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 期
总第 653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试论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

作  者
蒋 昕 单昭祥(教授)

作者单位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 广东湛江 524094)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传统的“会计核算基本前提”有关概念和内容提出了新的观点:给出新的“会计核算基本前提”定义;将会计界公认的会计核算的四个基本前提扩展到七个;提出“会计核算基本前提”不等于“会计假设”;认为“货币计量”不隐含“币值稳定”假设。
【关键词】会计核算基本前提   会计假设   权责发生制   会计六要素   借贷记账法

      一、会计核算基本前提的含义及内容
会计核算基本前提包括哪些具体内容,目前尚无一致的提法,比较普遍的观点是:会计核算基本前提就是会计假设,会计假设就是会计核算基本前提,二者并无区别。比较公认的定义是: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也称会计假设,是指为了保证会计工作的正常进行和会计信息的质量,对会计核算的空间和时间范围、内容、基本程序和方法所作的限(假)定,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会计原则。在上述定义下普遍认可的企业会计核算基本前提包括“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分期、货币计量”四个方面的内容。
笔者认为,会计核算基本前提的定义存在以下两个问题:①“会计核算基本前提”不等于“会计假设”,二者是有区别的。②该定义与其四个方面的内容不符。由于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分期只是对会计核算的空间和时间范围的限定,货币计量是对会计核算计量单位的限定,没有对会计核算内容、基本程序和方法所作的限定,而货币计量又不属于会计核算的范围、内容、基本程序和方法,因此,会计核算基本前提的定义不够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