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1 期
总第 687 期
财会月刊(上)
2013年审计师资格考试
2013年审计师资格考试审计专业相关知识试题及解析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在国民收入核算体系中,居民可用来消费或储蓄的收入是:
A.国民收入   B.个人收入   C.国民生产净值   D.个人可支配收入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对个人可支配收入概念的理解。个人收入并不能全归个人支配,还要扣除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障支出,因此个人可支配收入才是人们可用来消费或储蓄的收入。 
2.财政收入政策调节宏观经济的机制,主要是通过税种的设置和税率的变化来影响:
A.总供给   B.总需求   C.总产出   D.总产值
【答案】 B
【解析】 总需求是指社会在一定时期内和一定价格水平下,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总量,包括消费需求、投资需求、政府需求和国外需求(出口)。财政收入政策主要通过各种所得税、增值税和其他税种的设置、税率的变化来影响消费需求、投资需求等来影响总需求。
3.以下金融市场中,满足工商企业中长期资金需要的是:
A.拆借市场   B.贴现市场   C.股票市场   D.票据市场
【答案】 C
【解析】 金融市场按照交易的期限划分可分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货币市场是指交易期限在1年以内的短期金融交易市场,其功能在于满足交易者的资金流动性需求,选项ABD均属于货币市场。
4.在国际贸易理论中,英国古典经济学家李嘉图提出了:
A.绝对优势学说   B.后发优势学说   C.比较优势学说   D.要素禀赋学说
【答案】 C
【解析】 绝对优势学说是由亚当·斯密提出的,后发优势学说是由美国科学家亚历山大·格申克龙提出的,而要素禀赋学说是由瑞典经济学家赫克歇尔和俄林提出的。
5.把本国货币与本国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货币确定一个固定的比价,随着某一种或几种货币进行浮动的汇率制度是:
A.盯住汇率制度   B.固定汇率制度   C.浮动汇率制度   D.联合浮动汇率制度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对汇率制度概念的辨析。固定汇率制度是货币与美元建立固定比价,汇率只能在一定幅度内波动;浮动汇率制度是汇率随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而涨跌,央行根据需要自由选择干预调节。联合浮动汇率制度是成员国货币之间实行固定汇率,规定相互间汇率波动幅度的上下限,而对成员国之外的其他货币实行自由浮动。
6.某企业在未来5年中,每年年初需支付财产保险费500万元。如果折现率为8%(PVIFA(8%,5)=3.993,PVIFA(8%,4)=3.312),则该保险费的现值约为:
A.1 997万元   B.2 156万元   C.2 356万元   D.2 497万元
【答案】 B
【解析】 保险费现值=500×PVIFA(8%,5)×(1+8%)≈2 156(万元)或者,保险费现值=500+500×PVIFA(8%,4)=2 156(万元)。
7.已知无风险报酬率为4%,某投资项目的风险报酬系数为12%,标准离差率为40%,则该投资项目的必要投资报酬率是:
A.6.4%   B.8.8%   C.13.6%   D.16%
【答案】 B
【解析】 必要报酬率=4%+12%×40%=8.8%
8.某企业的收账政策是:每月收回当月销售货款的70%,其余30%于次月收回。该企业预算年度年初应收账款余额为4 000万元,一月份预计销售收入为6 000万元,则一月份的现金收入预算数为:
A.4 000万元   B.4 200万元   C.8 200万元   D.10 000万元
【答案】 C
【解析】 现金收入=4 000+6 000×70%=8 200(万元)
9.某股票上一年每股现金股利为2元,预计年增长率为5%,如果投资该股票的必要报酬率为10%,则该股票的估值为:
A.20元   B.21元   C.40元   D.42元
【答案】 D
【解析】 股票估值=2×(1+5%)/(10%-5%)=42(元)
10.某企业按“1/20,n/30”的信用条件购进一批商品。如果企业放弃现金折扣,在信用期限到期时支付货款,则放弃现金折扣成本率约为(一年按360天计算):
A.0   B.1%   C.18.18%   D.36.36%
【答案】 D
【解析】 放弃现金折扣成本率=[1%/(1-1%)]×[360/(30-20)]=36.36%
11.某企业将一张距到期日30天的不带息银行承兑汇票100 000元到银行办理贴现,贴现率6%,则票据贴现金额是(一年按360天计算):
A.94 000元   B.95 000元   C.99 500元   D.100 000元
【答案】 C
【解析】 贴现息=100 000×6%×30/360=500(元)
票据贴现金额=100 000-500=99 500(元)
12.认为“在股利收入与资本利得之间,投资者更偏好股利收入”的观点是:
A.一鸟在手论   B.信息传播论   C.代理成本论   D.股利无关论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对股利政策基本理论的理解。信息传播论认为股利实际上给投资者传播了关于企业收益情况的信息,这一信息自然会反映在股票的价格上。股利无关论认为企业的股利政策不会对公司的股票价格产生任何影响。代理成本论认为股利政策是协调股东与管理者之间代理关系的一种约束机制。
13.在保持最佳资本结构的情况下,税后净利润首先要满足投资的需求,然后才向股东分配股利,这种股利政策是:
