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9 期
总第 671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高校现金流量表编制问题研究

作  者
党江艳

作者单位
(西安工业大学财务处 西安 710032)

摘  要

      【摘要】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实施,使高校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更加必要与便利。本文基于新制度视角,结合高校自身的特点,构建了现金流量结构图并编制高校现金流量表,通过分析运用现金流量表所表述和传递的财务信息,满足高校利益相关者的不同需求。
【关键词】事业单位会计制度   高校   现金流量表

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简称“新制度”)规定事业单位的财务报表由会计报表及附注构成。会计报表至少应当包括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财政补助收入支出表。新制度改进了财务报表体系,这些改进使事业单位的财务报表体系与会计管理更为协调,也兼顾了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但仍未反映单位的现金流信息。现在,高校的经济活动日趋复杂、资金来源与使用日益多元化、财务管理的内涵与外延都已发生重大变化。对于高校来说,不包括现金流量表的报表体系无法反映高校现金流入流出的全貌,报表使用者无法了解和评价高校获取现金的能力,对高校的现金支付能力和偿债能力没有一个直观的认识。例如,高校管理层、银行授信机构、参与高校基建的单位等信息需求方就无法从高校的现有报表体系中直接获得他们所关注的高校可支配的现金流。因此,高校有必要增设现金流量表,以反映其整体财务状况。
高校编制现金流量表同样是以现金为基础,反映高校在一定时期内现金的变动原因。高校的“现金”主要指库存现金、银行存款以及国库集中支付体系下的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使用现金流量表,可以使高校从现金流的角度对自身的支付能力、发展能力和偿债能力做出评估。因此,为了提供更加有效、相关、完善的财务信息,高校应该在现有财务报表的基础上编制现金流量表。
一、在新制度下高校编制现金流量表的可行性
1. 新制度规定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一般采用收付实现制,但部分经济业务或事项的核算应采用权责发生制。收付实现制与权责发生制的结合,使得高校编制的收入支出表反映的是高校经济利益的流入流出,不能等同于现金的流入流出。如预收预付款项以及提取基金等就是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会计处理,会导致高校的现金增减变化不等同于收入支出的增减变化,因此,该规定使得高校编制现金流量表更加必要。
2. 新制度规定事业单位的基本建设投资在执行《国有建设单位会计制度》单独建账、单独核算的同时,必须将相关科目按照本制度的规定至少按月并入单位会计“大账”,并编制合并报表。通过“在建工程——基建工程”科目核算由基建账套并入的在建工程成本,通过“长期借款”科目反映基建借款等。该规定改善了基建账务数据长期“游离”于会计“大账”之外的现状,提高了高校现金流信息的完整性,使高校现金流量表编制时的数据获取比新制度执行前容易便捷,直接利用大账科目和报表进行分析就可以取得,无需再合并分析统计基建类科目和基建报表。新制度的实施使得高校现金流量表编制所需数据较之前简便易得。
3. 新制度规定了针对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虚提折旧和摊销的处理方法,即在计提时冲减非流动资产基金,而不是计入支出。这一处理既体现了事业单位“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的资产管理理念,也不影响事业单位支出的预算口径。该规定尽管是向企业资产管理制度看齐,但不同于企业编制现金流量表需要大量调整因为计提的折旧和摊销所影响的成本费用。新制度创新性的做法,对高校的现金流量信息不会产生影响。因此,相较于企业的固定资产处理方式,新制度的该项规定对高校编制现金流量表不会产生调整事项。
二、高校现金流量表编制的特点与内容
1. 编制特征。高校的财政拨款实行“定额经费加专项经费”方式,纵向科研经费和横向科研收入一般也是按项目核算,因此高校对专项运行经费、纵向科研经费以及横向科研收入(简称为“限定性运行经费”)实行“专款专用”的限定。这就要求高校日常教学、科研及辅助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不仅要实现收支平衡,在非限定性经费和限定性经费的运行中,还要实现各自现金流的分类收支平衡。
例如,高校期末现金流量净额为1.5亿元,但其中有学生奖助学金等专项经费0.2亿元、横纵向科研经费0.5亿元,可以计算出高校的限定性运行经费为0.7亿元,那么高校可以自由支配用于其他方面的现金流仅有0.8亿元,为非限定性运行经费。因此,高校现金流量表的编制要体现非限定性运行经费和限定性运行经费各自的现金流,报表使用者才能分辨出高校日常运营活动中真正可以自由支配的现金流量。
2. 编制内容。将现金流量表按教学科研及辅助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来编制,可清楚地反映各种来源渠道的资金数额以及各类活动的实际支付金额。
根据重要性原则及成本效益原则,高校教学、科研及辅助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主要用于反映高校教育、科研及其辅助活动的现金流入与流出,理论上是高校现金流产生的最主要的活动。筹资活动和投资活动视不同学校的情况繁简程度有所不同,但新制度下高校的筹资及投资活动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均发生了变化。
3. 编制思路。编制高校现金流量表可以从收入支出表着手,筛查剔除各项收入支出中未发生现金流入流出的情况,然后再按资产负债表中各项内容的顺序,考虑未引起收支变化而引起资产负债权益变化的现金流动情况,进行增减调整。
三、高校现金流量结构图

