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9 期
总第 633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银行参与碳金融动力机制的理论研究演

作  者
张 晨(教授) 平 原

作者单位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合肥 230009)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低碳经济理论、环境金融理论和碳金融相关理论发展演变过程的梳理,探寻商业银行参与碳金融业务的动力因素,为商业银行更有效地开展碳金融的相关业务提供理论支持。
【关键词】商业银行   碳金融   动力机制 

   随着低碳经济概念的推广和碳排放贸易市场的迅速发展,服务于碳排放贸易的金融业务蕴涵着巨大商机,涉足碳金融领域的金融机构越来越多。我国目前主要参与基于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的碳排放贸易,因此我国的“碳金融”主要指金融机构在CDM下服务于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相关金融活动,如对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提供中介咨询服务、开发设计碳融资产品和碳排放权理财产品、CDM项目预付款退款保函服务、买方信贷以及结算服务等。
本文将商业银行参与碳金融动力机制的相关理论按照产生的时间及逻辑关系划分为三个阶段,即理论产生的萌芽阶段、理论深入的发展阶段和理论形成的成熟阶段,通过对相关理论的系统梳理来理清商业银行从事碳金融的动力因素,为商业银行开展碳金融业务提供理论支持。
一、碳金融动力机制理论的萌芽阶段——低碳经济理论
1. 低碳经济理论——解决环境问题的理论基础。“低碳经济”一词最早见诸政府文件是在2003年英国的能源白皮书《我们能源的未来:创建低碳经济》中,该报告将低碳经济定义为通过更少的自然资源消耗和更少的环境污染,获得更多的经济产出。低碳经济的提出与全球化背景下以全球变暖为代表的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密不可分,低碳经济,要求创建一种强制性制裁机制(如课征相关商品高额关税)和课征全球统一的环境税来解决该问题。然而在通过征收碳税来解决环境污染尤其是CO2排放这一问题上学术界存在较大的分歧,国外学者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为后来《京都议定书》规定的三大减排机制的产生提供了理论基础,为更好地解决环境污染尤其是CO2排放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