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8 期
总第 660 期
财会月刊(下)
金融与理财
中小企业集群融资与民间资本对接模式的适用性

作  者
潘煜双(教授) 祝倩倩

作者单位
(嘉兴学院商学院 浙江嘉兴 314001 江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西赣州 341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浙江省中小企业集群融资为研究对象,对集群内民营银行、集群内融资租赁与集群基金会三种对接模式的适用性进行研究,分析了三种对接模式的特点、运作流程以及存在的问题,以期为中小企业集群拓展融资渠道提供理论支撑。
【关键词】 集群融资   民间资本   运作模式

      我国目前在工商注册登记的中小企业已经超过2 000万家,占全国注册企业总数的99%,是我国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融资难的问题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根据中国银监会的测算,大企业贷款的覆盖率可达100%,中型企业覆盖率达90%,小企业仅仅是20%,一些微型企业几乎没有。传统的融资途径完全不能满足中小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
按照社会资本的一般结构,我国民间资本的总额度应该是城乡居民储蓄额的2倍,根据央行数据,截至2011年底,我国城乡居民住户存款余额达到35.2万亿元,以此计算我国民间资本的总额度高达70.4万亿元。如何将如此庞大的民间资本与缺少资金的中小企业进行对接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
一、中小企业集群融资与民间资本对接的运作模式
虽然目前金融机构众多,但是能满足中小企业融资要求的寥寥无几。中小企业大多规模小、风险高、资金需求急、需求频繁,普通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有信用歧视,不愿意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而产业集群内的中小企业在地理位置上是临近的,大多数集群内企业共生于某一特定产业,集群内各企业有相互联系或者共同的社会网络关系,这些特点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集群内中小企业融资的交易成本,缩短融资时间,并提高融资的规模经济效应以及货币乘数效应。
1. 产业集群内的民营银行。目前集群内企业主要资金来源是银行贷款或者集群内企业间的短期借款,但是只依靠集群内企业自有资金或是向普通银行贷款,远远不能满足中小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因此,由政府出面引导,在集群内建立民营银行,利用政府信用,大量引进民间闲散资金,能更好地满足中小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
产业集群内民营银行不同于普通银行的是,民营银行的规模较小、组织结构扁平、业务程序简单,集群内民营银行服务对象主要是集群内中小企业,贷款决策者可能就是信息获得者,这样有效地降低了利用软信息时产生的代理成本、监督管理成本,亦减小了由于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风险,其优势显现在关系型信贷领域。
民营银行体系的建立除却民营银行本身,还应包含集群平台公司、担保公司、信用监管及评价机构。此外,政府的引导工作是不可或缺的,通过政府的引导,大量民间闲散资金进入民营银行,构成民营银行资金来源主体。
政府通过减税等方式进行引导,联合集群内企业建立民营银行。银行进行商业化运作,完善整个辅助体系。民营银行以满足群内企业的资金需求为主,其资金来源主要有政府的资助资金,群内企业缴纳的股本以及在政府引导下从民间吸收的闲散资金。集群内民营银行运作模式如下图:

 

 

 

 

 

