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7 期
总第 621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运用Excel电子表格计算长期债券利息

作  者
张 铮

作者单位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 江苏无锡 214153)

摘  要

      【摘要】现行利息收益计算表不能直接反映长期债券投资的利息调整摊销及摊余成本的计算过程,本文运用Excel电子表格计算债券的实际利率并编制利息收益计算表,效果较好,可供实际工作者参考。
【关键词】长期债券投资   利息收益   实际利率   Excel电子表格

对于长期债券投资,企业在初始确认时通常将其划分为持有至到期投资。持有至到期投资应当按照公允价值进行初始计量,相关交易费用计入初始确认金额。同时,在初始确认时还应计算确认其实际利率,以便在期后采用实际利率法,按摊余成本对持有至到期投资进行后续计量。
一、现行利息收益计算表存在的主要问题
持有至到期投资后续计量的关键在于各期利息收益的计算和利息调整的摊销。目前,利息收益计算表一般是按照“年份”、“期初摊余成本”、“实际利息”、“现金流入”和“期末摊余成本”五个栏目来设计的,下面通过一个案例加以说明。
例:2011年1月1日,企业支付价款1 000万元(含交易费用)从活跃市场上购入某公司5年期债券,面值1 250万元,票面利率4.72%,每年末计付利息(即每年末利息59万元),本金最后一次支付。不考虑所得税、减值损失等因素。要求:计算实际利率并编制各年末利息收益及摊余成本计算表。
现行处理方法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