的来源再作出判断   D.应认定为现金盘盈,丙公司要及时将现金长款入账
【答案】 C 
【解析】 对于现金长款,应要求被审计单位查明原因;无法查明原因的,要求被审计单位按管理权限批准后作出调整。
64.“资料3”中,为证实被审计单位解释是否合理,审计人员应采取的最有效审计程序是:
A.①   B.②   C.③   D.④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对银行存款的审查。选项A、B、D只能帮助审计人员更好地进行职业判断,但不能有效地查出具体原因。
65.“资料4”中,审计人员应当函证的银行存款账户有:
A.基本存款账户   B.信用证存款账户   C.外埠存款账户   D.余额为零的两个银行存款账户
【答案】 ABCD
【解析】 函证时,审计人员应向被审计单位在本年存过款的所有银行发函,其中包括企业存款账户已结清的银行,因为有可能存款账户已结清,但仍有银行借款或其他负债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