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7 期
总第 513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实施网络财务报告公司的特征分析

作  者
韩玉竹 刘航豆

作者单位
潍坊教育学院 山东财政学院

摘  要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司建立了自己的商务网站,网络财务报告应运而生。本文基于网络财务报告的8个假设,运用实证的方法阐述了网络财务报告的优点和发展趋势。
  【关键词】网络财务报告   优点   实证研究

      一、引言
  网络财务报告是企业通过互联网披露企业各项经营业务与财务信息(包括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以及其他重要事项)的工具。简单地说,网络财务报告是指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对本企业的财务信息进行披露。
  网络财务报告的优点是:①有助于公司与更广泛的信息使用者交流(Ettredge et al.,2002)。②有助于实现公司财务报告的及时性、可验证性(Ashbaugh et al.,1999)。③有助于使用者全面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从而提高信息使用者的决策评估能力(Xiao et al.,2004)。④在现行财务信息披露监管体制下,公司可自由决定其在网站上披露的信息类型、数量和形式(Xiao et al.,2004)。⑤有助于信息使用者利用互联网技术搜索特定信息并下载,而公司也可通过相关信息之间的相互连接来提高信息的解释能力(沈颖玲,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