A.剩余股利政策   B.固定股利政策   C.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   D.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对不同股利政策的辨析。剩余股利政策和其他几种股利政策的区别在于,它强调净利润首先满足公司的资金需求,如果还有剩余就派发股利,如果没有则不派发股利。
14.某企业2012年的税前利润为3 600万元,利息费用为720万元,则该年度企业的利息保障倍数为:
A.1   B.4   C.5   D.6
【答案】 D
【解析】 利息保障倍数=(3 600+720)/720=6
15.某企业2012年的销售收入为30 000万元,销售毛利率为20%,年末流动资产为3 000万元,流动负债为1 000万元,速动比率为2,该企业2012年初存货为1400万元,则其存货周转次数为:
A.20次   B.24次   C.25次   D.30次
【答案】 A
【解析】 年末存货=3 000-2×1 000=1 000(万元)
存货周转率=30 000×(1-20%)/[(1 400+1 000)/2]=20(次)
16.企业不应低估负债或费用、高估资产或收益,体现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
A.重要性   B.谨慎性   C.可理解性   D.实质重于形式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对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理解。选项A重要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反映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有关的所有重要交易或事项;选项C可理解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清晰明了,便于财务报告使用者理解和使用;选项D实质重于形式要求企业按照交易或是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而不应当仅以它们的法律形式作为依据。
17.某企业对外销售一批商品,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销售价款为1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7万元,为购货方代垫的运费为3万元,款项尚未收到。该企业应收账款的入账金额是:
A.100万元   B.103万元   C.117万元   D.120万元
【答案】 D
【解析】 应收账款的金额=100+17+3=120(万元)
18.企业将发放给职工的非货币性福利确认为当期费用时,应贷记的会计科目是:
A.管理费用   B.生产成本   C.其他应付款   D.应付职工薪酬
【答案】 D
【解析】 企业将发放给职工的非货币性福利确认为当期费用时,非货币性福利按产品或商品的市场公允价值,借计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贷记应付职工薪酬。
19.企业对外销售需要安装的商品,若安装属于销售合同的重要组成部分,则确认该商品销售收入的时点是:
A.发出商品时   B.商品安装完毕时   C.收到商品销售货款时   D.商品运抵并开始安装时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对商品销售收入确认条件的理解。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买方,是确认销售商品收入的必要条件之一。本题中商品的安装是销售合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在商品安装完毕时,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才真正转移给买方,才能开始确认商品销售收入。
20.某企业出售一台设备,原值为160 000元,累计折旧为45 000元,支付清理费用3 000元,取得变价收入120 000元。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该设备的清理净损益是:
A.收益2 000元   B.损失2 000元   C.收益5 000元   D.损失5 000元
【答案】 A
【解析】 该设备出售净收益=120 000-(160 000-45 000+3 000)=2 000(元)
21.2011年2月1日,某企业为建造厂房向银行取得专门借款。2011年3月1日,以该借款支付前期订购的工程物资款。2011年5月10日开工并支付其他工程款。2012年3月28日,厂房建造完成,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2012年5月15日,企业办理工程竣工决算。不考虑其他因素,借款费用的资本化期间是:
A.2011年2月1日至2012年5月15日   B.2011年3月1日至2012年3月28日   C.2011年5月10日至2012年3月28日   D.2011年5月10日至2012年5月15日
【答案】 C
【解析】 借款费用资本化期间,是指借款费用开始资本化时点到停止资本化时点的期间,但不包括借款费用暂停资本化的期间。借款费用要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时可以开始资本化,即:①资产支出已经发生;②借款费用已经发生;③为使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所必要的购建或者生产活动已经开始。因此,本题中借款费用开始资本化的时点应为2011年5月10日。当所购建或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或者可销售状态时,应当停止其借款费用的资本化。因此,本题中借款费用停止资本化的时点应为2012年3月28日。
