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0 期
总第 634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财务管理》课程中运用微积分讲解杠杆原理

作  者
王华兵(博士)

作者单位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 浙江温州 325035)

摘  要

      【摘要】 在传统的经营杠杆、财务杠杆和总杠杆的教学中,教师主要是采用定义解释和案例法对学生进行讲解,而学生对这三大杠杆的理解总是流于表面。本文主要探讨了如何将微积分的知识应用到杠杆原理讲解中,通过将杠杆原理数学模型化,使得杠杆原理显得更加简洁、清晰,也更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
【关键词】 微积分   杠杆原理   财务管理教学

 杠杆原理在《财务管理》课程的教学的一个难点,笔者在教学实践中的调查发现,多数学生在学习了经营杠杆、财务杠杆和总杠杠原理之后,仍然对其心存疑惑、似懂非懂。尤其是对为什么存在杠杆效应,以及从三大杠杆的定义推导具体计算公式时觉得不好理解。
本文借鉴了高等数学中微积分的方法,建议在教学中从微积分的角度去理解杠杆效应,使用微积分的方法来推导三大杠杆的计算公式,从而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杠杆原理并记忆相应的计算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