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4 期
总第 618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控制机制构建

作  者
叶陈刚(博士生导师) 骆琼芳

作者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北京 100029)

摘  要

      【摘要】我国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控制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是组织制度方面的问题,如管理意识淡薄、业务流程失控、内部控制制度形同虚设等。为此本文认为,必须完善以诚信为核心、以职业道德为纽带的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的执业理念,建立并推行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信息资源管理制度与技术资源管理制度。
【关键词】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质量控制   执业理念   管理制度

审计质量的重要保证之一是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2010年7月1日新的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将诚信、独立性、客观和公正、专业胜任能力和应有的关注、保密、良好职业行为作为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会计师事务所生存的根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会计师事务所尤其是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要求生存、求发展,必须下大力确保审计质量。为此,本文介绍了京华ZYD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控制情况,以为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构建审计质量控制机制提供参考。
一、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控制理念
1. 全面推行职业道德规范。诚信是每一个审计人员必须具备的条件之一,是保证执行审计业务和出具审计报告的客观公正的基本要求。会计师事务所每个员工都必须遵循这一基本要求并签订职业道德规范承诺函。独立性是保证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新的职业道德准则规定:注册会计师执行审计和审阅业务以及其他鉴证业务时,应当从实质上和形式上保持独立性,不得因任何利害关系影响其客观性。每个项目都需签署项目独立性声明,以确保项目组成员都遵守独立性政策和程序的要求。在归档的审计工作底稿中应保留独立性声明。目前国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和国外的会计师事务所在独立性声明上做得比较好,而我国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在这点上做得比较欠缺,要么没有签署相关声明,要么仅流于形式,未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