22.下列各项中,能够引起资产负债表“未分配利润”项目发生变化的是:
A.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B.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C.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D.收到投资者的投资
【答案】 A
【解析】 资产负债表“未分配利润”项目,根据“本年利润”和“利润分配”科目的期末余额计算填列。盈余公积弥补亏损,借记“盈余公积”,贷记“利润分配”,会引起“未分配利润”项目的变化。选项B,借“盈余公积”,贷“实收资本”;选项C,借“资本公积”,贷“实收资本”;选项D,借“银行存款”等,贷“实收资本”,都不会影响“未分配利润”项目。
23.下列各项中,能够引起投资企业“长期股权投资”科目金额发生变化的是:
A.子公司宣告分派股票股利   B.子公司宣告分派现金股利   C.联营企业宣告分派股票股利   D.联营企业宣告分派现金股利
【答案】 D
【解析】 长期股权投资损益的确认方法有成本法和权益法。企业对子公司的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投资企业在被投资企业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时,如选项B,应作为投资收益处理,借记“应收股利”等科目,贷记“投资收益”,如果是股票股利,如选项A则不做财务处理。企业对联营企业的投资应采用权益法核算,被投资企业分派的现金股利,应视为投资的收回,如选项D,借记“应收股利”,贷记“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被投资企业分派股票股利时,如选项C,不进行财务处理。
24.下列各项以现金支付的业务中,应列入现金流量表“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项目的是:
A.交纳所得税   B.报销差旅费   C.购买固定资产   D.支付现金股利
【答案】 C
【解析】 选项A和选项B,应列入现金流量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项目,选项D应列入现金流量表“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项目。
25.母公司在编制合并报表时,将收到全资子公司分配的现金股利进行抵销处理,编制的抵销分录是:
A.借记“投资收益”,贷记“未分配利润”   B.借记“未分配利润”,贷记“投资收益”   C.借记“投资收益”,贷记“长期股权投资”   D.借记“长期股权投资”,贷记“投资收益”
【答案】 A
【解析】 母公司抵销当期收到现金股利确认的投资收益和子公司当期分派的现金股利时,借记“投资收益”,贷记“未分配利润——对所有者的分配”。
26.下列法律事实中,属于事件的是:
A.地震   B.订立合同   C.依法纳税   D.解除收养关系
【答案】 A
【解析】 法律事实按照是否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分为事件和行为。事件是与人的意志无关的客观现象,如地震、海啸等。
27.下列关于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特别规定的说法中,符合《公司法》的是:
A.应当设立监事会   B.股东仅限于自然人股东   C.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10万元   D.股东可以分期缴纳公司章程规定的出资额
【答案】 C
【解析】 根据公司法,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是指只有一个自然人股东或法人股东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10万元,一次足额缴纳出资。股东人数较少或者规模较小的有限公司,不设监事会。
28.根据《证券法》的规定,证券的代销、包销期限最长不得超过:
A.30日   B.45日   C.60日   D.90日
【答案】 D
【解析】 根据证券法,证券的代销、包销期限最长不得超过90日。
29.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机关作出的有关财政收支的审计决定不服的,可以自审计决定送达之日起一定期限内向审计机关的本级人民政府提出裁决申请,该期限是:
A.15日   B.30日   C.45日   D.60日
【答案】 D 
【解析】 根据《审计法》,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机关作出的有关财政收支的审计决定不服的,可以自审计决定送达之日起60日内,提请审计机关的本级人民政府裁决。
30.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一般纳税人在计算增值税应纳税额时,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进项税额是:
A.纳税人用于集体福利的购进货物的进项税额   B.纳税人购进货物时,从销售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   C.纳税人进口货物时,从海关取得的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上注明的增值税额   D.纳税人购进免税农产品时,按照农产品收购发票上注明的农产品买价和13%的扣除率计算的进项税额
