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8 期
总第 632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无形资产非公允关联方交易审计研究

作  者
尚庆英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无形资产关联方交易的特征及类型入手,分析了利用无形资产非公允关联方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的动机、手段,并阐述了相关的审计策略,旨在为审计实务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无形资产   非公允   关联方交易   利益输送   审计

      关联方交易是指“在关联方之间发生转移义务或资源的事项,而不论其交易是否收取价款”。关联方交易本身无可厚非,是一种中性行为。但是,实务中存在着一些不以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原则为基础,侵害广大中小股东和债权人利益,阻碍市场有序进行的关联方交易,即非公允关联方交易。上市公司利用无形资产非公允关联方交易与关联企业进行利益输送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因此,有必要对无形资产关联方交易的有关问题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