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7 期
总第 513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苏宁电器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分析与启示

作  者
祝兰芳 金婷婷

作者单位
五邑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股票期权是一种长期激励工具,它使企业的代理人与委托人的目标趋于一致,最大限度地维护企业所有者的利益,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保证。然而股票期权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代理人道德风险问题。本文通过对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期权激励方案的分析,探讨实施叉开式股票期权可减少股票期权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激励机制   股票期权   叉开式股票期权

      一、股票期权的概念和作用
  1. 股票期权的内涵。股票期权是指企业授予员工在未来一定期限内以预先确定的价格和条件购买本企业一定数量股票的权利。它是一种金融衍生产品,但企业出于激励目的而实施的股票期权与其他金融衍生产品有明显的区别。股票期权通常不能自由流通,而且要满足一定的行权条件才可以行权。在行权以前,持有人没有任何收益;行权以后,其收益为行权价与当日市场价之间的差价。企业的管理人员可以自行决定在规定期内的任何时间出售其持有的股票期权。当行权价一定时,行权人的收益与股票价格成正比。因此,股票期权是一种用来激励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及其他核心人员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