【答案】 A
【解析】 下列进项税额准予从销项税额中抵扣:①从销售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②从海关取得的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上注明的增值税额。③购进农产品,除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外,按照农产品收购发票或者销售发票上注明的农产品买价和13%的扣除率计算的进项税额。进项税额计算公式:进项税额=买价×扣除率。④购进或者销售货物以及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支付运输费用的,按照运输费用结算单据上注明的运输费用金额和7%的扣除率计算的进项税额。

二、多项选择题
31.当存在市场垄断时,政府的干预手段有:
A.价格控制   B.政府管制   C.行业国有化   D.实行私有化   E.反托拉斯法
【答案】 ABCE
【解析】 市场存在垄断往往导致资源配置缺乏效率,这就有必要进行政府干预,主要方式有:价格控制、政府管制、反托拉斯法、行业国有化等。
32.在货币供给不变的情况下,增加财政支出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
A.降低私人投资成本   B.挤出私人投资   C.提高国民收入   D.增加货币需求   E.推动利率上升
【答案】 BCDE
【解析】 本题考查对财政政策“挤出效应”的理解。“挤出效应”的作用机理是,增加财政支出,会通过投资和支出乘数,扩大国民收入,在货币供给不变的情况下,由于国民收入增加必然引起的货币需求增加,导致利率上升,利率上升会提高私人投资的成本,使得私人投资被政府支出从经济活动当中“挤出”。
33.从理论上讲,财政赤字较大与总需求不足并存的情况下,政府适宜采用的政策有:
A.扩张的财政政策   B.紧缩的财政政策   C.扩张的货币政策   D.紧缩的货币政策   E.中性的财政货币政策
【答案】 BC
【解析】 在财政赤字较大与总需求不足并存的情况下,应采取紧财政、松货币的配合模式,通过减支增税等财政政策措施和扩大信贷规模等货币政策措施来减少财政赤字,刺激总需求。
34.按照现代货币理论,市场货币供应量包括:
A.基础货币   B.信用配额   C.派生存款   D.外汇储备   E.国库券
【答案】 AC
【解析】 按照现代货币理论,市场货币供应量中,一部分称作基础货币,包括居民持有的现金、商业银行自己保有的存款准备金及其在中央银行的准备金存款;另一部分称作商业银行的派生存款所创造的货币。
35.国际收支项目中长期资本的形式包括:
A.直接投资   B.证券投资   C.国际储备   D.长期借款   E.企业信贷
【答案】 ABDE
【解析】 国际收支项目划分为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和平衡项目,其中资本项目又分为长期资本和短期资本两类。选项C属于平衡项目。
36.财务预算的编制基础有:
A.资本预算   B.经营预算   C.预算利润表   D.预算现金流量表   E.预算资产负债表
【答案】 AB
【解析】 财务预算的内容是:预算现金流量表、预算利润表、预算资产负债表。编制财务预算通常要从经营预算和资本预算开始。
37.下列有关内部报酬率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内部报酬率的计算考虑了货币时间价值   B.内部报酬率是使项目净现值为零时的折现率   C.内部报酬率反映了投资项目实际可能达到的报酬率   D.当投资项目的内部报酬率大于零时,投资项目可取   E.项目内部报酬率的大小与所选定的折现率大小有关
【答案】 ABC
【解析】 本题考查对内部报酬率原理的理解。在单一方案或非互斥多方案决策中,内部报酬率大于或等于必要报酬率时,项目可取,因此选项D错误。采用净现值法时,净现值的大小与选取的折现率大小有关,选项E考查对两种方法的掌握。
38.在确定经济订货批量时,下列各选项中属于决策相关成本的有:
A.变动储存成本 B.变动订货成本   C.储存仓库的折旧费   D.外设采购机构的固定经费   E.储存仓库保管员固定工资
【答案】 AB
【解析】 经济订货批量是指一定时期储存成本和进货费用总和最低的采购批量。进货费用中的固定成本(选项D)和固定储存成本(选项C和E)属于决策无关成本。
39.下列有关股份有限公司利润分配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税后利润应首先弥补以前年度亏损   B.法定公积金按当年税后利润的10%计提   C.任意公积金的提取由股东大会决定   D.法定公积金累计额达到注册资本的30%,可以不再计提   E.企业以前年度未分配利润可以并入本年利润向投资者分配
【答案】 ABCE
【解析】 法定公积金累计额达到注册资本的50%,可以不再计提。
40.下列各项业务中,会影响速动比率的有:
A.收回应收账款   B.用现金购买存货   C.生产领用原材料   D.用现金购买固定资产   E.从银行取得长期借款
【答案】 BDE
【解析】 速度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选项A使得现金增加,应收账款减少,速动资产内部此消彼长,不会影响速动比率。选项B导致现金减少,存货增加,速动资产减少,流动负债不变的话,导致速动比率下降。选项C原材料减少,生产成本增加,存货内部此消彼长,不会影响速动比率。选项D使得现金减少,固定资产增加,造成速动资产减少,从而影响速动比率。选项E银行存款增加,速动资产增加,长期负债增加,流动负债不变的话,速动比率会上升。
41.下列有关应付账款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转入资本公积   B.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转入营业外收入   C.存在现金折扣情况下,应付账款采用净价法核算   D.存在现金折扣情况下,应付账款采用总价法核算   E.应付账款明细账借方余额,计入资产负债表中预收款项
