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3 期
总第 665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活学活用

作  者
王章渊

作者单位
(湖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68)

摘  要
      一、固定资产的定义标准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固定资产是指同时具有下列特征的有形资产:①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的;②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即:只要是符合这2个特定条件特征的资产,就是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的第一个特征“持有固定资产的目的”,是指固定资产要有用。如果是无用的废物,或者已经不能生产商品、提供劳务,或者已经不能出租,或者已经无法运用于经营管理,虽然持有并属于企业所有,也不能确认为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的第二个特征是“至少可以使用一个会计年度以上”。在会计理论和实际工作中,“会计年度”的概念一般是指一年,也有使用“一个营业周期”的概念。“营业周期”一般是指一个企业从产品投入生产经营,资金流出开始,到销售收入实现,回收资金为止,所经历的一个完整的资金链时间。
使用寿命,是指企业使用固定资产的预计期间,或者该固定资产所能生产产品或提供劳务的数量。在现实条件下,固定资产由于使用情况和条件的变化,可能会提前报废,或者弃置不用,或者面临停产、大修检测不用,或者发生毁损等情况,实际使用的时间是不确定的,需要预先估计。一旦使用条件发生变化,核算管理方式和内容也会跟着变化。
二、固定资产的判断条件标准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固定资产必须同时满足下列条件才能予以确认和计量:①与该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②该固定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第一个条件明确了使用固定资产的意义,即:使用固定资产,其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很可能”是一种主观的预计和估量,是一种定性考虑,表明的含义是固定资产可以为企业带来好处。第二个条件是从会计上确立了固定资产核算入账的前提,即:其成本计量需要客观真实的原始凭证支撑。计量的成本不是纯粹主观预计的成本,是真实发生的成本。
在实际工作中,一般以一定单价金额为标准进行判断确定固定资产:企业一般规定在2 000元以上,行政事业单位一般规定在500元以上。对于单位价值较小,表现为大量同类或同批,属于某个单位主要使用的物品或器具,可以长期周转使用的资产,如图书馆里面的藏书,也可以判定为固定资产。还有一些资产,由于性质特殊不可复制,具有很大的理论研究意义或者收藏价值,也应该判定为固定资产,如文物古董等。
三、案例分析
例:某麦当劳餐厅购置一批电动车和自行车,用于外卖送货使用。假设:电动车购买价格为每台1 400元,自行车购买价格为每辆300元。请问:①电动车和自行车是否应该确定为“固定资产”进行核算和管理?②电动车和自行车作为“固定资产”核算与否,对企业当期损益的影响。
分析:电动车和自行车都用于外卖送货,属于正常生产经营持有;正常情况下完全可以使用1年以上。满足固定资产“特征”的2个条件。电动车和自行车外卖送货取得收入,都归属于麦当劳餐厅,直接流入了企业;购买价格确定,也就是说:成本可以明确计量。满足固定资产“确认”的2个条件。所以,电动车和自行车都可以确定为麦当劳的“固定资产”。
电动车和自行车又各自有自己的特点。最大区别是:电动车购买价格相对较高,自行车购买价格相对较低。是否都有必要作为“固定资产”进行管理呢?这是一个值得商榷的管理现实问题。笔者提供如下3个不同的思路讨论,以开拓读者视野,增强管理者实际工作的管理决策能力。
思路1: 电动车、自行车如果都作“固定资产”,就必须采用一定的方法计提折旧,并逐年按月分摊核算成本费用,计入当期损益,当期成本费用相对较小,利润相应提升;如果都不作为“固定资产”,所发生的费用在购置当年直接一次性计入当期损益,当期成本费用相对较大,利润相应降低。
思路2:假设麦当劳餐厅做出了如下合理的判断决策:考虑到电动车价值相对较高,作“固定资产”;自行车价值相对较低,不作“固定资产”。
思路3:假设麦当劳餐厅做出了如下合理的判断决策:考虑到电动车和自行车单位价值都比较低,没有达到一般确定固定资产2 000元的价值标准,都不确认为“固定资产”。
四、案例的现实管理理念拓展分析
对于麦当劳固定资产的确认标准,法律和理论上都是很明确的。为何在企业管理现实中有如此大的差距呢?
笔者给出的答案是:一个好的管理者,应该是对公司全局具有战略发展的眼光,并采用合适的战术去达到企业目标。笔者提出对固定资产管理的3种思路,实质上体现了管理者对当期损益思考的角度不同,相应选择了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注意上述选择的不同会计处理方法并不违背《企业会计准则》,由于会计处理方法选择不同,对当期损益的影响不同,当期生产经营成果迥异。笔者针对案例,提出2个趣解,以飨读者。
趣解1: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如何划分?以此解说麦当劳案例。收益性支出是指受益期间在一个会计期间或一年内的支出,资本性支出是指受益期间超过一个会计期间或一年的支出。由于受益期间不同,相应计入成本费用的会计处理方法不同:收益性支出一般在发生的当期全部计入成本费用;资本性支出需要按照受益期间分配计入成本费用。有时候,企业发生的某些支出,实际受益期间可能不太好准确判断,或者受益期间虽然超过一年,由于金额小,如果计入资本性支出,其核算和管理繁琐,没有必要。这时候就需要管理者人为划分一个区分的标准,一般是以“金额标准”区分并确定收益性支出和资本性支出。
假定麦当劳管理者确定的金额标准是1 000元。电动车的单位价值超过了标准,自行车的单位价值没有超过标准,则可以把电动车归类为资本性支出,作为“固定资产”核算和管理。自行车作为收益性支出,直接在购买的当月作为成本费用,计入当期损益。
趣解2:用“实质重于形式”的会计核算原则解说麦当劳案例。“实质重于形式”是指会计必须按照经济业务的实质性表现进行确认和计量,不能按照外表形式(法律形式、合同形式等)核算。电动车和自行车的实质性表现都是用于外卖获取收入,外表形式都可以超过一年长期使用,都符合“固定资产”定义和确认条件。从价值形态看,某项财产如果价值较低,作为“固定资产”核算,在实质上是增加了核算工作量,是不合理的一种人力浪费行为。结合麦当劳的实际情况,可以把电动车作为固定资产,而自行车作为周转材料核算管理。
主要参考文献
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2006.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