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0 期
总第 686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ERP沙盘模拟平台缺陷分析与二次开发

作  者
郑述招 范路桥 周文琼 王二威

作者单位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计算机工程技术学院 广东珠海 519050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商学院 广东珠海 519000)

摘  要
【摘要】 ERP沙盘模拟是目前广泛应用的体验式教学方法;ERP沙盘模拟依托沙盘道具、辅助软件等组成教学平台,由学生组成6 ~ 8组模拟企业,在竞争环境中体验企业经营。本文在分析现有ERP沙盘模拟平台缺陷基础上,从整体经营环境、财务、营销、供应链、生产制造、配套软件等方面进行全新改造,开发了具有高职特色的ERP沙盘模拟平台,以期进一步提升ERP沙盘模拟教学的效果。
【关键词】 ERP   模拟经营   沙盘模拟平台

一、引言
ERP沙盘模拟借助由沙盘道具、辅助教学软件、模拟规则、辅助教学资料等组成的模拟平台,以生产制造行业为背景,把企业经营的环境简化为一系列的模拟规则,让参训学员在“模拟游戏”中经营企业。模拟中,由参训学员组成6 ~ 8家企业,在相互竞争的环境中体验企业经营的主要过程、感悟正确的管理理念。
ERP沙盘模拟最早由瑞典皇家工学院的Klas Mellan于1978年提出并引入教学中,该教学方法遵循“体验—分享—提升—应用”的过程,具有趣味性、竞争性、团队合作性等特点,在高校教学中得到广泛应用。本文将对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用友ERP沙盘模拟平台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结合高职院校信息管理、会计等专业ERP沙盘模拟教学需要提出对其二次开发的方法。
二、ERP沙盘模拟平台缺陷分析
1. 企业运作监控缺失。ERP沙盘模拟中,企业需要开展广告投放、订单获取、产品研发、材料采购、产品生产、申请贷款等三十六项活动。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由于缺乏有效的监控手段,模拟企业难免出现有意或无意的差错,例如:固定资产不按时折旧、不按时偿还贷款、缩短加工时间、加速研发进度等。为保证公平竞争,部分院校尝试了以下几种改进方法:增加监控表格(纸质表格或EXCEL电子表格),但该方法将大大增加授课教师的工作量;或者每个企业增派一名独立的监督人员,该方法至少需要6名教辅人员,对日常教学来说并不可取。企业运作监控缺失问题如不能彻底解决,授课效果将大打折扣。
2. 缺乏会计基本技能相关练习。ERP沙盘模拟中,各企业需在年末编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综合费用表,从而了解企业投入、产出以及盈利情况,把握企业的整体运营;而ERP沙盘模拟中并未涉及会计基本技能的练习(原始凭证→记账凭证→账簿→会计报表),对于会计类专业以及ERP专业而言,若能增加会计基本技能相关练习,实现“工作中学习”、“工学融合”,则可取得更大收获。
3. 实验模型存在缺陷。ERP沙盘模拟中,实验模型设置存在一定缺陷,例如其采用的财务方法,“固定资产——厂房”不计提折旧,该做法违背现行会计准则;存货的计价方法不明确,导致部分企业间相互串通、恶意做高所有者权益。营销方面,由本年广告投入、上年度市场排名决定本年排名,排名靠前的企业优先选择订单,导致部分企业盲目投放广告,影响日后经营。物流方面,仅仅考虑提前期因素,缺乏商务沟通的过程,设置过于简单。
4. 业绩评价方法不够完善。对于企业经营业绩的评价,ERP沙盘模拟采用打分法:综合评分=所有者权益×(1+企业综合发展潜力/100),其中“企业综合发展潜力”由市场排名、厂房、生产线、产成品等部分评分相加确定。该方法考虑了企业未来发展的潜力,但对于“企业综合发展潜力”,不同产品、市场开拓难度是不一样的,因此评分应有所区别。ERP沙盘模拟是小组活动,然而每个成员投入情况及对模拟企业的共享情况是不同的,每个成员的最终得分应当有所区别。此外,ERP沙盘模拟的真正目的在于能否通过沙盘模拟使学生更多地认识企业、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与管理能力,因此沙盘模拟应当着重考虑各个企业的发展历程、小组成员的领悟与能力的提高。
三、ERP沙盘模拟平台的二次开发
为满足高职院校计算机信息管理、会计等相关专业ERP教学需求,针对以上问题,对现有的ERP沙盘平台进行全面改造、开发一套具有高职特色的ERP沙盘模拟平台是十分必要的。
1. 整体模拟环境。ERP软件发源于生产制造领域,因此高职特色的ERP沙盘模拟平台定位于某生产制造行业,设该行业有8家起始规模类似的企业,企业间存在竞争、合作关系;为了更符合实际状况,8家企业在营销、物流、生产、财务等方面略有不同。参训学生每6 ~ 8人组成一个小组,通过抽签等形式认领一个企业,小组成员根据民主、自愿的原则确定自己的角色并自主完成5 ~ 8年的经营,从中学习管理知识、认识企业。经营周期结束后,根据企业发展的轨迹、企业规模、盈利情况、决策水平等因素综合评判各企业的经营绩效;同时,每组的人力资源总监从参与度、贡献度、协作能力、出错率、专业水平5个方面对小组成员进行评价,给出小组成员个人得分作为最终评价参考。
2. 营销模型。营销是价值实现的过程,也是沙盘模拟中重要的经营环节。在本平台中,对营销部分充分考虑广告投入、产品培训、市场活动、销售现场支持、促销策略、企业声誉等对销售的影响,根据以上因素综合计算、确定各个模拟企业的销售排名,摒弃先后ERP沙盘模拟单纯考虑广告费投放量、上年度销售排名确定本年度选单顺序的做法。通过以上设置可促使学生在模拟演练中主动学习营销方面的知识,改变了被动学习的局面。
3. 财务模型与会计基础技能训练。ERP中的财务模块是目前ERP众多模块中应用最为广泛和成熟的部分,因此对于ERP应用与实施人员而言,熟练掌握财务知识尤为重要。高职信息管理专业通常会设置“会计基础”等类似课程,但由于学时等条件限制,该课程往往仅限于会计基本理论知识的讲解,学生难有机会完成企业会计处理的全过程。
该平台中,在专业指导教师的引导下,学生需要完成本企业各模拟经营年度的会计信息处理(原始凭证→记账凭证→账簿→会计报表),在体验式教学中掌握会计信息的处理流程。针对传统ERP模拟平台中财务模型的缺陷,引入真实的原始凭证、记账凭证、账簿和相对严谨的财务报表,突出了“工作过程导向”的高职教学理念。对于传统ERP沙盘模拟平台财务模型存在的问题,在保证课程趣味性的前提下,结合教学需要及现行会计准则进行修补,例如对于厂房年末开展折旧工作,对于存货采用先进后出的计价方法并同时考虑存货跌价准备,防止恶意做高权益。
4. 生产、物流模型。本平台中,物流模型方法加入订货策略、供应商洽谈、配送、采购价格、节假日等因素,使其尽可能多地考虑现实中的实际情况。生产方面,纳入人力资源因素,包括生产线工人的招聘、培训、解聘等。通过以上环节的设置使学生对企业管理的主要方面有所了解,能够在授课教师的指导下独立查阅相关资料、解决简单的管理问题。
通过以上改进,一方面使学生在体验过程中主动学习生产制造、物流等行业知识,另一方面增加管理沟通环节,提升学生的表达与沟通能力。
5. 配套软件。为了更好地配合、监控模拟企业的运作,保证公正、公平地展开商业竞争,开发了ERP沙盘模拟平台配有辅助软件。
该软件解决了以往沙盘工具需要手工记录销售登记表、综合费用表、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等表单的做法,使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到经营决策的制定和环境分析中,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到经营成果点评与启发中,有效地利用了课上时间。辅助软件功能见下图。

