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6 期
总第 620 期
财会月刊(上)
来稿摘要
会计考试中实际利率法的简便计算

作  者
倪艳柳 刘聪伟 孔令芬 李子凤

作者单位
(河北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河北衡水 053000)

摘  要
      新企业会计准则颁布实施以来,实际利率法在会计实务中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其目的主要是更加客观地反映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账面价值,切实提高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相关性。 因此,在会计类考试中涉及实际利率法计算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在某年的摊余成本、投资收益(利息费用)、摊销额的题型各式各样,掌握了快速计算的方法,便可以让考生事半功倍。
一、债券投资分期付息的计算技巧
      例1:A公司2011年1月1日购入B企业2010年1月1日发行的5年期债券,票面利率6%。A公司按105 000元的价格购入债券面值100元的债券1 000张,该债券每年付息一次,最后一年偿还本金并付最后一次利息,其实际利率为4%。要求:①编制购入债券时的会计分录;②计算每年A公司确认的投资收益;③计算每年末的摊余成本(账面价值)。
1. A公司购入债券时:借:持有至到期投资——投资成本100 000、——利息调整5 000;贷:银行存款105 000。
2. A公司年度终了计算利息并对溢价按实际利率法摊销: 记入“应收利息” 账户借方的金额=债券的面值×票面利率;记入“投资收益”账户的金额=“持有至到期投资”摊余成本×实际利率;记入“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账户的金额为两者的差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