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8 期
总第 632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持续经营不确定性审计意见掩盖了什么

作  者
刘红霞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 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中注协2012年审计快报的统计结果显示,目前持续经营不确定性审计意见存在数量偏少和意见偏轻等问题。因此,本文结合上市公司2011年报审计案例,分析了其中存在的审计意见类型避重就轻、和其他非标准审计意见“鱼龙混杂”以及模糊表述三大缺陷,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善措施。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   持续经营   不确定性   审计意见

 中注协2012年第十七期年报审计快报的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2年4月30日,会计师事务所共为我国上市公司2011年报出具了2 362份审计报告,涉及持续经营不确定性审计意见的仅65份,其中,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59份,保留意见审计报告4份,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2份。由此可见,持续经营不确定性审计意见明显存在数量偏少和意见偏轻等问题。这说明注册会计师发表的持续经营不确定性审计意见还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现实缺陷,还不能有效地向财务报表使用者传递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投资风险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