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教学之研究
连环替代法计算表的设计与应用

作  者
郁玉环(教授)

作者单位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湖北十堰 442002

摘  要

      【摘要】在实际应用中连环替代法的经济指标影响因素达到三个以上时,逐个替换影响因素,依次测定各因素变动对经济指标影响的替换过程会变得非常烦琐,计算结果很容易出错。本文设计的连环替代法计算表可解决连环替代过程中的烦琐替换问题,且计算方便。
  【关键词】连环替代法   计算表   Excel  

    一、连环替代法简述
  连环替代法是指在多种因素对某一指标综合发生作用的情况下,根据因素之间的内在依存关系,通过逐个替换影响因素,依次测定各因素变动对经济指标影响的一种分析方法。连环替代法的主要作用在于分析计算综合经济指标变动的原因及其各因素的影响程度。该方法广泛应用于价值分析和财务报表分析中,是因素分析法的主要应用形式之一。
连环替代法的分析步骤是:①找出与经济指标有因果关系的影响因素,列出经济指标与影响因素代数关系式。②确定影响因素的替换顺序,替换顺序的确定原则是:先替换量的影响因素,后替换质的影响因素;先替换主要影响因素,`后替换次要影响因素。③从基期的水平开始进行连续替换,每次只替换一个因素,将替换后与替换前的经济指标值进行比较,确定该影响因素对经济指标的影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