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 期
总第 653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财务理论的核心概念与研究路径

作  者
蒋 冲1,2 向显湖2(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1.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昌 330038 2.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在对西方财务理论本土化的过程中,准确把握财务核心概念是关键。本文在比较了资金论、本金论与价值论后,从统驭整个财务理论概念体系的角度考虑,认为“资本”更适合作为财务核心概念。然后从资本的性质出发,推演出财务理论的理性分析基础,并提出产品市场与资本市场并重的理财策略,认为财务理论研究方法要多样化。同时,针对“资本”概念的核心地位,文章对财务目标的动态性以及因财务环境变迁而引发无形资本财务创新的必要性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财务核心概念   资本   理性主义   研究方法   财务目标   无形资本

      财务理论是人们从财务活动实践中概括出来的用以解释与指导财务活动的系统知识体系(郭复初,1997),是对财务实践活动不断深化认识的动态过程。 我国自经济体制改革以来,财务理论建设经历了一个拨乱反正,积极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财务理论的过程。从基础理论研究到应用理论研究,从定性研究到定量研究,学术上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比较已有的研究成果,不同学者在财务理论研究的重点和方向上存在比较大的差异 ,这种差异主要体现在对财务理论核心概念和财务理论研究路径选择的不同理解上。
一种理论体系是由一系列相互关联的概念、命题,经严密论证和推理而构成的知识系统,这一系统区别于其他系统的关键要素是该系统的核心概念和命题,以及在此基础上进行的推理和论证路径。本文将“资本”作为财务理论的核心概念,围绕这一核心和遵循相应的逻辑思路对财务理论的研究路径进行剖析,在此基础上对现有财务目标和环境理论进行了局部的改良和部分修正,并从剩余产生角度提出了无形资本财务创新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