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0 期
总第 634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基于3G的《银行会计》移动学习系统开发与应用

作  者
张红兵1 靳荣莉1 张丽明2

作者单位
(1.河北广播电视大学 石家庄 050071 2.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 石家庄 050026)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分析基于3G的移动学习特点的基础上,探讨了移动学习相关学习资源的选择策略和开发原则,并结合《银行会计》课程的特点设计了一套基于wap浏览和下载模式的移动学习系统。
【关键词】 3G技术   银行会计   移动学习

随着现代移动通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以3G技术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在我国逐步普及,基于3G的移动终端如3G手机、平板电脑等学习工具品种越来越丰富、功能越来越完善,这都为人们进行移动学习、方便地接受终身教育提供了可能。
《银行会计》作为金融、会计等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业务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而目前高校在对该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着教学内容与职业能力要求相脱节的现象,直接影响了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就业水平。通过基于3G技术的仿真设计,将存款、贷款、票据贴现、资金汇划与清算、外汇存贷、国际结算等操作性较强的业务通过多媒体或三维动画的形式直观的展现出来,可以方便地使学生在课余时间利用手机等移动终端进一步熟悉和巩固这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