除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外,集群内民营银行可以运用各种金融工具为群内成员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例如保理、承兑汇票、贸易融资以及群内企业所需的投资、电子银行、结算等业务。
民营银行的有效运作要基于以下几个条件:①要求具有发展较为成熟的中小企业集群。民营银行的突出优势集中于软信息的利用,其所需的集群环境是集群内企业间已经有机融合、企业拥有者之间已形成稳定的社会关系的环境,这样的环境才有利于银行获取企业信息,拥有低监管成本、交易成本的优势。②体系内的信用监管及评价机构要充分发挥其作用,即这个机构在集群内必须具有公信力,对集群内企业具有强大的约束力。如果机构对成员企业没有足够的约束力,只是依靠集群内本身的社会关系网络进行约束,民营银行为集群内企业提供资金的风险就转嫁到集群内担保公司,而非资金的使用者。③整个体系必须高效运行。民营银行除了要快捷地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也要实现低成本的提供。只有体系高效运行,才能实现由信用监管所节约的成本不被体系本身所耗尽。因此,在体系建设中,要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
2. 产业集群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是一种以融资为直接目的,结合资金运动与物资运动,将资金、设备与资本联合在一起,以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为特点的新型融资方式。与银行贷款、分期付款等传统融资方式比较,融资租赁有以下优势:①在租赁期内,出租方拥有租赁物件的所有权,若租赁期间出现问题,出租方可以回收租赁物件,融资租赁的风险与成本由承租方承担,因此,融资租赁对于企业信用与担保的要求不高。②分期付款不是全额信贷,筹资者不能获得承租物的全额价款;而融资租赁对租赁物的价款包括运输、安装等费用全部提供资金融通。对相同的物件,采用融资租赁比分期贷款能获得更多的信贷总额。③目前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难的本质是资金与设备之间流通配置渠道不畅通,融资租赁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这一点,有效解决当前资金与设备的流通渠道不畅的问题。④制造业能通过融资租赁更好地配置资源,利用外部资金来源支持企业发展。⑤制造、加工和生产型企业采用融资租赁或经营租赁有利于自身的应税资源和扣税资源的合理配置。
集群内融资租赁公司发挥较大效用的机制应包含银行、融资租赁公司以及集群内企业。其具体运作模式如下:

 

 

 

 

 


集群内融资租赁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依靠向银行进行抵押贷款,其设备来源包括设备生产厂家和其他出租方。即集群内融资租赁公司除直接向厂商购买集群内中小企业所需进行融资租赁的设备,亦可根据集群内中小企业要求进行转租赁。集群内融资租赁适用于生产制造业集群,它为尚处于创业初期或者快速发展期的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融资途径。
目前,我国融资租赁公司的推广仍面临诸多问题:①我国法律有具体定义的三类融资租赁公司为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内资融资租赁公司与金融租赁公司。其中,内资融资租赁公司由商务部市场司设立,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无建立自主权。而金融租赁公司设立条件要求金融租赁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自由兑换货币,注册资本为实缴货币资本。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根据融资租赁业发展的需要,可以调整金融租赁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限额。对于中小企业产业集群而言,金融租赁公司的门槛高。创建适合中小企业集群的融资租赁公司得不到法律保护。②融资租赁公司自身的风险管理对于公司正常运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融资租赁公司缺乏高素质的风险管理团队,无法控制公司的管理风险。③由于中小企业经营的不稳定性,融资租赁公司承担着部分承租人经营风险。承租人的还租能力直接影响融资租赁公司的生存与发展。建立与融资租赁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融资租赁公司风险管理与控制意识,引进融资租赁管理人才是今后融资租赁发展必须改进的措施。
3. 产业集群基金会。产业集群基金会也是中小企业集群融资一个新方式,基金会的初始资金可由政府财政资金和从集群内中小企业营业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组成。产业集群基金会根据集群内具体情况设立产业发展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创新基金、帮扶改造基金、互助基金、风险准备基金等,支持运作良好的企业继续发展,帮助发展落后的企业进行改造,实现集群内企业健康、和谐发展(见图3)。
群内基金会由于克服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节约调查环节的时间,从而提高融资效率,并满足中小企业对于资金及时性的要求。基金会对各类基金设置不同的获取条件,如对于产业发展基金、创新基金可设置较高的资金使用成本,即获取基金所付出的手续费以及利息高;而对于互助基金、帮扶改造基金设置相对较低的手续费以及利率。对不同企业差别对待,有助于实现基金会的高效运行。基金会吸收集群内企业的部分资金以及政府财政资金,一部分用于资助需要资金的集群内企业,另一部分用于风险投资。风险投资公司对于风险投资基金的运作能给基金会带来一定的收益,而这点要求该中小企业集群具有吸引风险投资公司的闪光点。集群内企业要具有技术优势,有核心竞争力,能实现高回报。对于集群内企业而言,风险投资公司的介入,令基金会资金来源增加,有利于集群内企业获得基金会支持。风险投资公司的参与以及政府的帮助,使得基金会能开展更多的业务并拓展业务网络。
基金会由政府或者行业协会、商会主导,由集群内企业、信用评价机构及高校联合组建。其运作方式如图4所示:

