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个人通知存款计息有待进一步规范

作  者
李 霞 朱琪蓉 郭素文

作者单位
(江西农业大学经贸学院 南昌 330045)

摘  要

      【摘要】个人通知存款有特殊的计息规定,很多储户对此不是很了解。本文分析了目前各商业银行对个人通知存款计息的现状并举例加以说明,期望各商业银行对通知存款计息的会计处理能够更加规范。
【关键词】个人通知存款   提前七天通知   计息   利率

一直以来,银行开办较多的储种是活期储蓄存款和整存整取定期储蓄存款。近几年,随着个人财富的增加,个人通知存款(必须5万元以上)逐渐被人们所运用。
一、通知存款简介
1. 通知存款的定义。通知存款,是指存款人在存入款项时不约定存期,支取时需提前通知金融机构,约定支取存款日期和金额方能支取的存款。
通知存款不论实际存期多长,按存款人提前通知的期限长短划分为一天通知存款和七天通知存款两个品种。一天通知存款必须提前一天通知约定支取存款,七天通知存款必须提前七天通知约定支取存款。通知存款的最低起存金额:个人为5万元,单位为50万元;最低支取金额:个人为5万元,单位为10万元。存款人需一次性存入,可以一次或分次支取。由于个人通知存款开办较多,本文仅对个人通知存款计息会计处理进行分析。