 

 

 

 

 

 

 

 

 

 

软件实现方面,采用B/S设计模式,用户(包括培训师用户、学员用户)均可通过浏览器方式访问系统。另外,为了适应目前移动智能设备(手机、平板电脑等)在学生中大规模普及的现状,进一步减少对实验室环境的依赖,参训学员还可通过手机等智能设备访问系统;学员只需扫描二维码、下载相关应用即可使用系统手机客户端,完成相关操作。
与现有的ERP沙盘模拟平台相比,新开发的ERP沙盘模拟平台在整体环境、营销、财务等方面做了改进与二次开发,更符合高职院校ERP教学需求。

 

 

 

 

 

 

 

四、结语
从如何提高体验式教学方法教学效率的角度来看,在汲取现有平台优势的基础上,开发具有高职特色的ERP沙盘模拟平台能够更好适应学生学习ERP知识和技能的需要。以ERP沙盘模拟课程为驱动的ERP学习体系,弥补了学生缺乏实际企业管理知识与经验,仅掌握特定ERP软件的简单操作而不能融会贯通等缺陷,改变了讲师讲授、学生被动接受的传统教学方法,极大地提升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注】 本文系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企业信息化背景下校企双主体共育SAP信息管理人才”(编号:20120202024),以及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科研项目“校企合作开发ERP流程演练平台及其应用”(编号:XJMS201303)的研究成果。
主要参考文献
1. 杨娜.从ERP沙盘模拟看管理类实践教学改革.中国管理信息化,2010;7
2. 胡凯.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实验教学研究.实验技术与管理,2010;7
3. 周文琼,王乐球,邓洁.高职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课程体系之建设.职业教育研究,2012;1
4. 王新玲,郑文绍,马雪文.ERP沙盘模拟高级指导教程.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5. 叶舟.ERP沙盘模型中实验模型缺陷研究.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1;3
6. 谢筠,周菁.用友ERP沙盘模拟系统缺陷及对策.财会月刊,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