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6 期
总第 620 期
财会月刊(上)
来稿摘要
银行存款清查方法创新:对账单余额调节法

作  者
荣树新

作者单位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长沙 410151)

摘  要
      对于银行存款的清查,传统的方法是采用核对账目和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方法进行。但笔者认为,该方法不够简练。本文提出一种新的方法,不妨称之为“对账单余额调节法”。对账单余额调节法是在核对银行存款日记账与银行对账单基础上,对未达账项,依据“银行对账单存款余额+企业已收而银行未收款-企业已付而银行未付款+银行已付而企业未付款-银行已收而企业未收款=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公式,在银行对账单上调节余额,以检查银行存款是否账实一致的方法。
      该方法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采用铅笔打“√”的方法对银行存款日记账与银行对账单进行逐笔核对。即用铅笔在双方记录上均有的金额(对账时还要依据银行凭证名称及号码)后面打“√”,表示已核对一致;一方记录的金额,另一方未记录的,不打“√”。未打“√”的金额,为未达账项,也就是一方已入账而另一方未入账的账项。
第二步,在银行对账单上补充登记银行(对账单)的未达账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