【答案】 BD
【解析】 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直接转入营业外收入,借记“应付账款”科目,贷记“营业外收入”科目,因此选项A错误。在有现金折扣的情况下,应付账款的入账金额应采用总价法确定,因此选项C错误。应付账款明细账借方余额,计入资产负债表中预付款项,因此选项E错误。
42.下列资产计提的减值准备,一经确认不得转回的有:
A.存货   B.应收账款   C.固定资产   D.无形资产   E.长期股权投资
【答案】 CDE
【解析】 企业计提的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相关资产的价值又得恢复,应按恢复增加的金额,借记“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科目,贷记“资产减值损失”科目,因此选项A和B错误。企业计提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工程物资减值准备、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商誉减值准备,一经计提, 不得转回。
43.下列各项中,能够引起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变化的有:
A.吸收投资者的投资   B.宣告发放股票股利   C.宣告发放现金股利   D.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E.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答案】 AC
【解析】 所有者权益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选项B,借记“利润分配”科目,贷记“股本”科目,差额贷记“资本公积”科目;选项D,借记“利润分配”科目,贷记“盈余公积”科目;选项E,借记“盈余公积”科目,贷记“实收资本”或“股本”科目,都属于所有者权益内部的此增彼减,不影响总额。
44.下列各项中,能够引起现金流量表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发生变化的有:
A.收到税费返还   B.用存货抵偿债务   C.从银行提取现金   D.以银行存款清偿债务   E.以银行存款购买2个月到期的国债
【答案】 AD
【解析】 现金流量表中的现金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和现金等价物。现金等价物是指购入的期限短(一般指购入时到期日在3个月以内)、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价值变动风险小的投资。选项B存货和债务都不属于现金或现金等价物,选项C、E属于现金或现金等价物内部的此消彼长,因此不会引起现金流量表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发生变化。
45.下列各项中,属于或有事项的有:
A.应承担的重组义务   B.尚未判决的违约诉讼   C.为关联企业提供担保   D.估计固定资产折旧年限   E.对销售产品提供质量保证
【答案】 ABCE
【解析】 或有事项是指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其结果须由某些未来的事项的发生或不发生才能决定的不确定事项。选项D不符合或有事项的定义,是会计估计。
46.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属于可撤销、可变更行为的有:
A.显失公平的行为   B.违反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   C.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行为   D.恶意串通,损害第三人利益的行为   E.行为人对行为内容有重大误解的行为
【答案】 AE
【解析】 可撤销、可变更行为是指民事行为虽已成立,但因欠缺有效要件,行为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关予以变更或者撤销的民事行为。无效民事行为是指欠缺民事法律行为的有效要件,不产生法律效力的民事行为,选项B、C和D属于无效民事行为。
47.下列各项工作中,属于审计实施阶段的有:
A.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B.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会计记录材料   C.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   D.通过收集原件、原物等方法取得证明材料   E.对与审计事项有关的会议和谈话内容作出记录
【答案】 BDE
【解析】 选项A属于审计计划阶段的内容,选项C属于审计报告阶段的内容。
48.我国实行分税制以后,属于地方政府固定收入的税种有:
A.关税   B.消费税   C.房产税   D.车船税   E.车辆购置税
【答案】 CD
【解析】 选项A、B和E属于中央政府固定收入的税种。
49.根据《公司法》的规定,股份有限公司在特定情形下,可以收购本公司的股份,该特定情形包括:
