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 期
总第 653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2012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级财务管理试题及参考答案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根据相关者利益最大化在财务管理目标理论,承担最大风险并可能获得最大报酬的是(?摇?摇?摇)。
A. 股东?摇?摇?摇B. 债权人?摇?摇?摇C. 经营者?摇?摇?摇D. 供应商
      【答案】 A
      【解析】 相关利益者最大化的观点中,股东作为企业的所有者,在企业中承担着最大的权力、义务、风险和报酬。所以选项A正确。
2. 某集团公司有A、B两个控股子公司,采用集权与分权相结合的财务管理体制,下列各项中,集团总部应当分权给子公司的是(?摇?摇?摇)。
A. 担保权?摇?摇?摇B. 收益分配权?摇?摇?摇C. 投资权?摇?摇?摇D. 日常费用开支审批权
      【答案】 D
      【解析】 采用集权与分权相结合的财务管理体制时,具体应集中制度制定权,筹资、融资权,投资权,用资、担保权,固定资产购置权,财务机构设置权,收益分配权;分散经营自主权、人员管理权、业务定价权、费用开支审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