 

 

 

 


构建现金流量结构图的目的是呈现现金流量表的基本构成。高校现金流量结构图具体内容遵循了新制度的相关规定,反映了新制度下的高校现金流量的构成。
四、高校现金流量表格式五、高校现金流量表的运用
1. 运用现金流量表可有效地防范高校面临的财务风险。①通过现金流量表中现金净流量的分析,可以发现各项资金的盈余或缺口,从而找到高校的财务风险点。譬如,高校教学、科研及辅助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正,我们可以认为高校主要运营活动实现了收支平衡;但同时发现基本运行经费的收支净额为负,专项运行经费的收支净额为正,便可以判断出,基本运行经费通过挤占专项运行经费缓解了资金压力,该高校仍然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②现金流量表的结构构成特征可揭示高校财务风险的结构性特征。例如,高校教学、科研及辅助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占现金总流量的比重较大,说明高校运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能够满足高校的日常运行;若高校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占现金总流量的比重较大,说明高校的日常运行依靠举债维持,将面临较大的还本付息的压力。因此,运用现金流量表可以有针对性地排查出风险产生的原因,为高校进一步的风险防范提出分析路径。③根据现金流量表中所列示资金的来源、使用、结余,可以总体上把握高校的资金运营情况,考察现金流入、流出的合理性,对现金流量的动态平衡进行分析,形成对高校财务风险的整体评估。
2. 运用现金流量表对高校资金进行监控和规划。运用现金流量表可以获得高校现金来源、使用以及余缺信息,使高校的决策层能清楚地了解高校的实际支付能力。高校决策层在进行教职工工资薪金的调整、基本建设是否进行、融资规模或方式的选择等重大决策时,必定考虑高校可以自主调度的资金,即高校的长、短期现金流状况。通过现金流量表信息便可以获得高校现实收支能力以及高校决策层最关注的决策信息。
3. 运用现金流量表可满足其他利益各方的信息获得要求。高校的利益相关者包括国家政府部门、银行、相关的基本建设单位等。高校编制现金流量表,可以使报表使用者了解和评价学校获取现金的能力,有助于报表使用者对学校的现金支付能力和偿债能力以及学校对外部资金的需求做出较为可靠的评价,从而预测学校未来的现金流量。譬如,银行、高校的基本建设承建单位十分关注高校的偿债能力,通过到期债务比指标(教学科研活动的现金流量/本期到期债务),可以判断高校日常教学科研活动对本期债务的偿还保障程度。
新制度的颁布实施给高校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带来了必要性和便利性。但高校在日常运营过程中有着自身的独特性,因此应根据重要性原则和成本效益原则,编制新制度下适合高校的现金流量表,通过表中所呈现的不同层面的补充信息,才可满足高校利益相关者的不同信息需求。
主要参考文献
徐明稚,张丹,姜晓璐.基于现金流量模型的高校财务风险评价体系.会计研究,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