 

 

 

 

能否对资金需求企业进行良好的收益及风险评估,是决定基金会可否高效运行的关键。基金会要与研究机构、高校广泛合作,利用研究机构与高校智力资源,建立收益及风险评估机制,保障基金会的顺利运行。
二、不同运作模式适用性比较
通过上文中对三种融资模式的介绍,可以看到它们的高效运行存在一些共同之处,例如都需要有良好的集群环境以及强大的外部支持,例如中介机构的规范运行。但是不同的融资模式具有不同的特点以及其适用范围。下表从资金来源、资金使用期限、融资风险、资金使用自由度等方面对三种模式进行比较:

 

 

民营银行的建立需要依托政府的引导及集群平台公司、担保公司、信用监管及评价机构等中介机构的共同建设,才能促进民营银行的高效发展。民营银行的资金来源,整个平台的搭建都要依靠政府,并通过民营银行优惠利率等政策帮助集群内中小企业融资。整个系统通过政府的引导使资金流向集群内。对于处于初创阶段的中小企业集群,这是个非常有效的融资方式。但由于民营银行仍在政府的引导下配置金融资源,因此仍会存在集群内“规模导向”问题——集群内发展较好的企业能得到相较于规模较小企业更多的资金。为此需要集群所在地区有良好的金融体制,在民营银行建立之时就对其有准确的定位,以及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民营银行能坚持宗旨,尽量使金融资源在集群内均衡分配。
融资租赁是本文介绍的三种融资模式中门槛最低的一种模式。但其局限性在于如果其投资的专业设备只能满足小部分企业的资产专用性需求,则大大降低了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因而融资租赁模式适用于生产类型上同质的中小企业集群,有利于降低融资租赁的违约成本——当融资租赁公司面临集群中某家企业不能按约支付租金时,可随时变更承租企业,降低违约损失,大大提高资产周转速度。按照企业性质来分类,融资租赁适用于依赖设备等固定资产创造效益的制造类企业,对于服务型企业,融资租赁并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集群内基金会的初始资金主要来源于集群内成员一定比例的营业收入以及政府的财政资金。在运营过程中,其资金主要来源于集群内成员一定比例的营业收入以及风险投资基金的收入。这种模式缺乏较大的外部资金来源,并且具有强烈的互助性质,集群内资金由资金富余者向资金短缺者流动。若集群内某一企业急需较多资金时,此模式并不能完全满足其要求。这种融资模式只适用于资金需求较小的企业,同时集群内还要存在资金富余企业能维持基金会资金的流动。这种模式相对其他两种模式而言较为不稳定,一旦集群内中小企业的自身经营状况发生变化,就容易导致基金会资金的紧张,使得这种模式难以维系。
三、结束语
任何一种融资模式都不是单一地建立一个机构就能发挥作用的。要发挥这些组织的最高效能,需要构建一个完整的体系,除了中小企业集群本身的担保、基金会外,政府的积极引导和财政力量、担保系统对于风险的控制以及信用评价系统对于信用体系的建立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各个主体之间相互依存,相互监督,一起构成一个高效的平台。
目前我国缺乏成熟的市场经济制度,没有完善健全的法律体系,社会信用基础相对薄弱。政府应为民间融资活动制定相关优惠政策,搭建民间资本与中小企业集群融资对接的活动平台;金融机构应进一步建立集群信用评估、风险控制和防范体系,加快集群信用中介机构的发展脚步;集群内中小企业应加强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和内部控制,规范企业财务管理。各方面应一起努力,促进中小企业集群融资与民间资本的高效对接。
主要参考文献
1. 钱水土,江乐.浙江区域金融结构对产业集聚的影响研究——基于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统计研究,2009;10
2. 段姝.中小企业产业集群融资内生信用生成机制研究.财会月刊,2011;21
3. 魏祥健.中小企业融资困境与对策.财会月刊,2010;6
4. 苗绘等.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及化解对策.财会月刊,20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