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7 期
总第 621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金蝶K/3ERP管理系统应用解析

作  者
焦永梅

作者单位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 河南新郑 451150)

摘  要

      【摘要】金蝶K/3ERP管理系统作为当今主流ERP软件被广泛应用。本文针对其标准财务部分的应用障碍,剖析产生的原因并提出行之有效的处理方法。
【关键词】系统设置   总账系统   固定资产管理   现金管理   工资管理

一、系统设置
1. 建账与属性设置。建立账套的过程需要5 ~ 15分钟的时间,初用者往往没有足够的耐心,会在这几分钟内上网、聊天等,这些活动当然也会占用计算机的资源,从而导致建账的速度比预期的还要慢,甚至导致建账失败。建账成功以后,要进行属性设置,其中“机构的设置”项很有实用性。对于教学来讲,如果本课程没有专门的考试软件或考试专用模块,那么机构的设置是关键,因为该项设置在账套启用后是不可修改的,因此可以把它设置为学生的“学号+姓名”,防止个别学生全盘复制他人的答案,也即可以把该项设置作为识别学生作业的唯一标识。
2. 基础资料的设置。基础资料的设置,讲究录入的顺序。例如:部门设置应在职员设置前面;计量单位设置应在物料设置前面;应收账款、预收账款、应付账款、预付账款等会计科目关于受控系统和核算项目两属性的修改,则应在客户和供应商设置的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