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教学之研究
辅助生产费用分配教学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作  者
李延莉

作者单位
徐州工程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8

摘  要

      【摘要】辅助生产费用是企业产品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正确地进行分配是准确地计算产品成本的重要一环。本文从教学的角度探讨了辅助生产费用分配应注意的问题:首先,理清分配程序;其次,把握分配过程的关键点;再次,掌握不同分配方法的要点;最后,理顺教学程序。
  【关键词】辅助生产费用   分配   程序

    辅助生产费用是辅助生产车间为基本生产和管理部门提供产品生产和劳务服务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耗费,它是企业产品生产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辅助生产费用的归集与分配,对于正确计算产品生产成本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从教学的角度谈谈辅助生产费用分配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理清分配程序
      1. 产品(劳务)需要验收入库。在生产自制材料、包装物和工具、模具等的过程中,如果发生的各项辅助生产费用属于单一成本核算对象的,则其费用金额直接计入该成本核算对象的成本中;如果发生的各项辅助生产费用属于多个成本核算对象的,则其费用金额属于间接计入费用,应按间接计入费用的分配方法分配计入各成本核算对象的成本中。发生的辅助生产费用在归集完毕后,其完工产品从辅助生产成本账户转出做入库账务处理,增加相应资产类账户的借方金额。辅助生产成本账户如有余额,则其为在产品金额,核算时不需要使用辅助生产费用的分配方法。其具体分配程序:①分配本期发生的各项费用;②期末摊销和预提各项费用;③期末分配结转辅助生产车间的制造费用;④期末结转本期辅助生产车间完工入库产品成本。详见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