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反倾销应诉中成本会计应对策略研究

作  者
李传双

作者单位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决定价格的产品成本是反倾销中的核心问题。成本核算的准确性以及能否被调查机构认可是影响反倾销应诉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本文主要阐述了我国企业反倾销应诉中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关键词】反倾销应诉   成本   策略

      在接受反倾销调查时,应诉方能举证出口产品价格不低于正常价值标准是胜诉的关键。成本是价格的基本组成部分,直接影响价格。因此,成本是反倾销调查的重点,也是涉案双方密切关注的问题。
  一、反倾销诉讼对产品成本调查的要求
  鉴于美国和欧盟是对我国提起反倾销诉讼最多的国家和地区,下面重点分析其在反倾销调查中的成本会计问题。
  欧盟反倾销调查问卷共分为A ~ H八部分,其中F部分为成本,包括会计体系和方法、生产流程、原材料采购、生产成本、销售成本。美国调查问卷分为A ~ D四个部分,成本资料填写在D部分,包括生产流程图、采购发票、成本报表、核算流程、成本还原与分配的过程及结果等。综合美国和欧盟反倾销成本调查内容,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