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利用数学模型确定企业最优资本结构

作  者
曲喜和 王永萍 徐 鲲

作者单位
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一般认为,使综合资本成本(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最低,同时企业价值最大的资本结构是最佳的。在实践中,这样的标准是否可行是值得怀疑的。本文通过对影响资本结构的因素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找出评价资本结构的标准,建立了一个可以进行量化分析的资本结构决策数学模型。
  【关键词】数学模型   企业   资本结构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什么样的资本结构才是最好的呢?比较普遍的观点是综合资本成本(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最低,同时企业价值最大的资本结构是最好的。这种观点认为,当企业自有资本与债务资本的比例最合理时,企业综合资本成本最低,此时企业收益和风险处于最佳平衡关系状态,企业价值最大。这种观点在理论上是成立的,但在具体实践中往往很难通过有效的方法找到最佳资本结构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本文通过对影响资本结构的因素进行深入探讨,找出评价资本结构的标准,建立一个可以进行量化分析的资本结构决策数学模型,用于资本结构决策。
  一、影响资本结构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