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9 期
总第 633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我国企业内部控制评价:问题与对策

作  者
蔡俊杰 刘春志

作者单位
(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审计分部 广州 51004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内部控制评价是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重要环节之一。以2010年五部委发布《内部控制配套指引》为标志,我国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已基本确立。本文从内部控制评价出发,在分析企业内部控制评价的理论缺陷和实际中的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以期改善我国企业当前内部控制实践效果,推进内部控制理论的实务化进程。
【关键词】内部控制制度   内部控制评价   监管   实务化

 一、问题的提出
内部控制的产生是现代企业经营模式发展和组织效率提高的要求。自20世纪30年代美国《证券交易法》首次提出内部控制的概念以来,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实践,内部控制的内涵和外延均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并且在不断地总结和发展中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框架。
21世纪伊始,安然公司和世界通信公司的会计丑闻陆续曝光,内部控制的无效导致的企业经营失败开始引起全球关注。基于考察企业内部控制体系设计是否合理、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是否有效的内部控制评价也成为学术界的热点议题。为此,2002年美国国会发布了《SOX法案》,规定管理层及企业管理部门和发布审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对内部控制进行评价并出具报告。2006年我国沪深两个证券交易所亦发布了类似规定。2008年财政部、审计署、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五部委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简称《基本规范》)和2010年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简称《评价指引》),为我国企业内部控制评价作出了明确的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