A.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B.将本公司股份奖励给公司职工   C.与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   D.股东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分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   E.股东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利润分配方案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
【答案】 ABCD
【解析】 公司不得收购本公司股份。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①减少公司注册资本;②与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③将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④股东因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的。
50.下列关于地方政府预算编制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可以列赤字   B.按照复式预算编制   C.应当设立预算周转金   D.预算收入应当与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相适应   E.应安排必要的资金扶助贫困地区发展经济文化建设
【答案】 BCDE
【解析】 根据预算法,地方各级预算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因此选项A错误。

三、综合分析题
案例一
(一)资料
甲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末,公司的股权资本为300 000万元,股权资本成本为12%,债务资本为200 000万元,年利率为7.5%。公司主要生产A产品,2012年产品的销售价格为100元/件,全年产销量为500万件,固定成本总额为5 000万元,产品单位变动成本为40元/件。
2013年初公司计划扩充A产品的生产能力,需要增加新设备投资30 000万元,预计使用寿命为5年,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期满无残值。新设备投产后,预计每年增加销售收入30 000万元,每年增加付现成本10 000万元。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
(二)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为下列问题从备选答案中选出正确的答案。
51.新设备投资前,甲公司的经营杠杆系数为:
A.0.8   B.1.1   C.1.2   D.1.5
【答案】 C
【解析】 经营杠杆系数=(100×500-40×500)/(100×500-40×500-5 000)=1.2
52.新设备投资前,甲公司的财务杠杆系数为:
A.1.67   B.1.875   C.2.5   D.3
【答案】 C
【解析】 财务杠杆系数=(100×500-40×500-5 000)/(100×500-40×500-5 000-200 000×7.5%)=2.5
53.新设备投产后,每年增加的营业现金流量净额为:
A.15 000万元   B.16 500万元   C.20 000万元   D.30 000万元
【答案】 B
【解析】 每年新增营业现金流量=30 000-10 000-(30 000-10 000-30 000/5)×25%=16 500(万元)
54.新增设备投资的投资回收期约为:
A.1年   B.1.5年   C.1.82年   D.2年
【答案】 C
【解析】 投资回收期=30 000/16 500=1.82(年)
55.2012年末,甲公司的综合资本成本为:
A.7.65%   B.9.45%   C.9.75%   D.10.2%
【答案】 B
【解析】 综合资本成本=300 000/500 000×12%+200 000/500 000×7.5%×(1-25%)=9.45%
案例二
(一)资料
乙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2012年度发生的部分经济业务如下:
1.1月16日,购入某企业30%的股份,购买价款为200万元,另外支付手续费等相关费用5万元。投资当日,该企业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500万元。乙公司自取得投资之日起派人参与被投资企业的财务和经营决策。
2.3月22日,购入一批材料并验收入库,款项未付。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为1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7万元。合同中规定的现金折扣条件为:2/10,1/20,n/30,假定计算现金折扣时不考虑增值税因素。
3.5月9日,从二级市场购入200万股股票并将其划定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支付价款2 400万元(含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80万元),另支付交易费用1.44万元。
4.6月28日,出售一项专利权,收取价款50万元,应交税费2.75万元,该项无形资产的原始价值为100万元,累计摊销为60万元。
5.2012年度,乙公司的营业收入为600万元,营业成本为450万元,销售费用为25万元,管理费用为19万元,营业外收入为5万元,所得税费用为20万元。假定未发生其他业务。
(二)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为下列问题从备选答案中选出正确的答案。
