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试析美国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存在的缺陷

作  者
于 辉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141)

摘  要

      【摘要】本文在阐述美国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存在持股结构约束弱化、机构投资者监控不力、董事会“内部人控制”、管理层激励与约束机制失衡、外部金融监管不足等缺陷的基础上,从股权结构、外部市场环境、董事会建设、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我国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的看法。
  【关键词】美国商业银行   公司治理   股权结构   金融监管

      本次金融危机的爆发直接来自于高风险金融衍生产品的泛滥,同时也折射出美国商业银行公司治理依然存在缺陷和不足。英国特许会计师公会2008年底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银行治理失败是信贷危机的根源。研究和分析美国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存在的问题,将有助于改进我国商业银行公司的治理水平,提高我国商业银行业风险防范和外部监管的能力。
  一、美国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存在的问题
  1. 分散的持股结构对银行监督弱化。美国商业银行的股东具有明显的分散性和变动性,而且大多数股东只持有少量股份。分散的股权结构和公司法则的限制使股东无法通过股东大会有效行使决策权,股东一般通过买卖股票促使股价上下波动作为对经理人监督和约束的信号。分散持股的股东在对银行行使监督权上表现得比较消极。首先,小股东缺乏控制、影响董事会决策的能力或由于监督成本过高而无法实施监督。其次,美国的机构投资者主要是各种养老基金、互助基金、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由于法律与公司章程的限制,这些金融机构在每家公司的持股比例不高,尽管从总体上看,美国非银行金融机构持有银行的股票已超过一半,但法律的限制仍使得美国商业银行的股权分布非常分散。机构投资者为了分散投资风险,将投资分散于多家公司,从而导致了公司股权的分散化,使得机构投资者对商业银行的约束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