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4 期
总第 618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不同种类非标准审计意见信息含量的差异性研究

作  者
任主恩 郭志勇

作者单位
(中国计量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9 ~ 2010年获得非标准审计意见的上市公司为样本,运用价格模型和多元回归分析模型分年度考察了非标准审计意见的信息含量。研究发现:证券市场对不同种类非标准审计意见能够做出不同的反应,说明上市公司非标准审计意见具有一定的信息含量;同时不同种类非标准审计意见的信息含量存在差异,在不同年度间也存在差异。
【关键词】非标准审计意见   市场反应   信息含量   持续经营

      一、引言
我国审计准则规定,审计意见分为标准审计意见和非标准审计意见,其中非标准审计意见分为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和否定意见。按照是否涉及持续经营不确定性问题,非标准审计意见又可以分为持续经营审计意见和非持续经营审计意见。其中持续经营审计意见是指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报告中明确提及被审计单位存在持续经营不确定性的一种非标准审计意见,即被审计单位在财务、经营或其他方面存在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注册会计师根据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准备采取的改进措施以及在财务报告中对持续经营不确定性的具体披露情况,分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和否定意见等不同种类的持续经营审计意见财务报告。非持续经营审计意见是由与持续经营不确定性无关的其他事项所导致的一种非标准审计意见,具体事项主要有诉讼、仲裁、担保、涉嫌违规被证监会立案侦查、会计处理差错、审计范围受限和关联方交易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