56.1月16日购入股份,应确认的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成本为:
A.150万元   B.155万元   C.200万元   D.205万元
【答案】 D  
【解析】 200+5=205(万元)
57.3月22日购入材料,应记入“应付账款”科目的金额为:
A.98万元   B.114.66万元   C.115万元   D.117万元
【答案】 D
【解析】 100+17=117(万元)
58.5月9日购入股票,应记入“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科目的金额为:
A.2 320万元   B.2 321.44万元   C.2 400万元   D.2 401.44万元
【答案】 A
【解析】 2 400-80=2 320(万元)
59.6月28日出售专利权,应确认的处置收益为:
A.7.25万元   B.10万元   C.47.25万元   D.50万元
【答案】 A
【解析】 50-(100-60)-2.75=7.25(万元)
60.乙公司2012年利润表中营业利润的金额为:
A.91万元   B.106万元   C.111万元   D.150万元
【答案】 B
【解析】 600-450-25-19=106(万元)
案例三
(一)资料
A市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成立于2006年3月,从事化工产品生产,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0年5月,甲公司召开董事会会议,拟审议通过下列事项:更换公司总经理和财务负责人,更换由职工代表担任的公司董事,修改公司章程的部分条款。
2011年8月,甲公司经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开始向社会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同年12月,甲公司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2012年10月,甲公司董事刘某参加董事会会议时,获悉本公司将收购乙上市公司的股份,可能引起本公司股价较大波动,于是立即电话通知朋友赵某买进甲公司股票。
2013年1月,甲公司因排放污染物超标,被A市环保部门处以5万元罚款;甲公司对处罚决定不服,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2013年5月,甲公司向小规模纳税人丙公司销售一批化工产品,开具的普通发票上注明的销售价款为58.5万元。
(二)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为下列问题从备选答案中选出正确的答案。
61.甲公司召开董事会会议拟审议通过的事项中,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有:
A.更换公司总经理   B.更换公司财务负责人   C.修改公司章程部分条款   D.更换由职工代表担任的公司董事
【答案】 AB
【解析】 选项C,应由股东大会作出决议,选项D董事会中的职工代表由公司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选举产生。 
62.根据《证券法》的规定,甲公司董事刘某在董事会会议期间电话通知朋友赵某购进甲公司股票的行为,属于:
A.内幕交易   B.证券欺诈   C.发布虚假信息   D.操纵证券市场
【答案】 A
【解析】 内幕交易是指证券交易内部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部信息的人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证券交易活动。
63.下列关于A市环保部门对甲公司处以5万元罚款的说法中,符合《行政处罚法》规定的有:
A.A市环保部门可以采取简易程序对甲公司处以罚款   B.A市环保部门可以向甲公司现场收缴5万元罚款   C.A市环保部门对甲公司超标排放污染物的行为不能处以两次罚款   D.甲公司不按照规定期限缴纳罚款时,A市环保部门可以每日按照罚款数额的3%加收罚款
【答案】 CD
【解析】 简易程序也称当场处罚程序,适用于事实清楚、情节简单、后果轻微的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法》规定: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50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1 0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因此,选项A、B错误。
64.甲公司对A市环保部门的处罚决定不服提起行政诉讼时,应当具备的条件有:
A.甲公司是原告   B.A市环保部门是被告   C.甲公司有具体的诉讼请求   D.受诉人民法院对案件拥有管辖权
【答案】 ABCD
【解析】 提起行政诉讼应当符合下列条件:①原告是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②有明确的被告;③有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根据;④属于人民法院受案范围和受诉人民法院管辖。
65.甲公司就销售给丙公司化工产品所取得的收入计算增值税时,销项税额为:
A.1.5万元   B.1.76万元   C.8.5万元   D.9.95万元
【答案】 C
【解析】 58.5/(1+17%)×17%=8.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