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5 期
总第 639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商业银行小企业信贷的计算机辅助审计

作  者
朱纪亮 华 茵

作者单位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行 郑州 450003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总审计室 郑州 450003)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认为,商业银行内部审计人员开展小企业信贷专项审计时应建立计算机模型,对于疑点贷款、PPS抽样贷款实施实质性审计程序,出具审计报告及风险管理建议书。
【关键词】计算机模型   内部审计   小企业信贷   实质性审计程序

 商业银行小企业信贷内部审计的对象是所有的小企业信贷资金,其目标是:信贷资金流向与申请贷款时资金用途是否一致、抵押是否落实且有效、是否存在商业贿赂以及业务办理流程是否合规等。
      商业银行内部审计人员进行小企业贷款专项内部审计,首先要了解相关的规章制度以及业务流程,根据审计目的和要求,结合小企业贷款的特点,明确审计思路,制订审计计划,确定审计实施方案和方法。
一、明确整体审计思路
小企业贷款与重点工程客户、大客户相比,有其自身“短、频、快”特点:客户要求贷款审批时间短,放贷要迅速;相对于大企业讲,贷款额小,贷款期限短,但是有贷款需求的中小企业较多;贷款需求比较频繁。其“短、频、快”的特点要求信贷审批流程简化。小企业抵抗风险能力弱,如果管理不善或对于市场预期出现偏差,都会造成经营管理失败,因此小企业贷款固有风险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