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政府会计体系建设:以政府绩效评价为导向

作  者
赵合云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广州 510320

摘  要

      【摘要】政府会计在提供政府绩效评价所需的定量绩效信息方面具有天生优势。但我国现行的预算会计目标、核算基础、核算内容、报表体系等方面还存在问题和局限性,信息披露不能满足政府绩效评价的基本要求。因此,有必要以政府绩效评价为导向推进政府会计体系的建设。
  【关键词】政府绩效评价   政府会计   预算会计   收付实现制   权责发生制

      政府绩效评价作为对政府公共部门管理过程中投入、产出、中期成果和最终成果所反映的绩效进行评定和划分等级的一项制度安排,主要涉及政府公共部门业绩目标的确定、绩效指标的设计以及绩效报告(包括绩效信息的披露)等一系列管理性的工作。
近年来,随着政治体制改革进程的加快,政府绩效评价在我国已经初见端倪,渐成发展之势。但我国政府绩效评价还刚刚起步,目前更多的只是停留在绩效评价的定性分析层面,定量分析比较欠缺,不能满足绩效评价的基本要求。为此,有必要推进以政府绩效评价为导向的政府会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